首页>检索页>当前

落实重大主题教育 增强课程教材的时代性和思想性

发布时间:2024-03-31 作者:魏薇 程雅卓 来源:课程教材研究所微信公众号

尺寸教材,国之大者。教材建设是国家事权,体现国家意志,是事关未来的战略工程、铸魂育人的基础工程。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大中小学教材建设的要求,围绕国家教材委员会加强教材建设和管理工作部署,我们设置了“教材建设和管理笔谈”专栏,旨在宣传教材研究和教材工作新进展,加快推进构建中国特色高质量教材体系。一起来看专家的观点——教材建设和管理笔谈⑭

图片

魏薇  东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院副教授

重大主题教育根植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任务及基本遵循,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多角度对时代诉求做出回应,生动体现当下教育工作所应具备的时代性和思想性。近年来,教育部共甄选出包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革命传统文化教育、劳动教育等在内的九大重大主题教育内容,让重大主题教育进课程教材,并印发了相关的指导性意见与政策性文件。在课程教材体系中融入、加强重大主题教育,是党和国家意志的体现,是教育领域落实国家事权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大思政课”培根铸魂、培养造就大批勇担时代责任的社会主义合格接班人的内在要求,更是提升新时期课程教材建设水平、完善课程教材体系建设的本质要求。关于如何实现重大主题教育融入课程教材,教育学界在理论逻辑和实践层面进行了多方位思考和探索,取得丰富的认识和实践成果:

一是内容选择上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素养导向。目标导向上,要在深入学习和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的基础上,整体把握教材核心内容,选取切合主题教育的典型事例,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根本目标;问题导向上,针对当前我国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在重大主题教育故事、案例中强调思辨性和启发性,激发学生树立问题意识,进而提升学生针对性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素养导向上,将重大主题教育与学科核心素养培养相结合,优选能够有效促进学生核心素养发展的主题内容,促进学生的全面健康成长。

二是学段设计上遵循层层递进、螺旋上升的科学原则。要根据学生从具体到抽象、从感性认识到理性思考的认知发展规律以及各学段育人要求的不同侧重点,对不同学段的重大主题教育内容进行统筹设计,做到科学有序地呈现,同时突出各学段的育人特征,避免出现主题教育内容重复、形式泛化、学段特性不够突出等问题。

三是学科融入上坚持有机融入、便教利学。重大主题教育的内容应涵盖我国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多领域的建设成就,但由于各学科内容的差异,重大主题教育进课程教材要着力加强学科内容与重大主题教育精神属性之间的内在关联。在具体的学科内容编排过程中,以各学科所具有的独特育人优势为重大主题教育融入教材的切入点,实现主题教育与学科内容的有机融合,形成育人合力。

重大主题教育融入课程教材旨在借助主题教育承载的价值信念,密切课程教材内容,与学生的内在情感、价值观念形成深层关联,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途径,是立足当下、着眼未来进行课程教材改革的深谋远虑。(魏薇系东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院副教授;程雅卓系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硕士研究生)

文章来源于课程教材研究所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