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县城建好示范园 乡镇建成标准园 村组附设幼儿园

环县:农家门口公办园基本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9-01-20 作者:本报记者 尹晓军 来源:中国教育报

隆冬时节,陇东黄土高原,气温骤降。甘肃省庆阳市环县木钵镇曹旗村村民李文豪一大早就把两个孩子送到了村幼儿园门口,等待幼儿园开门。

“娃娃在家门口免费上幼儿园,老师也教得好,给我们帮了大忙。”李文豪说,孩子在家门口上学,不仅省钱省事,也让大人能腾出手来务工、忙农活,日子越过越轻松。

有这种体会的,不止李文豪一个人。能在家门口让自己的孩子享受到方便、优质的教育资源,这是当地村民过去不敢想的事。近年来,环县把“教育扶贫从娃娃抓起”作为扶贫攻坚的工作重心,坚持扩资源、建机制、提质量并重,着力发挥学前教育在促进城乡教育公平、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解放农村劳动力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不断加大幼儿园建设力度,通过以点带面,带动全县学前教育快速发展。

农民家门口有了公办园

落实政府主体责任,统筹规划,分步推进

环县地处毛乌素沙漠边缘,属六盘山连片特困地区、国家级贫困县、干旱多灾县、革命老区县,经济基础薄弱,学前教育发展严重滞后。2012年之前,全县仅有1所公办幼儿园。“过去,受经济、交通及办学条件限制,农村孩子学前教育长期处于缺失状态,仅有极个别家境好的孩子会被送到城区的公办或者民办幼儿园就读,而更多三四岁的孩子则是待在家里玩耍。”环县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明君说。

近年来,环县县委、县政府把学前教育纳入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在广泛调研、反复论证的基础上,提出“县城建好示范园,乡镇建成标准园,村组附设幼儿园”的办园思路,并按照“先园舍,后配套;先乡镇,后村组”的方针和统一组织、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图纸、统一施工的“五统一”要求,全面启动乡镇公办园项目建设。

同时,按照“有利于农村小学闲置校舍的再利用、有利于农村有限教育资源的整合、有利于节约学前教育专项资金、有利于就近入园方便家长接送”的原则,分步推进学前教育资源向贫困村组延伸。

木钵镇曹旗村幼儿园是2016年依托原村小学改扩建的附设幼儿园,当年秋季投入使用。为切实提高保教水平,木钵学区还专门选派了园长,配备了1名幼儿教师,配齐了生活、活动设施和教学设备,坚持生活化、游戏化的教学方式,得到了家长的认可。目前,在园幼儿达到26人。

据统计,近年来,环县共投入资金2.02亿元,在城区新建3所幼儿园;先后在152个1000—2000人的行政村建成幼儿园147所;63个1000人以下的行政村建成幼儿园68所,为40个无学生的脱贫村也预设了幼儿班,确保适龄儿童就近入园。同时,投入资金2333万元,用于学前教育设施设备、玩教具的配备。

截至目前,该县在园幼儿达到11912人,较2011年净增7501人,其中公办园7026人,民办园3308人,附设幼儿班1578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6.20%,比2011年提高53.8个百分点。

着力缓解幼儿园“用人荒”

狠抓教师专业发展,建立机制,盘活资源

教育要发展,师资是重中之重。村镇幼儿园建好了,教师从哪儿来?

环县教体局副局长张玉杰介绍说,针对师资短缺这一难题,环县创新用人机制,一方面通过招考、招聘及小学教师转岗等一系列举措,在幼儿教师扩容的同时也盘活了现有教师资源,大大缓解了幼儿园的“用人荒”。

另一方面,县委、县政府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发展学前教育事业的重要举措,并把农村幼儿园教师纳入中小学乡村教师补助范围,有效激发了幼儿园教师的积极性。同时,依据省市出台的相关政策,专门出台公办幼儿园编制标准,为学前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

据统计,近三年来,环县公开招聘农村幼儿园专业教师236名,通过国家特岗教师招考、事业单位招考以及义务教育阶段教师转岗分流等方式补充幼儿教师70人。同时,根据各乡镇实际,每年还自主招聘幼儿教师60名左右,基本缓解了幼儿教师队伍紧缺的现状。与此同时,该县还不断加强教师培训,多渠道提高幼师专业技能和水平。据介绍,近三年来,全县组织公办、民办幼儿园园长和教师赴外培训学习达到472人次。

此外,为促进各类幼儿园健康发展,每年由县教体局牵头,联合物价、消防、公安等部门以及各乡镇组成学前教育年检评估组,对全县幼儿园进行“年检”,不断提升幼儿园精细化管理及保教质量,并积极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办园行为规范评估验收等,大力创建标准园、示范园,让每个幼儿能够健康、快乐地度过童年。

    向“优质均衡”迈进

夯实资源共享,对口帮扶,以强带弱

为促进城乡学前教育共同、协调、均衡发展,环县研究制定了城乡幼儿园对口帮扶机制,即由城区优质园对口周边邻近乡镇中心园,乡镇中心园对口村幼儿园(附设园),从办园理念、区域活动、教师教研等方面开展结对帮扶工作,促进交流共享,共同成长。

“原来我是小学老师,学校附设幼儿园后,我接受了系统的幼儿教育培训,还专门在陇东学院进修了半个月,专门学习幼教理念。但毕竟是‘外行’,刚开园时,自己一直在摸索到底教孩子什么,怎样设置课程才能更好地促进孩子们发展。”曹旗村幼儿园教师慕华告诉记者。

很快,慕华找到了方向,自身的业务能力也迅速提升。木钵镇中心幼儿园定期派骨干教师和相关业务人员到该园送教,从园务管理、一日活动流程、示范课、园内教研等方面进行具体指导,共同开展教科研、教学展示等活动。同时,镇中心幼儿园建立了专门的微信群,可随时随地沟通交流,及时解决教师遇到的困惑,实现资源共享。

实际上,木钵镇中心幼儿园也是2012年新建的一所幼儿园,但它已经成为城乡幼儿园交流互动中先进经验的获得者和对口帮扶村幼儿园的资源输出者,在城乡学前教育发展中承担着“承上启下”的任务。

“在北关幼儿园的帮扶下,我们幼儿园从办园理念到办园水平,从教研活动到区域活动,从环境创设到教师队伍成长等各方面都稳步提升。同时,我们又把学习到的先进教育理念再源源不断传输到村幼儿园,大家互相取长补短,相互促进,抱团发展。”木钵镇中心幼儿园园长苏玉芳说。

帮扶活动也“倒逼”城区幼儿园各项工作都有改进。“‘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了更好地做好帮扶工作,给各帮扶园做好示范引领,我们不得不在自身发展上狠下功夫。”南关幼儿园园长张艳峰说。

“家门口有了公办园,孩子就近入园,留住了生源,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家长也不再为‘入园难’犯愁,解放了劳动力,能腾出手来搞生产,实实在在增强了获得感。同时,缓解了城区的就学压力,切实破解了‘入园难’‘大班额’问题,学前教育开始向‘优质均衡’迈进。”张明君说。

《中国教育报》2019年01月20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