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我家有三种特别的香味

发布时间:2018-11-13 作者:王鹏博 来源:中国教育报

家风如春雨,润物细无声。家风并非一定要写在纸上,刻在碑上,我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人处世等,无不烙上家风的印记。回想起外婆的果香、爷爷的鱼香和我们家书墨房的书香,我的内心就感到充实、满足,有一种说不出的幸福感。

    外婆的果蔬园

外婆勤快又能干,在房前荒芜的空地上不辞辛苦地开辟了一个小园子,碎砖石围边,参差不齐的枝条藤蔓下面隐藏着株株小菜苗,园子周围栽种了各种果树……真可谓一园多用的杂园。

外婆的园子里,黄瓜、柿子、油菜、核桃、无花果等无所不种。外婆经常会给它们浇水、去虫……就像是给婴儿洗澡一般。

外婆喜欢分享,富有爱心。每到蔬菜瓜果成熟的时候,外婆都会分给乡邻们吃,一边分一边笑眯眯地说:“一人吃了一人甜,十人吃了十人香。”

园南一株无花果树是外婆带着我种下的。当年就结果了,由于天气的原因,结的果很少。无花果是我的最爱,我每天都盼着那些无花果由绿色变为暗红色,盼着无花果坐在枝上呲牙裂嘴地冲我笑。

一天,我又望向无花果树,啊!我急得跳脚,满屋满园地找外婆。

外婆挎着个小篮子从门外进来。“外婆,那几个快熟的无花果呢?”我迫不及待地问。外婆笑嘻嘻地说:“送给王奶奶的孙子了!”

我又不解又忍不住埋怨起来,外婆忙解释说:“后院王奶奶的孙子手上长了瘊子,听说用无花果可以治好,我就把无花果送给了他们。外婆知道你喜欢吃无花果,但我们需要先帮助他人,对不对……”

我点点头,忍着就要夺眶而出的眼泪看着外婆,感觉外婆的鹅蛋脸格外通红泛亮。后来,王奶奶孙子手上的瘊子真的好起来了,我快乐极了,觉得比自己当时吃到了那几个无花果更香甜,也更加明白了外婆说的“要懂得分享,分享会使人更快乐”。

外婆常把果蔬送给别人,邻居们也常把自家的东西送给我们。我的童年就是在外婆的果蔬香和分享的快乐中度过的。随着我慢慢长大,我渐渐明白了挂在外婆家匾额上的那句“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的意思。感谢那个充满香气的果蔬园,感谢教我学会分享的处世哲学。

    爷爷的白鳞鱼

海边长大的我和鱼有着不解之缘,我喜欢外婆做的肥美鲅鱼、妈妈做的香酥小黄鱼,但最能勾起我馋虫的,是爷爷做的白鳞鱼。

每当爷爷从菜市带回白鳞鱼,我便搬着小板凳,眼巴巴地看爷爷清洗、烹制。鱼儿在爷爷手中像一支训练有素的队伍,仿佛在爷爷的手上跳舞。

然后我依偎在爷爷的怀里,看着爷爷将刺少的鱼肉拣出来,放在小盘中,戴着老花镜把刺一根一根挑出来,白色的刺在小盘中交叉相叠,不一会儿就成了一座小山。然后爷爷再将没有刺的肉轻轻地拨在小勺子中,轻轻地、缓缓地放到我的小嘴里。看到我高兴的笑脸,爷爷的脸上也洋溢着笑容,餐桌上充满了欢声笑语。

一天天,一年年,我就在白鳞鱼的浓香中长成了一名男子汉。

上了初中后,学业日益加重,我的生活进入了快节奏。正当我为期中考试的成绩而烦躁不已时,爷爷端上精心制作的白鳞鱼,我根本没有心情去进行挑鱼刺那复杂的工序,于是将碗和筷子摔得叮当响,饭渣掉得满地都是。爷爷听后喃喃自语“娃子不爱吃了……”然后默默地把鱼端到离我最远的地方,一个人精神恍惚地吃着。

后来,爷爷好久不做白鳞鱼了。

爷爷生日那一天,爷爷又做了一道白鳞鱼。他把挑出刺后的鱼夹给爸爸时,爸爸是那么高兴。看到我羡慕的眼神,爷爷也夹了一块鱼给我,并轻轻地剔去了鱼刺。鱼肉中的小刺戳得我嗓子疼,可爸爸却像没事一样大口大口地咽着。去厨房端汤时,爸爸告诉我爷爷最近眼花得厉害,不知道有的刺没有挑出来。我鼻子一阵发酸,走出去坐在爷爷身边,将最大的那条白鳞鱼放到爷爷的盘中,拣出鱼头和鱼尾,用手小心翼翼地挑出一根根小刺,轻轻地把鱼肉拨进爷爷的盘中。这时,我看到爷爷眼里泪花点点。

泪水中,我轻轻咽下那口带刺的白鳞鱼,我知道,那是对爷爷爱的成全。

    我家的书墨房

我家有一个书墨房,靠墙一整排书柜里,整齐地放着各种书籍,有爸爸爱看的《曾国藩家训》《傅雷家书》等,有妈妈爱看的《灵魂有香气的女子》《幸福的方法》等,有我爱看的《三侠五义》《三国演义》等。有空时,我们会焚香一炉,沏茶一壶,手执一书,坐卧一榻,各自沉浸在书的海洋里。

爸爸给我讲过诸葛亮在《诫子书》中倡导的“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的至理名言。当时我不太理解那句话的意思,后来爸爸给我解释,这句话是说一个人须恬淡寡欲方可有明确的志向,须寂寞清净才能达到深远的境界。这是诸葛亮一生立身处世的写照,充满道家哲理。

后来我喜欢上了诸葛亮,也很喜欢道家的一些哲学思想。在为人处世方面,不愿计较,恬淡寡欲,喜欢深思。很多人不理解我的行为,但我想这离不开爸爸的影响。正如唐朝韩愈《清河郡公房公墓碣铭》中说的,“目濡耳染,不学以能”。

书墨房中有块留言板,家里谁有什么问题,都可以写在留言板上。这是我家独特的解决问题办法。

受家人的影响,我喜欢临摹王羲之、柳公权的碑帖。徜徉于书墨香之中,净化浮躁的灵魂,清洗尘世的喧嚣,淡去身边的烦恼。静心书写不仅是一种对抗浮躁、培养专注力的好办法,更是修身养性、涵养底蕴的生活方式。

我喜欢我家的书墨房,那是静心品心、修身养性的独立空间,也是彰显家风、颐养气质的地方。

(作者 王鹏博 单位:青岛三十九中学初二)

《中国教育报》2018年07月05日第1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