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落实 落实 再落实

——二○一九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观察

发布时间:2019-01-19 作者:本报记者 王家源 焦以璇 柴葳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一天紧凑的会期,三次全体会议,六组分组讨论,讲实情、出实招、谋实局、落实子,成为今天在京举行的2019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的主基调。

落实,落实,再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召开之后,“深入抓、抓深入”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任务,是教育系统全部工作的基本要求。基于此,2019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的关键词就是两个字——“落实”。着眼工作实际,直奔改革主题,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纷纷为新时代教育新发展新跨越开好局、起好步、奠好基积极建言。

狠抓落实,写好新一年教育“奋进之笔”

“工作报告的针对性强,对2019年的工作进行了总体谋划,部署了在教育深水区如何做好教育改革发展,并对如何落实提出了具体要求,让人警醒,有很强的紧迫感和危机感。”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许建领说。

宁波市教育局局长朱达将陈宝生部长在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比作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重要精神的动员令,他认为大会报告对问题的分析很有启示性,对工作的部署具体,操作性也很强。

参加完上午的会议,贵州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朱新武用“新”和“准”表达了自己的感受。“讲话新,教育工作要点的写法新,工作方法新,实现路径新。‘准’则是切中了省级教育改革中的重要问题,比如高考改革、教师编制、教师绩效工资等问题。”

“与2018年初搭建的教育改革‘四梁八柱’相比,现在内部的家具可以说已经逐步配备完善了。”听完工作报告,甘肃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王海燕对下一阶段的工作更有信心了,“报告目标明确,重点突出,为今后地方工作的开展指明了路径和方法。”

“与往年的会议相比,今年对教育优先发展的重视程度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这让我们倍感振奋,同时深感责任重大。”海南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曹献坤认为,今后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继续写好教育“奋进之笔”。“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设,对于海南的人才储备、人才素质的全面提升是一个新的挑战。努力满足国家战略对人才的需求,是我们今后努力的方向。”曹献坤说。

“抓落实不能空喊口号。”如何在落实上下功夫,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刘宇辉认为,“落实工作必须周全、具体,注重细节的考量和设计,同时还要结合地方实际情况研究具体问题。”

    攻坚克难,教育改革着眼关键环节新突破

当前校长和教师感受最深、呼声最强烈、关注度最高的是什么?还是改革!地方教育行政部门一头连接着中央的政策,一头连接着基层的需求。不少参会者表示,下一步改革的关键,是围绕破除教育领域长期存在的体制机制障碍,在一些标志性、引领性、支柱性改革上取得突破。

会议明确提出,要攻坚克难,狠抓落实,克服“顽瘴痼疾”,破除体制机制障碍。

“甘肃省成立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时,我们原本以为是由省委常委担任组长,结果省委书记说他来担任。”王海燕说。

翻看2019年“奋进之笔”攻坚行动专项方案,与会者发现,教育评价改革攻坚行动成为一项重要内容。

《2019年“奋进之笔”攻坚行动专项方案(征求意见稿)》明确,要从教育评价的主要对象入手,聚焦学生、学校、教师、政府、社会5个维度,分类分层进行研究和经验总结,聚焦问题,明确深化改革的思路,分批推出教育评价改革举措,推动形成相对科学完整的教育评价改革制度框架。

福建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林和平表示,教育评价改革的核心在于合理科学,这其中包括要尊重办学规律、人的成长规律,以此建立一套全面客观科学的评价体系和分类评价体系。

“评价工作既要实现点上的突破,也要注重系统全面。除了5个维度,目前还需要系统谋划,有效指导各地朝着科学的方向和目标迈进。”朱新武说。

继续深化教育管理方式改革,深化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等,同样成为2019年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关注的重点。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陆靖介绍,为充分激发地方高校改革发展的内生动力,上海市出台了《上海市深化高校改革建设高水平地方高校试点方案》,把经常性经费自主统筹、人员编制、正高级岗位结构比例调整等14项“放权松绑”权限下放给试点高校。《上海市高等教育促进条例》则首次以地方性法规的形式,将加快“双一流”建设、促进高校分类管理评价固化下来。同时,上海还出台高校分类管理指导意见,把分类思想全面融入高水平大学建设、学科专业和学位点建设、考试招生等高教管理各环节,形成了分类规划、分类投入、分类评价的高等教育治理新格局。

聚焦民生,提升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

教育承载着万众期待,每一项政策都牵动着亿万家庭,“满意”的维度、心理预期、目标参照等也随着时代的发展发生深刻变化。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始终在路上。如何提升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依然是教育系统2019年继续写好“奋进之笔”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在《教育部2019年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中,提升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聚焦推进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提高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水平、坚决打好教育脱贫攻坚战、推进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办好特殊教育等热点。

经济欠发达的青海以“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一个都不能少”为目标,深入推进控辍保学攻坚。“目前青海省义务教育巩固率96.85%,提前实现2020年规划目标。”在展示成绩的同时,青海省教育厅巡视员、副厅长陈启福坦言,学生“进得来”的工作只是第一步,青海“留得住、学得好”任务依然艰巨,与国家的要求还有差距,“要持续加大工作力度,狠抓落实,继续努力写好青海教育的‘奋进之笔’”。

围绕校外培训机构乱象、入园难、就近入学等关系到老百姓切身利益的教育问题,北京市近年来采取了系列措施:积极推进课后服务工作,参与学生98万多名;大力治理校外培训机构7700多家;坚持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初中、小学就近入学比例分别达96%、99%以上、多种方式增加学前学位6万多个……

如何搅活优质教育的一池春水?“下一步,我们要聚焦增量提质,在扩大基础教育优质资源上下功夫。”刘宇辉介绍,北京将持续推进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深化学区制改革、集团化办学,规划新建一批市级统筹优质校,同时加强北京数字学校、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等平台建设,促进优质教育资源线上流动。

本报北京1月18日电

《中国教育报》2019年01月19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