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学区“一子落” 治理“满盘活”

发布时间:2018-11-28 作者:张新卫 来源:中国教育报

    试行学区制对区域教育制度的完善和发展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但在实践中,挑战不小。比如,学区管理和行政制度变革不同步,导致学区管理职能得不到落实;学区间以及学校间的藩篱难以拆除,资源共享仍存在一定障碍;因缺乏相应的调配管理部门和制度、缺乏监管部门,导致学区发展失控……这些难题需要基层在实践中不断摸索、因地制宜,才能拿出答卷。本期,我们推出“学区方案”栏目,为关注和研究学区制的地区及学者搭建一个交流的平台,欢迎您的参与。投稿邮箱:jybqyjy@sina.com。——编者    

义务教育学区制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不等同于简单的“划片入学”,也不是松散的校际联盟,而是通过构建学校发展共同体,进一步促进优质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

为了进一步满足老百姓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近年来,长沙市雨花区抓住学区制改革这条主线,不断探索,找到了一条区域内学校深度发展之路。

    学区制改革的关键在于统筹各类资源

科学划分,动态调整。在划分学区时,我们坚持“统筹规划、相对就近、优势互补、整体提升”原则,综合人口、交通等因素,确立中心校,划定基础校。同时,动态调整学区数量及学区内学校数量。

如,我区于近期将原有的8个学区优化调整为7个,同时东塘学区管理的学校数由3所调整为5所,左家塘学区则由7所调整为5所。在基于实际考虑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学校发展共同体的深度融合。

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理念,严格按照选人用人要求与程序,选派学区书记,组建基层支部班子,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教师按照“一个作用、两个在前”原则,积极开展“青蓝工程”,结对帮扶青年教师,带动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建立考评机制体制,将党风廉政建设与师德师风建设紧密结合,营造良好育人环境。

创新管理,提升实效。学区制改革的关键在于统筹各类资源,提升教育实效,推动协同发展。雨花区在尊重各学校办学自主权的基础上,实行教师配备、课程建设、教学教研和教育设施“五统筹”。

统筹招生入学,全区7个学区对口招生,保障适龄儿童就近入学;统筹教师配备,建立学区内的校长与教师交流机制,师资共享;统筹课程建设,共同开发特色课程;统筹教学教研,统一教学管理模式,分学科、分年级实施联合教研制度;统筹教育资源,图书室、功能室、校内校外实践活动基地等优质资源,共建共享。

    学区制改革的重点在于优质师资的均衡

雨花区以“牵牛鼻子”方法,不断优化各校师资配比。引进人才,扩充师资队伍。雨花区通过名优教师选聘、优秀免费师范生选拔、公开招聘等形式,不断引进优质人才,近3年共计新进教师969人,其中选聘优秀公费师范生108人,名优骨干教师61人,特殊人才10人。

多措并举,盘活教师存量。采取校长交流任职、骨干交流、城乡交流、二次分配等形式,促进学区内外的校长、教师队伍均衡发展,近3年共计853人参与交流轮岗,2018年参与交流轮岗的213人中共有骨干教师75人,占交流教师总数的35%。

为了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我们在改革过程中,将教学质量监管权限下放到各学区,并实行学区学年度“捆绑式”考核。看得见的效果是,各区教育教学质量呈逐年稳步提升状态。

以管理6所学校的第三学区为例,为提升学区内各校教育教学质量,该学区组建学科大组长队伍,明确各学科带头人。这些“带头大哥”的主要职责是带动学区内教师开展各项教学活动,共研共讨,共同提高。学区内的大备课、大研讨,有效促进了一线教师的专业成长和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

同时,在学区的统筹兼顾下,部分权限下放到校。拥有更多校本课程设置自主权的学校,将雨花区“一校一特色,一生一特长”的办学理念彰显得更加突出。

而各学区在国家课程标准基础上,立足雨花学校实际,开发了书法、绘画、茶艺、剪纸、舞龙、武术、足球、健美操等多项课程,建立了必修、选修与社团活动相统一的学科课程体系。

第一学区打造国学特色,王家冲小学和桔园小学各有侧重。前者的国学特色,表现为有课程、有教材、有教室;后者则表现为营造“茶香、墨香、书香、花香”的“四香校园”。

    以破除不均衡为导向,将改革改到人民的心里

如今,学区制改革在雨花区已推进数年,我们最大的感受有四。

首先,人民满意是导向。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雨花学区制改革“改”得怎么样,是否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化、多样化、个性化教育资源的渴求,最终要看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与获得感。正因为此,我们在推动改革时,始终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破除人民群众反映的发展不均衡不充分难题为导向,尽最大努力,将改革“改”到人民的心坎里。

其次,政府支持是保障。近年来,城镇化不断加速,大班额化解亦迫在眉睫。为保障各学区有足够学位,并满足区内老百姓多样化的就学需求,雨花区委区政府投入大量人财物,新建、改扩建数10所学校。仅2018年,就投入8.05亿元建成9所新校和3所公办幼儿园,完成26所学校标准化提质改造。未来3年将再投资26亿元,新(扩)建35所中小学,提供学位5.5万个,全力保障教育需求。为缩小城乡教育差距,近3年累计向教育资源相对薄弱的跳马镇投入5000万元资金,加快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优质均等。

再其次,落实责任是关键。雨花区学区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就是“一岗双责”,即学区书记兼任中心校党组书记。这种设置,有利于学区书记在统筹抓好各校党建工作及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将监督责任落到实处。另外,学区教研主任负责抓教研教学,中心校校长兼任学区督学,各司其职,层层压实责任,较好地促进了学区内各校间的协调同步发展。

最后,理解配合是基础。教育改革进程中,面对工作的调配,难免遇到干部、教师想不通,不想动的情况。雨花学区制改革中,综合运用多种宣传媒介,持续加大对学区制改革政策的解读与宣传。同时,出台相关配套文件,解决部分行政、教师的后顾之忧,为工作调配注入活力。

(作者系长沙市雨花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本报记者赖斯捷整理)

《中国教育报》2018年11月27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