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创意课

开启一场“汽车之旅”

发布时间:2023-02-07 作者:倪新星 来源:中国教师报

对于各种各样的汽车,幼儿总是充满了好奇,为了将幼儿的兴趣转化为素养,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织里镇织北幼儿园开发“汽车总动员”课程,融合科学、健康、社会、艺术、语言等多个学科,带着幼儿开启了一场汽车之旅。依托自己的创想,幼儿通过分组选择、设计创造、修改调整等一系列活动,体验“汽车总动员”课程带来的乐趣。

故事引发交流讨论

镜头一:从故事《快乐轮胎》中,幼儿开始对轮胎展开天马行空的想象,他们围在一起热闹地讨论起来,对拥有轮胎的小汽车充满好奇。于是,关于“汽车”的故事就此展开。

镜头二:幼儿自觉进行分组讨论,在父母的陪伴下开展小调查,了解汽车的种类及功能特性。

镜头三:幼儿在家人陪伴下来到马路边,他们看到各种各样的汽车,在观察中发现每种汽车都有自己的“本领”。幼儿辰辰说:“我还看到一辆推土机,太厉害了,有很大的力气。”

镜头四:幼儿去户外停车场寻找汽车的特点。幼儿帅帅说:“快看,这是我家车的标志!”芳芳说:“这辆黑色的车跟我们家的车一模一样。”

幼儿从关于轮胎的故事联想到汽车,教师根据幼儿的兴趣进行探讨,结合家园互动开展了一次以家庭为单位的探究实践活动。课程中的每项活动都是幼儿自发生成的,他们能够积极投入:幼儿与家长一起搜集汽车信息,主动将家里的汽车玩具带到幼儿园,分享自己玩汽车玩具的经验;周末,幼儿还会在家人的陪伴下寻找各种各样的汽车,与同伴讨论自己的发现和收获。

通过家园合作,幼儿的信息量增加了,对汽车的知识也了解得越来越多,为后续的课程活动做了很好的铺垫。在这个过程中,幼儿还学会了耐心倾听,对事物或现象进行观察比较,进一步发现车牌的颜色不同、数字不同等,发展了数字分析能力、逻辑推理能力。通过介绍汽车功能、长大后想开什么汽车等话题,幼儿积极交流,发展了语言表达能力。

谁的汽车跑得远

镜头一:纸盒、雪花片、扭扭棒、黏土都是幼儿自己找到的,他们想设计一辆心中的汽车。幼儿年年说:“我要制作一辆跑车,而且是带翅膀的。”幼儿欣欣说:“我要制作一列火车,跟我的玩具一样。”于是,幼儿开始根据自己的意愿设计不同的作品。

镜头二:幼儿拿着手里的汽车不停地在教室里跑,还喊了起来:“我们比赛吧,看看谁的车子跑得远?”经过几次比赛,幼儿玲玲认为比赛不公平。于是,幼儿又开始新一轮讨论,商量怎样才能公平比赛,怎样才能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

镜头三:在玩汽车时,轮胎不停转动,地板上出现了各种线条。幼儿聪聪说:“如果汽车开过去,路能变成彩色的就好了。”为了满足幼儿的意愿,幼儿园提供了大量的水粉颜料,幼儿开始在白布上大胆创作“车轮滚画”。

镜头四:幼儿一直在研究车牌为什么有各种颜色。根据幼儿的需求,幼儿园请家长参与进来,与孩子一起完成关于车牌颜色的探究任务。

每个游戏活动都是按照幼儿的意愿展开,幼儿都在游戏活动中不断尝试、相互交流、听取意见,逐渐学会了如何选择适宜的方法解决问题。

随着课程的开展,幼儿想出的游戏越来越多,他们会根据观察结果提出问题并大胆猜测;意识到汽车比赛要遵守规则,只有公平竞争分出的胜负才有意义;在搭建汽车时共同合作,大胆设计创想心中的汽车,激发了深度学习的兴趣;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去感知美、表现美、创造美,教师也会充分理解、尊重幼儿的想象。

把创生游戏搬到室外

好玩的汽车游戏越来越多,幼儿园甚至把活动延伸到室外:有的幼儿想出了“红绿灯”游戏,有的幼儿想到了乘坐汽车交通安全知识竞赛;有的幼儿在玩游戏时产生了许多与数字有关的想法……

镜头一:在图书角里,幼儿楠楠和幼儿聪聪正在认真翻阅绘本《我可以上车吗》。教师发现幼儿对这个绘本比较熟悉,对绘本里面汽车的种类也很清楚,知道不能上垃圾车,也不能随便上警车。

镜头二:“嘟嘟嘟,一辆辆小汽车开过来了……”在操场上玩套圈游戏时,幼儿其其将一个小圈套在了自己身上,声称“我是一辆小汽车”,于是诞生了开汽车的游戏。

镜头三:幼儿找来不同颜色的纸放在纸板上,开发了停车游戏。“不同颜色的汽车对应不同颜色的纸,我们要按照颜色来停车。”幼儿兰兰解读游戏规则。

镜头四:幼儿去参观幼儿园的停车场,自发创生了新的区角游戏——按车标停车。

通过自己开发一系列汽车游戏,幼儿掌握了更多关于汽车的信息。幼儿参与游戏规则的思考和设计,不断创新游戏,提升了合作能力、创造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游戏满足了幼儿的兴趣需求,尊重了幼儿的好奇心,培养了幼儿的探究能力。在讲述汽车绘本时,幼儿会认真倾听、积极表达,按照自己兴趣继续翻阅喜欢的汽车绘本,与同伴一起交流并说出自己的想法。户外体育活动套圈游戏逐渐演变成开汽车游戏,锻炼了幼儿跑、躲、避等体育技能。

激发探索和体验的兴趣

在游戏活动过程中,教师没有过多干预,而是作为无形的教育“支架”,通过鼓励幼儿大胆猜测、大胆假设,支持幼儿学习观察、验证,帮助幼儿形成有效的经验,一步步激发幼儿探索和体验的兴趣。

探索和体验是幼儿认识世界的重要方式,也是幼儿获得知识、形成能力的重要途径。教师让幼儿通过探索、体验来了解各种汽车知识,给予幼儿探索、体验的时间与空间,让幼儿不断在汽车游戏活动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成为观察、创造的主人。

每一个幼儿身上都蕴含着巨大的潜力,他们是与生俱来的探索者,教师要充分相信幼儿,放手让他们自主去做喜欢的事情。只有关注、追随幼儿的兴趣点,才能帮助幼儿获得有益的生活经验、学习经验,让幼儿真正在游戏中获得到良好发展。

(作者单位系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织里镇织北幼儿园)

《中国教师报》2023年02月08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