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宋盈:选择教育就是选择奋斗不止

发布时间:2019-04-03 作者:本报记者 冯丽 来源:中国教育报

教育是影响、帮助、唤醒鼓舞和丰盈润泽生命的过程。选择教育,就选择了责任,选择了奋斗不止。

    ——宋盈

小档案:

宋盈,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北塘实验小学校长,临渭区教育局党工委委员,正高级教师,陕西省特级教师,陕西省语文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全国三八红旗手,陕西省师德先进个人。教育部第二期“国培计划”中小学名校长领航工程培养对象,陕西省校本研修指导专家,陕西省科研兴校明星校长,陕西省第12次党代会代表,渭南市特级校长,渭南市教育学会副会长,渭南市妇联兼职副主席。教学成果“指向儿童成长的乐贤幸福课程”荣获2018年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在陕西省渭南市,校长宋盈的名字几乎家喻户晓。

这位个头高挑、长发飘飘、总是面带笑意的女校长,在近20年间,数次“临危”受命,带领教职员工将四所新建、薄弱或亟待改善办学条件、提升办学品质的小学,建成环境优美、教育教学质量一流的优质校,影响一方教育,深得赞誉。

    追求优质 敢打硬仗

“我是和门卫抬着锈掉的大门进的学校。”时隔多年,宋盈仍记得初进小寨小学时的情形。那是2003年正月十二,刚将新建校沋西小学带上运行正轨的宋盈,被调往小寨小学任校长。眼看要开学了,校园里一片杂乱,教室黑板、窗玻璃都残破不全。她连夜找人更换黑板、玻璃,挽起袖子和教师们一起大干了两天,把校园清理得干干净净。

由于教学质量滑坡,学校生源流失严重。宋盈就下大气力定规范、抓常规,提振士气,一年后学生数就从397名增至600多名,2009年达到1497名。

学校占地2.4亩,每个班八九十名学生,做操都得分三拨。为拆除校门口14间门面房扩建学校,她顶着烈日在村组、区办事处间奔走,冒着大雪挨个学区单位“化缘”,动真情说好话,许多单位和学生家长被她的精神打动,共捐款近19万元。

经过四五年苦心经营,小寨小学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教室装了空调,建了透视墙、自动门,教师人手一台笔记本电脑,学校管理规范有序,教育质量跃居前列,成了城区小有名气、充满现代化气息的学校。

2009年,宋盈一到南塘小学就忙起来,盖车棚,改造厨房、锅炉房,想方设法拆除了包围校门口的各种小商店,腾出空地修建文化广场、重建校门等,昔日最脏乱的地方变成了美丽的景致。短时间内让学校面貌焕然一新,师生们的精气神也提了起来,学校步入全面提升的发展阶段。

学校想盖一座4层教学楼,资金不足,印刷厂搬迁就要价近200万元,这楼怎么建?从2012年初到北塘小学,这一难题就摆在了宋盈面前。她反复找印刷厂厂长沟通,最终以23万元成交,很快就办完了各种手续。为了盖一座能最大限度满足学校需求的教学楼,她每天下班后赶到西安,与设计师商议设计图,资金缺口大又没拨款,她想方设法四处筹募。一年多后,一座耗资1000多万元的5层多功能教学楼拔地而起,不仅有效缓解了大班额,而且各类活动室一应俱全。

一次次的“不辱使命”,使宋盈真诚与能干的印象深入人心,她成了大家眼里的“全能”校长:无论硬件建设、文化布局,还是教育教学、管理创新,只要是学校的事情,她样样在行。

    乐贤幸福 润泽生命

“殷殷教育事,悠悠盛世功。选择了教育,就是选择了责任,选择了奋斗不止。”深耕教育31个春秋,如她工作笔记本上写的这段话,宋盈“为了每一个孩子幸福成长”的步履愈加清晰和坚定。

“小学生就好比空白的庄稼地,在里面种什么很关键。”宋盈始终认为,“教育是影响、帮助、唤醒、鼓舞和丰盈润泽生命的过程。”每到一所学校,她都把习惯养成放在首位,从见面问好、写好每个字、阅读一本书等小处入手,一点一滴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为他们终身幸福发展夯实基础。

在北塘小学,宋盈努力把乐贤幸福的办学理念,从校园文化延伸到课堂,让核心素养“可触可摸”。通过“自主互动乐学善教”,逐步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习惯,使“我展示”“我质疑”“我有不同意见”成为课堂的“最强音”。“乐学课堂”荣获陕西省课堂教学改革案例一等奖。

素质教育“十三二一”贤能工程是宋盈的用心之作。“十”指受到校级及以上十次表彰;“三”指每个学生最少修学三种技能;“二”指一手规范、漂亮的钢笔字与一口标准流利的普通话;“一”指参加一次社会调查活动,撰写调查报告。每年全部达标的学生近30%。该项目获得陕西省教育厅基础教育成果一等奖。

学校构建的“乐贤幸福”课程体系,涵盖5个领域69门100余种课程,15个校外实践基地。“乐贤幸福课程”被作为陕西省义务教育建设成果出版并在全省推广,更是获得了2018年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但宋盈并没有停下前进的步伐,她把视野投向了更广阔的教育天地。2013年以来,她相继牵头成立以北塘实验小学为核心校、18所农村小学结盟的城乡发展共同体,与西安、华阴、富平等市县的学校缔结“课改同盟校”,与全国22所名校缔结“小学教育协同创新与发展名校联盟”,与韩国龟尾市仁义初等学校开展教育文化互访交流活动,进行跨区域协作、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大胆尝试,使越来越多的师生受益,共享优质的教育资源。

去年秋季开学,73名“特殊”学生走进了北塘小学,他们都来自半小时车程外的贫困搬迁安置小区,因配套学校没建好而来到这里。接到区教育局的托管任务,宋盈立即安排每天车接车送,单设教室上课,为孩子们捐文具、衣物、图书……除伙食费外,不收一分钱。

面对家长和社会的赞誉,宋盈的话真诚如常:“教育是最大的慈善。让农村孩子尤其是贫困家庭的孩子也享受到优质教育,是我们的责任。”

    相守相助 共同成长

“只要宋校长认准的,不管啥事一定要做到最好。”认识宋盈20多年,副校长冯月梅对她印象深刻:“工作已完全融入她的生命,经常大年三十还在学校忙碌。”

“因为孩子们等不得,家长们等不及!”宋盈心里,教育是责任,更是使命。

“这是近些年我走过的学校当中,唯一一所真正将教师专业成长落实在日常工作中,并常抓不懈的学校。”在翻阅了北塘小学200多位教师篇篇字迹工整的学习笔记后,陕西省小教中心冉胜利主任说,“老师们对宋盈校长的一一点评,尤其令人意外和感动。”

宋盈结合北塘小学实际提出“四五一三”教师成长模式,要求15个名师工作室落实“5+1”制度,即每月1次的集体备课、主题研讨、光盘研磨、读书沙龙、课题研究,每周1次的课例研修,引导每一位教师走上专业发展之路。

拥有200多名教职工的北塘小学有一个奇特的“文化现象”:无论学校组织多大的活动,活动后都不表彰先进个人。

“因为个个优秀,没法表彰。”创新校区的冯月梅副校长说,无论校领导、中层干部还是普通教师,宋盈把大家的心拢在了一起,形成了恪尽职守、团结协作的工作作风。哪怕宋盈外出学习“断联”一两个月,学校运行依然井然有序。

这背后,有宋盈身先士卒的带动,更有她对教职员工一以贯之的尊重和关爱。学校大大小小30多项制度,都是广泛征求教师意见后建立完善的。但凡教师遇到难处,她往往比当事人还着急。2012年,校警王发录查出肺癌,高昂的医疗费让他丧失了生活的信心。这时,宋盈带着一万多元师生捐款来了,嘱咐他“安心治病,有啥困难给学校说。”之后多次看望,大年三十也不忘记。在她心里,全校师生就是相守相助的一家人。

“教育的首要职责是呵护学生的健康,大自然就是最好的课堂……”早上6点半,位于秦岭深处的汉中市西乡县熊祥丽老师在盈荷语工作群准时“打卡”,分享共读一本书的感悟。

这是宋盈陕西省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日常活动之一。工作室现有6名省级学科带头人、9名省级教学能手、18名教学新秀、10名新入职教师,分布在全省7个市县区23所学校,借助微信群和手机APP开展线上线下活动,已形成“行走语文”研学系列课程13本,并多次在全国会议上作交流。

“我们将最大限度地发挥辐射、引领作用,影响带动更多的学校和教师发展自我、成就自我。”宋盈充满信心地说。

 

《中国教育报》2019年04月03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