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数智化融入教学和管理“全覆盖”——

师生办事“一网通办”

发布时间:2024-04-17 作者:孙军 王大勇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4月15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启用电子签章平台,师生用手机即可申请使用学校电子签章,不再需要线下“跑腿”盖章,真正实现“一件事一次办”打通“最后一公里”。

电子签章是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正在深入开展“一件事”改革的一项新举措。改革以“师生办事不出门”为目标,通过数据共享推动办事流程的再造,实现所有办事流程“一个门户、一次登录、一网通办”。

近年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以数智化赋能现代化治理能力提升,抢抓教育数字化的新赛道新机遇,主动推进数智化变革与创新,将数字化、人工智能技术深度融入应用到教育教学和管理全过程。

“数智化在实验教学中的应用既方便师生,又提高了教学质量。”该校教务处实践教学科教师尹玉芳告诉记者,2023年学校创建实验教学管理系统,构建智能化、流程化的实验教学管理模式,让教师排课、调课、教学督导和学生查询课表更加快捷、智能,同时从多个维度进行数据统计分析、自动生成实验教学基础数据报表,让教学实验绩效评价更加客观、高效。

数智化在全校财务管理上的应用大显身手。学校财务处2022年初开发人工智能机器人“财小妹”,协助财务人员处理重复性强、标准化程度高的业务,在自动做账、资金支付、科研经费入账、预算调整等场景中表现不凡。“数字员工可以全天候在线,差错率、响应时间都大幅降低,不仅为师生提供‘零距离’财务服务,而且将财务人员从凭证处理、对账核对等业务中解放出来,人均制单效率大幅提升40%。”科研经费管理科科长许玉瀛介绍。

全校平安校园建设同样受益于数智化。4月13日,校电动自行车管理系统预警功能发现18号学生公寓有人违规携带电动自行车电瓶入楼,工作人员进行核实时发现是一起违规充电。据校保卫处介绍,该系统使用半年来,已累计制止100多次违规充电,有效预防了电动车室内充电电池燃爆事故。

4月16日上午9点,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化学化工学院博士徐泽文登录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平台系统,熟练地找到“场发射扫描透射电子显微镜”仪器,选择了预约这台价值千万的高端装备,设备负责教师李彦鹏收到微信提示后,在手机上轻松完成预约服务。这大大简化了申请流程,既避免了资源闲置浪费,又方便了师生对大型设备的使用需求。

“数智化工作,针对学校资源绩效管理现代化的迫切需求,大力建设资源绩效管理信息化平台,实现教学实验室、教室、餐厅、宿舍、大型仪器设备等资源的动态运行监测,为学校科学化决策奠定坚实基础。”校信息化建设处处长郝志杰介绍,学校信息化平台汇聚集成11个信息系统的350多万条房屋台账、教学成果、科研业绩、设备运行等数据,设计开发37个统计和监测页面、726个统计图表,完成3063间房屋和6.4万件设备的可视化展示,掌握16个学院的房屋与设备资源的使用效益及动态运行监测等。

据了解,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数智化服务聚焦“人、财、物”三要素和“办事、信息”两个关键联结点,提升学校数据资源共享和多跨业务协同效率。学校2018年上线的“i石大”移动校园,日均发送各类消息提醒1万条,形成部门与师生之间的信息连接的桥梁。2019年上线的“e站通”平台,线上办事服务数量216个,办事总量达386万件。2023年学校入选教育部第二批高校数据共享应用平台试点高校。

“以数智化为抓手,加快推进现代化大学治理体系建设。”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长郝芳在部署学校重点工作时强调,要通过“一件事”改革等举措,将数智化深入融合应用到学校中国特色能源领域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方方面面,推动学校特色发展、内涵发展、高质量发展,奋力书写建设教育强国的石大答卷。(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孙军 通讯员 王大勇)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