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物语

“树抱石”断想

发布时间:2019-07-17 作者:孙玉秀 来源:中国教师报

两棵笔直的树,距离不足半尺,并排而立,从一块巨大的扁石上长出来,一时间竟无法寻到它的根。这是我在游长白山地下森林时,见到的一处独特景观,那便是“树抱石”。

实在无法想象,在极其恶劣的条件下,一块巨石也会成为种子的苗床。宽大的扁石上,只有薄薄一层苔藓地衣,等到合适的季节,种子一点点萌发,慢慢长成一株株小树。为了求得生存,树木的根系绕过岩石,一寸一寸延伸,向远处的泥土里扎根,以获得更多的营养和水分。历经几十年甚至几百年,才慢慢形成这种巨石被树根包裹的奇异景观。驻足凝视那两棵树,尽管它们不够挺拔高大,但并排而立,昂首向天,在这样庞大的地下森林中,显示着自己生命的特质。

在神奇的大自然中,每一粒种子都要经历一次严酷的物竞天择。有幸存活下来的,一定是那些韧如磐石者。其实,“树抱石”这样的景致在我身边也常见,只是生活过于忙碌,往往忽略了熟悉的事物。

那年调换办公室,因房间不朝阳,秋分过后,办公室里便阴冷难熬了。我来回踱步,累了便站在窗前向远处眺望。就在这时,视线被一座圆柱状水塔拦住了。几十米高的水塔顶端,竟然长着一棵小树,生机勃勃的叶子在向我招手。水泥台上也能长出一棵树,我一时惊叹不已——它需要的水分和泥土,到底从哪里来呢?

原来,水塔经过一段时间的风吹雨淋,上面有了少量积水,又落上了一层薄薄的尘土。外界飞来的一些种子,经过浸泡后发芽,然后借着少量尘土,在适宜的温度下顽强生长起来。

我们无法探知,在广博的大自然中,还有多少这样的生命奇观,但它们却能带给我们对生命的敬畏和反思。

眼前的“树抱石”景观,让我联想到楼下的一位师傅。我不知他的姓名,只知他双腿不能站起。去年偶尔见到他几次,都是独自一人坐在轮椅里晒太阳,脸色有些青白,见人也不打招呼,冰冷得让人难以接近。前些时日,我又见到他,脸上不但有了光泽,还跟我热情地打了招呼。他的轮椅前多出一个机床,接上电,便嗤嗤拉拉闪起了火花。一打听才知,原来他在做一些零件,以贴补家用。得知这些,不禁肃然起敬,这位师傅终于从病痛里走出,为自己找到了生命的依托和价值。在他的身上,我仿佛见到了树根的力量。

学做树根吧,让顽强的生命力在地底穿行,不断延伸壮大。即使梦想长不成一棵大树,也不必悲观、气馁,一切生命都有各自的美好。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如此足矣。

(作者单位系辽宁省桓仁县五女山学校)

《中国教师报》2019年07月17日第16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