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北上广名师名校长联合推出“非常时期·非常课”,一起思考并谋划——

疫情过去,教育怎样开启新秩序

发布时间:2020-03-30 作者:本报记者 白宏太 来源:中国教师报

3月底,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一些省市正积极部署复课事宜。而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这一天显然还需要耐心等待。

不过,面对“超长版”假期,北上广的校长、教师并没有停止对教育的深度思考。

“如果您是校长,在返校第一天会设计怎样的仪式或活动?您对教师上好返校第一课有什么期待和指引?您计划如何在国旗下与学生交流?或者会对您的中层干部、全体教师讲些什么……”

日前,在华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部支持下,广东省中小学校长联合会与北京、上海的教育同行及三地教育媒体一起,策划发起了一场主题为“期待,返校那一天:非常时期·非常课”的教育行动。行动倡议一发出,就得到三地名师名校长的积极响应。这一活动还引发了“学习强国”APP的关注。

“疫情期间,各地教育人都抓住这一教育关键期,化危机为契机,各有各的精彩。但我想,疫情更应该让我们意识到,教育人要形成一个‘命运共同体’,以开放的胸怀加强合作与共享,相互汲取智慧。这不仅是疫情期间的要求,也应成为教育生活的常态。”作为此次活动的发起人和总策划人,华南师大教师教育学部常务副部长王红教授说。

的确,这一“非常时期”给教育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同时也为重新认识教育的价值、反思学校教育改革提供了一个“特殊情境”。

在广州,为大家开启活动第一讲的是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广州中学校长吴颖民。“非常时期,如何跟学生一起思考这堂‘生命大课’?”针对教育人当下都在思考的问题,吴颖民发表自己的见解,“经过这次疫情,我们应足够重视对学生的生命教育、生活教育和生态教育,这是之前学校教育做得很不够的三个方面”。

疫情同时考问的还有教育的实施方式。对此,吴颖民一方面建议要尊重学生的自主权。“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也是一次社会大考。每个人究竟该扮演什么角色?要把问题抛给学生,让他们自己讨论和思考。与其给学生一个统一答案,不如让他们分享自己的看法”。另一方面要注重学科融合。“几乎所有的学科都可以结合生命、生活和生态的意义开展教学,没有必要增设课程,而是要做好学科课程的融合,进而推动混合学习、合作学习。”吴颖民说。

据了解,在广泛向全国校长、教师征集教育策略的同时,广东中小学校长联合会还约请教育名家、名校长,精心制作了10期微课。除了首期主讲吴颖民,还有华南师大研究生院院长兼教师教育学部副部长张卫、广东实验中学校长全汉炎、广东广雅中学校长叶丽琳、广州市执信中学校长何勇等。

“面对疫情这一课,如何及时消除孩子的消极心理和悲观情绪,让他们提高抗挫折能力,学会责任担当,显得尤为重要。”作为心理健康教育专家的张卫教授在微课中指出。

钟南山院士的母校——广东实验中学校长全汉炎,在为学校有这样的杰出校友而自豪的同时,也寄语大家:“疫情启示我们每一个人,生活要做‘减法’,生命要做‘加法’,我们的生活可以简单一些,但我们的生命一定要更加有意义、有厚度,更加充实。”

看得出,疫情在给教育带来许多新命题的同时,也提供了全新的、有价值的教育资源,正如这次活动启事中的一句话:“教材不是我们的世界,世界才是我们的教材。”

问题是,面对疫情期间各种真假难辨的海量信息,把疫情变成教育资源意味着教育者要科学取舍、精心组织和裁剪,而不是把各种信息一股脑儿地推给学生。

对于这个问题,本次活动主讲人之一、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副校长华应龙思考的是,作为数学教师,返校后的第一节数学课该教什么?他已经想好了要讲的课题——《数说战“疫”》。“我们应该用上所学的知识,引导学生去推理,让他们学会判断,不信谣、不传谣”。这样的数学课既是数学知识的鲜活应用,也是人生观、价值观的深刻传递。

疫情过后,新学期的教育教学会有什么新变革呢?上海市新中高级中学校长刘爱国向师生提出几点新要求:“用‘自律、自强’开启成长之门,用手机、电脑等设备促进健康成长,用在线教学助力个性化成长。”

据不完全统计,活动开展近一个月来,在北上广三地已经有近百位名师、名校长作为主讲人参与其中,通过在线教育媒体发起了一场关于未来教育的“头脑风暴”、一次教育智慧共享的“爱心接力”。这场活动仍在持续,还有更多的学科名师、优秀班主任、教研专家和学者义不容辞地准备开讲。

“我们希望用有温度的语言、有深度的思考、有高度的视角传递校长和教师的心声,也期盼为北上广乃至全国更多中小学在共同迎来返校那一天时,能提供一些有价值的借鉴和思考。”活动组织者之一、广东中小学校长联合会秘书长姚轶懿说。

《中国教师报》2020年04月01日第1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