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睿见

大学学习是什么样的

发布时间:2022-08-31 作者:白笑天 来源:中国教师报

大学的学习是什么样的?

根据多年经验,许多学生刚进入大学时,普遍会感觉很失落。为什么?

首先是学习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从小学到高中,都会有人督促你学习。大学则完全不同,没有固定教室,没有固定座位,没人监督学习,时间太自由了,都由自己掌控,故而很不适应。所以,许多学生到了大学后不会管理自己的学习生活,要么睡觉,要么打游戏,时间都浪费了,有些学生大一就有多门功课不及格只得补考甚至重修。现在大学生上课有个普遍现象:大一刚入校时,上课都抢着坐前排,过了两个月,都抢着坐最后一排。但大学也有一个规律,凡是坐到教室后面听课的,成绩往往就直线下降。

其次是学习目的发生了很大变化。之前大家用功学习,都是为了升学,考一所好学校。而大学好像没有这种压力,故而学习目的变得不明确了。大学为什么而学习?一时心中非常茫然。所以就变成有些学生“60分万岁”的情况。进入大学,绝不像某些高中教师所说的,想学就学、不想学就不学,大学的直接目的其实也很明确,那就是顺利就业或升学。所以,进入大学是中学生活的结束,但却是你步入社会的预备阶段。

再次是学习动力发生了很大变化。进入大学,许多学生学习动力不足,生活也没有规划,晚上睡得晚,早上起不来。但我要提醒的是,你们要时刻让自己的“发动机”动力十足。你的动力是什么?你们要为成为真正的大学生而努力,只有毕业才能真正称为大学生。具体该怎么做?要学习,要寻找称心如意的工作或学校,要能够过上好日子,要能够作出大贡献……

那么,大学该怎样学习呢?

一是要精学。大学授课的学术性会比中学更强,而且很多是教师独到的研究,因而会给你耳目一新的感觉。获取知识的主要渠道是课堂,所以学生要上好每一节课。每个专业开设的课程,正是这个专业所要掌握的基础知识,这些课程往往是经过许多专家严谨论证的,不认真上课,专业知识不牢固,当然会影响以后的发展。所以,我们要对每一门课程进行精心学习,扎扎实实打好基本功。

二是要博学。大学之大,除了有大师外,还在于它的丰富多彩、内容广博、内涵深厚。大学是一个小社会,我们不只要学习专业知识,还要学习待人接物、文明礼仪、交际应酬等知识。综合素养是多方面的,需要大家认真去领悟、锻炼、提高,比如,当学生干部,能够提高协调、服务、交际能力;加入演讲协会,能够提高演讲、口才能力;加入诗歌协会,能够提高诗歌写作能力……所以,大学可以积极参加各种文体活动,多参加一些比赛活动,让自己的生活充实起来。

三是要自学。自学是大学特别重要的学习方式,即使教师上过课,这门课的大部分内容还是要学生自学。大学和中学最不一样的地方,就是大学有图书馆这个宝藏。学生可以自己选择借阅感兴趣的图书。当然,有些教师还会给大家提供参考书目,学生也可以借来读一读。多读书既是一种享受,又是提高自己专业水平、综合素养的重要途径。

大学生活一如河流,有风平浪静,也有波涛汹涌,只要我们保持拼搏之心,一定能够克服重重困难,实现人生梦想。

(作者单位系西北民族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部)

《中国教师报》2022年08月31日第1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