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区域观察

运城盐湖区:创新开展“三师四有”专题活动

发布时间:2019-06-11 作者:卫军来 张平占 来源:中国教师报

“通过一年‘三师四有’的专题培训,初入职场的我便有了明确目标,课堂教学也得心应手。”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车盘中心校四十里岗小学教师郭妮感慨道。这位乡村学校的年轻教师已成为同辈中的佼佼者。

日前,在盐湖区举办的80后青年教师首届课堂教学技能大赛上,来自全区的233名中小学青年教师分别参加两个学段的语文、数学等16个学科的课堂教学比赛。在赛课以及综合考核的基础上,区教科局从中选拔产生2019年度区“教坛新秀”“教学骨干”以及省级骨干教师的后备对象,为区域教育发展积蓄力量。

此次大赛是盐湖区对全区80后青年教师“三师四有”专题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第一阶段进行的全面检验。“三师四有”专题教育强调“尚师德、锤师艺、炼师能”,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盐湖区教科局开展这一活动,既聚焦于广大青年教师的师德提升,又着力于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的改进,努力将“三师四有”专题教育植根于青年教师的专业发展上,植根于中小学生核心素养的培育中。

据统计,参加本次大赛报名的教师近1300人,各学校进行了严格初选,在全体青年教师主动报名、校内赛课的基础上,推荐优秀教师参加区赛。以盐湖区实验小学五洲观澜校区的赛课准备工作为例,学校考核领导小组根据考核细则对教师的资料进行检查、量化,教学环节根据“轮讲互听共评”的流程,最终确定参加区级赛课的教师名单。

运城市教研室主任解萍是此次大赛的指导专家之一,也是“三师四有”专题教育发展历程的见证者。“近年来,在盐湖区教科局整体规划下,盐湖教育改革力度很大,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围绕‘新样态学校’建设,高中学校围绕‘高中联盟’项目,犹如建成教育迅猛发展的高速公路。而‘三师四有’专题教育活动、“梦想课堂”项目实践巧妙集聚北京、上海的优质教育资源,让盐湖区基础教育高速公路有路有车,前景可喜。”解萍感慨道。

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赛不仅在于选拔几个获奖教师,更重要的是,将活动与教师专业成长做到三个结合:一是将青年教师赛课与专家评委对话结合起来。每位青年教师执教后,与来自上海、山西以及各区县的专家评委现场对话,对本课教学亮点、改进方向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二是将青年教师赛课与区域内的送教下乡、巡回教学展示结合起来。此次赛课中的获奖课教学设计将由评委进行“一对一”或“一对二”个别辅导,选手与评委在赛课后建立联系,通过视频、语音等方式,进一步修订和完善教学设计,每位获奖者都将承担送教下乡、巡回教学展示任务;三是青年教师赛课与“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结合起来。区教科局明确此次赛课与2019年度“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有效对接,获奖者在专家评委的指导下,进一步打磨、提炼、修改课堂教学设计,代表盐湖区参加山西省级优课、全国部级优课的录像课,让全区青年教师获得更多的机会、更高的平台。

盐湖区“三师四有”专题教育活动积极引导青年教师聚焦课堂练真功,区教科局专门以文件的形式明确规定,青年教师参加“三师四有”专题教育活动的业务考核结果将列入教师职称评审、省级骨干教师推荐等工作中。自2019年起,初级职称的资格认定等都引入了“三师四有”专题教育的考核成绩。

(作者单位系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教师进修学校)

《中国教师报》2019年06月12日第15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