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2024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总决赛在上海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24-04-16 作者:任朝霞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任朝霞)“模拟解决科学应用场景中的实际问题,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更广阔的世界。”近日,2024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ASC24)总决赛在上海大学落下帷幕,参赛大学生们仍在兴致勃勃地讨论着赛题,意犹未尽。

“ASC超算竞赛一直聚焦前沿科学,引导大学生学习、使用最新的计算产品和技术探索和解决当下最热的科技创新问题。”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钱德沛说。

ASC超算竞赛由中国发起组织,并得到亚洲及欧美相关专家和机构支持,旨在通过竞赛平台推动各国及地区间超算青年人才交流和培养。

模拟石油开采场景中渗流情况进行计算优化,在新一代火星大气模式GoMars的动力框架下提升运行效率……在为期5天的ASC24总决赛中,从全球300多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的25支团队的大学生们围绕这些前沿科学问题展开比拼。最终,北京大学、中山大学分别斩获冠亚军。

“超算就是为了让算力赋能千行百业,只有运用到实际需求中才能够更进一步地显现价值,发挥超算的科技驱动力。”上海大学计算机工程与科学学院院长谢少荣介绍,本次大赛赛题结合科技最前沿发展的需求,将超算和很多行业领域前沿科学问题相结合,很考验参赛选手的学科交叉知识和能力。

“我们队伍中大部分的成员入学时的专业背景都不是计算机,有两个化学专业的、一个电子信息专业的,而我自己是工学院的。”冠军队徐天乐同学说。

据悉,ASC超算竞赛的历届赛题涵盖天文探索、生命科学、人工智能、气象、材料、化学等多个领域,在长达数月的参赛备赛过程中,参赛队伍都会有意识地去做跨学科的准备,最终在赛场上一起实践应用优化方案。

“比赛中有许多问题需要我们现场解决,只有合作才能走向共赢。”超级团队奖获得者、来自齐鲁工业大学队的李杰相同学告诉记者,他们团队和来自上海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队组成的超级团队对地震波模拟赛题实现了高效优化,获得了超级团队奖。

“在历届竞赛中,很多队伍都展现出优秀的创新素养和合作能力,这也是我们所期待看到的。”ASC组委会委员刘羽说,希望在大赛的带动下,同学们能够更好地发挥创新能力,走出赛场后继续努力,以更宽广视角去寻求更大范围合作,真正实现超算助跑科技创新。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