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我后悔逃离得太晚了

发布时间:2019-03-07 作者:晓旒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部:

读了中国教育报家教周刊近期刊登的作业讨论,我深有感触。孩子的作业负担问题确实牵动着千家万户,这个问题长此不解决,家庭生活毫无幸福可言。

我有个同学在郑州,女儿上初中时,天天写作业到夜里两点,累了就趴在桌子上睡一会儿,夜里三四点醒了再接着写。由于睡眠严重不足,孩子初中三年几乎没有长个儿,眼睛近视600度。今年,她女儿上高中住校了,回家高兴地告诉她,这半年长高了两公分。现在她的儿子上小学三年级,每天晚上,她和老公又一起打骂着辅导孩子。想着大人为了孩子的作业忍受的心理煎熬与痛苦,因为作业带给孩子的心灵创伤,她感到非常焦虑。

我女儿小学的前五年也是在郑州上学。刚上一年级时,老师每天让预习课文,要求用每个字组两个词,还要用当天学的每个生字组两个词。更可怕的是,教材全解得做,每天还要用拼音写一篇日记。仅语文作业就让刚上小学的女儿招架不住了,还有英语、数学……

女儿没上过学前班,上了小学后学习非常吃力,每天我都要陪她写作业到晚上11点,考试前复习要到12点。看到她不会做,看到她发迷糊,我忍不住想打她、骂她,孩子吓得直用手捂自己的头。

如果孩子在学校被认为表现不好,老师会说家庭教育没有做好,从不省察自己的教学方法。难道一切都是孩子的错、家长的错?老师们不知道这样的教育教学方法、过重的作业负担给孩子带来了多少伤害?一个个聪明可爱的孩子变成了胆小怯懦、没有生命活力的孩子,而且是比较普遍的现象。

无奈,我们带孩子离开家乡来到北京“求学”。在这里,孩子的天性得到了较好的释放,重新拿起了她喜爱的画笔,学习学累了还能弹会儿琴。

回想往事,我觉得对不起孩子,没有带她早点“逃离”。我们夫妇俩也是老师,可以说还懂些教育,在孩子的作业面前尚且一度那么无能、无力、无助,真不知有多少家庭仍深陷其中。作业问题真的是关乎家庭幸福指数的一个大问题,不是一两个家庭靠个人的力量能够改变的,希望政府、教育部门、学校、教师能够重视这个问题,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让家庭和睦,让孩子快乐。

    一位家长

《中国教育报》2019年03月07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