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对话潘江雪

赋能教育者

潘江雪,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发起人和理事长。

发布时间:2019-07-17 来源:中国教师报

中国教师报:真爱梦想为什么从“传统式支教”转向“投资教师”?

潘江雪:我们每个人都曾或多或少在读书时受到教师的影响,记得我上小学时,班主任张老师非常疼爱我们,语文教师王老师几乎把所有时间都花在了学生身上,自己的孩子却没时间照顾——我的语文素养就是王老师培养的。我从他们身上感受到了教师的力量,我相信一个好老师能影响一大批学生。多年后当我回过头看教师的状态时,我发现中国乡村教师面临巨大的职业压力,教师成了极易倦怠的职业。如何帮助教师改善现状,把好的教育传递给孩子?我们不能选择传统式支教的路子,而必须着力于唤醒教师。

中国教师报:10多年来,真爱梦想对教育的理解与认知有何变化?

潘江雪:我最开始做金融不懂教育,后来无意中认识了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所长崔允漷,我带着他一起到马尔康的梦想中心。崔允漷问我,你知道一所学校里什么是被使用最多的吗?我说是教室。崔允漷又问,那教室如何能成为教室呢?我答不上来。崔允漷说,课程是灵魂,课程是教育价值观的载体。所以后来才有了梦想课程。当然,课程也需要不断迭代,我们通过30门梦想课程培养有爱、有梦想、会批判性思维的孩子,同时启动了梦想教练计划,让教师成为终身学习者。再往下走,学校改了,家长不行怎么办?我们现在正在筹建真爱学院,不仅要为学校赋能,而且期望带动家长,给家长好的教育体验。所以近年来,真爱梦想关注的焦点从“梦想中心——梦想课程——梦想教练——家长”一直在不断深化。

中国教师报:越来越多的人认可真爱梦想,真爱梦想的规模也已经今非昔比,你们现在遇到的主要困境是什么?

潘江雪:在中国,高考指挥棒带来的应试教育压力一直都存在,而我们一直在体制内寻找机会去做素养教育。许多人都说中国的教师教书教得不错,但育人方面仍有所欠缺。实际上,教师最重要的价值就是育人。我们需要做的事,是选择热爱教育的人来教书,找到爱孩子的人来投身教育,并教会他们方法和机会。我们致力于教会人学会“爱”——这可能是最难的一件事。就像印度哲学家克里希那穆提所说,“真正意义上的教育,是帮助个体变得成熟和自由,使其在爱和良善中尽情绽放”。

《中国教师报》2019年07月17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