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以来华留学教育高质量发展助推中国教育现代化

发布时间:2024-04-16 作者:安亚伦 刘宝存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神州学人》

来华留学教育是提升我国教育国际影响力的重要手段,是开创教育对外开放新格局、推进中国教育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来华留学教育工作,来华留学教育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来华留学教育规模持续扩大,教育层次结构不断优化,生源国别多样化发展,教育对外开放水平和国际影响力加快提升,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留学生教育发展道路。《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指出,对外开放是推进教育现代化的重要举措,要全面提升来华留学质量,吸引国际优秀学生来华留学,努力将我国建成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全球教育高地。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要完善人才战略布局,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着力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国应优化来华留学生规模结构,提高高层次学历生比重,完善来华留学教育质量保障机制,构建来华留学社会化专业化服务体系,做强“留学中国”品牌,实现从留学生教育大国到留学生教育强国的升级转型,以来华留学教育高质量发展助推中国教育现代化。

第一,提高来华留学生源质量,调整来华留学生规模。扩大来华留学生规模是新时期我国来华留学教育工作的首要任务。2010年颁布的《留学中国计划》曾提出到2020年全年在内地高校及中小学校就读的外国留学人员达到50万人次的目标。2018年,我国高校和科研机构共接收492185名国际学生在华学习,基本上实现了《留学中国计划》中的量化目标,我国跃居成为世界第三大、亚洲最大的留学目的地国家。

但是,然而,我国高校应根据我国高等教育在世界高等教育体系中的位置和发展实际,规划来华留学生的规模。当前的来华留学生规模实际上已经超越了我国高等教育在世界高等教育体系中的位置和发展实际。一方面,由于缺乏系统的国际学生招生录取程序和标准,优势、特色学科吸引力不足,来华留学生教育仍存在生源结构单一、教育层次偏低、学科分布不合理等结构性问题。部分一流大学和一流专业在招收国际学生时设置的门槛过高,导致高层次学历生占比较少。2018年,来华留学博士生比例仅为5.2%,与留学发达国家国际博士生占比普遍达到20%以上的情况存在较大差距。另一方面,一些高校为了满足世界大学排名中的国际化指标,降格录取不具备条件的国际学生,导致优质国际学生生源的疏离。当前,提高来华留学生源质量,优化来华留学教育结构,服务教育强国战略是留学生教育的应有之义。

因此,高校应当合理定位其办学特色,建设公平公正、科学合理、多渠道、宽领域、高层次的国际学生招生录取流程,并依据自身的教育资源优势打造独特的学科品牌和专业品牌,提高对硕士和博士等高层次留学生的吸引能力。同时,国家奖学金应逐步向高层次来华留学生倾斜,加大对具有全球化视野的高科技人才的吸引力度。政府可以通过制定激励和优惠政策调动社会资源,促使相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社会组织与高校开展协作,构建多元化来华留学奖学金体系,吸引更多优秀国际学生。

第二,构建来华留学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形成高质量国际化人才培养机制。人才培养是来华留学生教育的本质属性。通过来华留学生教育培养高端人才,实现国家创新驱动发展,为中国教育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是来华留学教育肩负的时代使命与历史重任。面向新时代,来华留学教育的重点理应从接收和培养国际学生转向培养并留住具有国际视野、国际理解力、国际胜任力的人才,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独特贡献。《2015-2017年留学工作行动计划》指出,完善来华留学高层次人才培养办法和机制,加强来华青年杰出人才培养。

然而,当前部分来华留学教育项目质量欠佳。从政府层面,应尽快建立来华留学生教育评估、认证制度,制定来华留学生教育质量标准,由作为第三方的行业组织或社会机构独立负责来华留学生教育的外部评估与认证。从高校层面,应通过设立来华留学生教育质量保障机构、建立来华留学生教育评估机制等途径建立健全来华留学生教育内部质量保障体系。

此外,应基于“政府-学校-企业”三大主体,逐步建立多层次、多领域、多地区的国际人才培养生态体系,构建高质量的国际化人才培养机制。在当前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背景下,各地要进一步加强来华留学生教育探索,完善学校、师生与国外双向交流合作机制。鼓励与更多国际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建立伙伴关系,依托高端人才项目提高硕博层次来华留学生占比。支持有条件的学校选用国际高水平理工类专业课程、教材,形成一批国际化优质教育资源。加强国际化人才培养,以提升来华留学生教育培养质量,推动实现中国教育现代化。

第三,加强来华留学生趋同化管理,构建来华留学社会化专业化服务体系。现阶段来华留学正逐步实现中外学生在教学、管理和服务上的趋同,并初步构建了来华留学生管理与服务体系。但从总体上看,我国对来华留学生的管理从“趋同”转向“等同”还需要较长一段时间,来华留学生管理水平和能力也亟待提升。教育部于2018年发布的《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规范(试行)》提出逐步实现中外学生教学管理的趋同,但未就如何实现趋同化管理作出详尽说明。要贯彻趋同化管理理念,高校应针对不同层次的留学生培养目标建立对应的培养质量标准,加强留学生教育质量监管,完善来华留学教育质量保障制度,实现中外学生教育质量趋同。

2016年印发的《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若干意见》首次提出构建来华留学社会化、专业化服务体系,但未给出具体的行动路径。高校应逐步建立来华留学生全链条管理制度,为来华留学生提供包括专业选择、勤工俭学、住房服务、就业创业、医疗保健、法律援助等各方面的咨询、指导及代理服务,建设并完善留学生社会服务与保障的政策体系。在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背景下,要从人力资源的角度看待来华留学生,将其视为加快教育现代化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高校要积极探索来华留学生在华就业创业政策,深化外国留学生就业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分类推进留学生就业政策,完善高层次留学生申请从就业居留到永久居留资格的转换机制,全面提升优秀来华留学生的留存率,充分发挥来华留学教育的“聚才”“用才”功能。

第四,做强“留学中国”品牌,提升留学教育国际影响力。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打造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留学教育”,其核心要义就是要打造具有高辨识度的“留学中国”品牌,加大特色专业和品牌课程的建设力度。党的十八大以来,做强“留学中国”品牌成为来华留学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走向。然而,就目前的发展情况看,我国留学生教育的国际影响力还有待提高,尚未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来华留学教育品牌,我国大学的综合实力排名、学科专业排名与世界留学生教育强国尚存在不小的差距。进入新时代,应充分利用“双一流”建设的有利契机,大力加强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建设,切实提高我国高等教育的国际竞争力,着力形成留学生教育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

此外,我国高校在开设来华留学生专业和课程时,要注重推进中国文学、哲学、武术、书法、中医等特色学科的品牌课程建设,积极参与国际教育教学评估与认证,在提升学科专业国际影响力的同时,增加中国的文化软实力,推动实现来华留学教育的内涵式发展。

面向新时代,来华留学教育要从量的追求转向质的提高,要从培养国际学生转向培养国际人才,要从来华留学生管理趋同转向管理等同,要从打造“留学中国”品牌转向做强“留学中国”品牌,以来华留学教育高质量发展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推动实现中国教育现代化。(作者安亚伦系北京体育大学教育学院讲师、硕士生导师,刘宝存系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院长、教授。本文系2022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大国博弈背景下促进学生流动的国际经验与中国路径研究”[22YJC880001]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来源:《神州学人》(2024年第4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