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现代教育需要什么样的师生关系

发布时间:2019-04-18 作者:宁吉海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古人早就认识到了“师道尊严”的重要性,并大力倡导。《礼记·学记》中记载:凡学之道,严师为难。师严然后道尊,道尊然后民知敬学。在古代社会里,老师的地位是比较高的。

师道尊严作为一种传统封建思想曾经受到过批判,主要原因是,过分强调“师严”是为了“道尊”,强制人们恭敬地学习“克己复礼”,以维护上层阶级的统治。在学校内部,师生关系纳入等级制度,与君臣、父子关系同等看待,上下有尊卑、贵贱、高低之分。

但历史经验表明,弱化师道尊严,必然导致教师行为失范,学生不懂得尊敬长辈、尊重父母,不懂得尊重老师与他人,师生关系淡漠,甚至不伦不类。道不严必不尊师,不尊师必不敬学,教育的育人功能就会大打折扣。有人说,随着现代教育思想、信息技术、信息化网络课程、多途径获取知识等对教育的冲击,有一天教师会消失的。目前来说,这些说法还只是形而上学式的推论。

现代教育思想认识到,师生关系是一种人与人之间的特殊复杂关系。在知识上是教为主导、学为主体前提下的授受关系,在人格上是友谊、平等、相互尊重的关系,在道德上是相互促进、影响、共同成长的关系。各种关系的建立,在教学活动实践中得以实现。教师的角色既是学习的指导者和促进者、言语行为的示范者、心理健康的辅导者、班集体活动的组织者,也是教育科学的研究者。由于师道的作用以及本身客观存在的权威性,有师道就应有尊严,在师道尊严的前提下,师生关系的处理应科学合理,以适应新时代对教育的要求。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在提倡尊师敬教的氛围中,全社会应创造宽严相宜的教师从业环境,对老师没有那么多的责备与苛刻,没有那么多的要求与三令五申,按教育规律说话办事,保障老师的基本权益免遭损害。同时,学校尤其是老师更要严以律己、自我警省、热爱学生、钻研业务、埋头实干、砥砺前行,做一名合格的、光荣的人民教师。

(作者单位:山东省平度师范学校、青岛市中小学师资培训中心)

《中国教育报》2019年04月18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