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局长专栏

“五力”齐发实现“幼有所育”

发布时间:2019-06-11 作者:洪永海 浙江省常山县教育局局长 来源:中国教师报

学前教育是基础教育的基础。但由于资金投入和资源供给不足,导致学前教育欠账较多、基础薄弱,成为教育发展的薄弱环节。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普惠的学前教育,实现“幼有所育”,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发展的重要任务。

做实规划强定力。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要系统分析本区域学前教育发展的内外环境、利弊条件,提出可行建议并在充分论证后制定发展规划。浙江省常山县统筹考虑城乡发展形势、新农村建设、全面“二孩”政策等对人口变动带来的影响,按照“区域统筹、科学布局、整体推进、分步实施”的原则,制定落实《学前教育发展布局规划》;优化学前教育资源配置,建立以“公办园为示范,普惠性民办园为补充,公民办并举”的学前教育服务体系;出台《城镇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与管理办法》,明确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实行“四同步”,即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

健全机制添动力。学前教育要实现优质普惠发展,必须逐步健全体制机制、不断完善政策体系。理顺学前教育发展管理体制,落实以“县人民政府为主,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参与”的管理体制,将学前教育发展纳入县委、县政府对部门和乡镇(街道)年度工作目标综合考核,解决学前教育发展中的体制性障碍。建立学前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将学前教育纳入公共财政覆盖范围,不断加大专项资金扶持力度,通过“两提升一增加”为学前教育发展筑牢“资金池”。

规范办园扩张力。学前教育要保持健康持续发展,进一步规范办园资质、办园条件、安全保障等办园行为是基础。出台《小规模薄弱园综合治理工作方案》,综合学生入园需求等因素开展小规模薄弱幼儿园、教学点综合整治,规范办园行为;按照“规划新建一批、整改提升一批、合理撤并一批、取缔停办一批”等多种形式整改薄弱幼儿园,彻底消除无证办园现象;健全以教育部门为主管,乡镇(街道)及其他相关部门齐心协力、齐抓共管的联动机制,开展常态化巡查指导,确保幼儿园在教学和管理上行稳致远。

抓强队伍提功力。学前教育水平的提升不仅需要规范化发展,更需要有专业化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我们创新实施储备员额教师制,在薪酬上提供优厚条件,在考编上给予政策倾斜,积极创新师资培养途径与模式,为学前教育提供优质、稳定的师资储备;优化保障机制,实施非在编教师待遇保障和补助政策,规定幼儿园合同制教师人均年收入不低于上一年度所在地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并作为幼儿园年检必要条件,保障教师待遇;完善培训机制,实施在编教师与非在编教师同等的培训待遇,通过全员培训与针对性培训相结合的方式提高教师素质。

精准帮扶挖潜力。推进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薄弱园整治提升是重中之重。我们组建由幼教行政干部、教研员、公办园骨干园长组成帮扶指导工作小组,以政研联动(行政+教研)的方式,每周二赴全县幼儿园和教学点开展帮扶活动;建立“两级联盟合作圈”,一级联盟合作圈采取“县域龙头幼儿园+3-4个乡镇(街道)辖区幼儿园”的方式组建,二级联盟合作圈采取“乡镇街道中心园、优质园+辖区园(点)”的方式组建,联盟内就园务管理、课程改革等开展精准帮扶;支持优质园与辖区教学点实行“四统一”的管理模式,即同一法人管理、经费统一支配、教师统一调配、业务统一考核,将优质资源送到偏远山区孩子家门口。

《中国教师报》2019年06月12日第15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