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幸福点卡

发布时间:2018-11-13 作者:王洪梅 来源:中国教育报

时下,朋友圈流行为他人点赞,但我们却吝于为孩子点赞。孩子身上并不是缺少优点,而是急功近利使我们缺乏发现的眼睛。

从教多年,我渐渐发现表扬是一把双刃剑。表扬得当,会给孩子无穷力量;表扬失当,会给孩子带来负面影响。老师要保护孩子敏感脆弱的自尊心,要通过恰到好处的表扬,或鼓励孩子再接再厉,或帮助孩子从负面角色中解放出来,重新看待自己。

于是我开始细心观察孩子们的点滴进步,哪怕只是一点点,我都把它挖掘出来,写在制作好的卡片上。

“今天,一个小男孩在写作业前与老师立下军令状,保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作业,他果然做到了。这就叫作说到做到,是诚信的表现!”

“晚上放学后,你虽然不喜欢那个淘气的小弟弟,但是你仍然哄他玩,逗他开心。这就叫作友善!”

“早晨到校,你自己主动叠好衣服,没用老师督促自己整理文具。这就叫作自己管理自己!”

接连几天,班里每个孩子都收到了写着类似内容的各式卡片,孩子们收到卡片后,有的欢呼雀跃,有的小心翼翼地放在文具盒里,有的张罗着放学给妈妈看。为了让孩子拿这些卡片当回事,我暂时停止了发放。

有一天,孩子们十分不解地问我:“老师,这几天你怎么不送给我们卡片了呢?”

“你们很希望收到卡片,是吗?”我趁机问他们。

“嗯,自从你给我发卡片后,我才知道自己原来有那么多的优点。”班级的小淘气抢先表白。

“老师,不如我们给卡片起个名字吧。”有孩子提议。

“就叫它‘点卡’吧。”富有创意的班长抢着说。

“哦,主意不错,有了‘点卡’,你们自信,我开心,全班幸福,不如我们叫它‘幸福点卡’,你们看怎么样?”孩子们听后拍手叫好,我们师生欣然达成共识。

从此以后,幸福点卡成了我和孩子们的主要交流方式,从生活到学习,从做事到做人,孩子们只要有闪光点,我都一一描述出来,并且总结成一个词语来激励他们。得到幸福点卡后的孩子更愿意努力和我合作,这让我非常吃惊。以前我认为,让孩子进步就需要指出他的错误。但现在我发现,告诉孩子做得对的地方,他会想办法提高自己。当然我并非一味赞赏,我知道过度赏识会让孩子变得自负。在一些事情上我会告诉孩子我的底线,并且发给他一张“批评卡”。

请相信每个孩子都渴望鲜花和掌声,渴望来自父母和老师的认同。请相信每个孩子都是未经雕琢的璞玉,需要老师和家长用爱心、耐心去雕琢。我希望能把幸福点卡坚持到底,让幸福点卡伴随孩子成长。

(作者 王洪梅 单位:黑龙江省北安市铁西区第三中学)

《中国教育报》2018年07月05日第1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