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一线声音

在内转,向外看

发布时间:2019-07-17 作者:李秀芳 来源:中国教师报

在一次县际交流活动上,一位山区县的小学教师到市区学校上了一节展示课,课后他感慨地说道:“农村小学教师能站在市区学校的讲台上,是挑战更是一个难得的机会……”近年来,各地教师在校内及县域内开展了各种各样的交流研讨,但走出县域实现县际、区域间的交流还是少之又少。作为一线骨干教师,专业成长的诉求迫使教师更想跨出县域,实现更高层次的成长。

搭建区域交流互动平台。目前的校本教研、联片教研、名校孵化等已满足不了教师成长的需要,也满足不了日新月异的教育发展需要,教师需要更广阔的平台提升教育理念、转变教育方法。农村教师向城市教师看齐,北方教师向南方教师学习。只有搭建这样的平台,教师的成长才会更快、县域间的差距才会缩小。

邀请名师指导引领。校本研修、区域赛教、送陪送教活动中催生出一批当地具有引领作用的“土专家”,他们在新入职教师培训、骨干教师培训上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但要实现骨干教师向名师突破,还需要像于漪、李吉林这样名家的深度引领。

培训内容精准梯度化。准确把握教师专业成长的关键阶段,通盘设计新教师入职培训、青年教师提升培训、骨干教师研修和卓越教师领航培训等,提升教师各阶段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同时,结合新教材的普及、新技术的应用等,设计不同教师培训课程,如微课、交互式电子白板、智慧课堂等培训。培训单位要严把授课教师资格,分类构建培训课程体系,开发数字化培训资源,优选教育实践基地,严格执行培训计划,确保培训的实效。

区域培训必须坚持一个需字,做到菜单式培训,满足各个阶段教师需求;做到一个活字,形式要灵活多样,让培训不再枯燥乏味;力求一个实字,主题紧贴实际,做到与校本研修相结合。只有这样,培训才能担负起为一方教育发展保驾护航的重任。

(作者系陕西省宝鸡市金台区东仁堡小学教师)

《中国教师报》2019年07月17日第14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