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特级教师谈教学·王 岚

用设计思维教与学

发布时间:2019-11-05 来源:中国教师报

《IDEO,设计改变一切》是一本设计思维领域的畅销书,IDEO公司是最早推动设计思维商业化的公司之一。从这本书中我们可以了解到,设计思维在商业化运作中展示了非同一般的魅力。那么,教师如何用设计思维改进教与学?设计思维的核心精神是以人为本的设计。在我的理解里,设计思维需要从用户思维、用户视野、用户心理出发,变需求为需要,变想法为做法,变创意为创造。

基于设计思维重组内容

谈到教学内容,许多教师就会想到教材。而基于设计思维重组内容,教师不仅要关注教材的“序”,还要关注学生的“需”,并在“序”与“需”中找到关系并建构关联。

小学数学教材安排了认识公顷和平方千米的内容。在设计思维的视野下,基于学生对常用面积单位已有认知基础,教师可以将小学阶段涉及的所有面积单位进行有机统整,引导学生回忆平方厘米、平方分米、平方米的学习过程,在回忆中对比,在对比中建构,在建构中拓展。一方面学生已经有了边长为1厘米的正方形面积是1平方厘米、边长为1分米的正方形面积是1平方分米、边长为1米的正方形面积是1平方米的认知经验,另一方面在测量大厅、操场、学校、广场等的面积时,引发了创造更大面积单位的实际需求。在这样的经验迁移中,借助边长为10米、100米、1000米的正方形,学生就能经历“公亩、公顷、平方千米”这些面积单位的再创造、再发现的全过程,原本易于混淆的各个面积单位之间的进率,也从告知走向了理解,从记忆走向了建构。

基于设计思维调整方式

爱因斯坦曾说,“如果只给我一个小时拯救地球,我会花59分钟找准核心问题,然后用1分钟解决它”。思维方式的不同,决定了解决问题方式与路径的巨大差异。从设计思维出发,教师不能把自己定位于既有产品的发布者,更要与学生携手成为产品的设计者。

复式统计表这一内容,许多教师都很熟悉,从单式统计表到复式统计表是学生认识事物的又一次飞跃。而这一飞跃,如何把传统讲授的方式转变为师生共创的方式?教师如果充分运用教材上的4个单式统计表,也可以变复制为创造。从这些表格中你能找到哪些数学信息?哪些信息比较容易获取?哪些比较困难?学生会发现涉及单个表格的专项信息比较容易提取,涉及多个表格的概览性问题,从分散的表格中很难快速准确地提取信息,从而催生出自主合并表格的需求。在合并表格的过程中,师生共同从复式统计表的雏形出发,持续删减重复不断进行优化,并最终形成复式统计表的范本样态。这样的方式调整,既有同理心的观照,又有需求的激活,还有创意的激发、模型的建立,并最终形成对于复式统计表的价值、结构、内容方法的整体认知。

基于设计思维建构流程

流程改变,效果改变。用设计思维教与学,需要从儿童的角度出发,不断激发儿童学习的内生需求,不断激活儿童学习的自我动能,实现个体学习与群体学习的效能叠加。

立体图形的表面积与体积的复习一课,一般的教学流程是回忆立体图形的表面积、体积概念,整理立体图形表面积的计算公式,回顾立体图形的体积计算公式及推导过程,然后进行分层练习。基于设计思维进行流程重构,只需以一张长8厘米宽6厘米的长方形纸为研究载体,就可以进行小组合作创造出不同的立体图形,并以此展开表面积、体积的整体复习与练习。

在开放的场景中,平移、旋转、翻折等多种运动方式的加入,使原本普通的一张纸发生了神奇的变化。而在多样的变化中,长方体、正方体、圆柱的表面积,圆锥、长方体、正方体、圆柱的体积,也不断凸显其独特价值,融概念、公式、运用、对比、联系于一体,既有自我创造的体验,又有知识链接的体悟。

(作者系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广华学校副校长、江苏省小学数学特级教师)

《中国教师报》2019年11月06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