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以“核”为贵 铸就中职“名校”价值

——透视宁波经贸学校“名校”建设

发布时间:2019-04-18 作者:王丽英 来源:中国教育报

■新时代 新职教 新征程(浙江篇)

宁波经贸学校创办于1956年,是浙江省一级重点职高、国家重点职业学校。2017年,学校凭借出色的人才培养质量成功入围浙江省首批“名校”建设单位。

面对新任务,学校进一步聚焦“培养什么人”的根本问题,将倒逼机制嵌入顶层设计之中,以加强中职学生“核心素养”为目标导向,推出一系列改革举措,促动中职教育改革纵深突破。其以“核”为贵的育人思想和科学的育人实践为浙江中职“名校”建设更添一抹亮色,值得推广。

德技并育 夯实职业素养

“加强学生核心素养,是中职教育改革的发展大势,也是‘名校’建设的核心价值所在。”宁波经贸学校校长陈平态度鲜明地表示,“而中职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反映在整个教育教学之中,需要我们对课程体系、课堂教学乃至师生关系等,进行系统改革。”

学校以深化“选择性”课程改革为突破口,全面推行“6+2”选修课程,构建了动态调整的200门选修课程资源库及微信端自主选课平台、网上阅卷平台等系统,全面优化课改管理与质量监测;并投入百万元资金,打造8个学科教室,为各类学科教学与竞赛提供场地。

学校的普职融通班在“先试再点”模式基础上,新设3种途径,将高一大类专业通识课的选修课比例从7%增加到28%;高二年级设置了4学分的专业类限选课程;并在晚上开设了12门晚间社团课,有力有效地引领学生学会“选择”,享受“选择”。

为进一步探索专业建设与学生经验充分结合的育人路径,学校以现代学徒制试点为抓手开展了一系列探索实践。物流专业的“货代工作坊”实训室规划了20个教学工位,并创新推行“双主体”教学运行机制,和浙江中外运物流有限公司合作建立订单班;和菜鸟物流合作改造现有仓储实训室,承接对外业务;和浙江中外运合作改造运输实训室,作为货代行业校内公司。中药专业则选定宁波市“立华制药”和“宁波彩虹大药房”为现代学徒制试点合作企业,选择生产中的压片项目和药店零售作为启动点,师生全员参与。

学校还着眼学生个性化、多样化发展需求和跨学科素养,系统推出“8+2”素养课程,内含园艺、茶道、摄影、小发明小创造等8门短期素养课程及书写技能、英语口语2门长期素养课程,受到学生热烈欢迎,现正筹划编写相关校本教材;“五小”研发工作室的建设也呈现蓬勃之态,现已开发了“3D打印”“创业课程”等5门校本课程,并成功申报实用新型专利和发明专利各1项。

“双创”教育方面,学校科学推出“梯度分层”的“塔型”创业教育,新增创业测评平台、创业评估平台、创业创新展示平台等3个平台;构建了创业帮扶孵化机制,投入帮扶资金20万元,整改升级创业一条街店铺,开展基于电子商务专业的“淘宝工作室”,以学生网店项目为载体,按照创业流程,以阶段性的实践项目为内容,引入企业标准实施评价;全力打造了一支高水平创业导师队伍,2017年共完成大市三新课堂公开课一节,获得全国创新杯信息化说课比赛二等奖、市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

值得一提的是,为帮助学生实现高质量就业,学校创造性建设了区域“一站式”职业体验中心,为学生提供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这也是全国首创。中心面向全体中小学生以及社会各界,推出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一条龙服务。2017年服务普高学生、初中学生、职高学生等16000多人,并接待西藏、新疆、贵阳等地的体验学生220人,为学生提供现实世界的复杂情境,通过现实问题的解决和社会性实践,更好地适应现实社会和建设美好未来。

体艺同育 激扬人文素养

体艺普及是宁波经贸学校德育工作的一张“金名片”,学校积极抢抓宁波市推进“一人一艺”工程的机遇,以在校园普及体艺为目标,以参加“文明风采”竞赛为突破口,创新构建出“共享·双联·同育”的全员体艺普及模式与实现路径,通过品牌建设、资源整合、成果推广、师资提升等,全面培育学生人文素养和体艺技能,健全学生人格,助力学生出彩圆梦。

学校化问题为动力,立足“普及什么样的体艺教育活动”的目标,精准对接学生的精神需求,推出一系列文体品牌活动。

学校层面,每年常态化举办社团文化节、阳光体育节、元旦联欢会“2节1会”,现已形成品牌效应;学部层面,各部积极举办汉字听写大赛、心理剧大赛、植物摄影大赛等各具专业特色的文体活动,做到“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人人有展示”。此外,学校还结合节假日,系统化开展文创活动,调动学生体艺创造积极性,例如,在春节时向学生征集创意对联,在三八节时发动学生为女教工拍摄最美照片,在教师节当天为老师送上手绘画像……优秀学生作品将在线上线下平台展示,有力地促进学生艺术交流与风采展示。

学校特别聘请来自校外舞蹈工作室的老师、高校武术教练和艺术学校老师等为学校舞蹈社、武术社、乐队提供指导,加强学生与行业大师之间的交流;定期邀请名师、专家开展艺术讲堂,为学生提供更好地了解音体美知识、聆听大师、感受艺术魅力的平台。

学校还科学整合音体美课程资源,构建出“学赛一体”文体人才培养模式,结合白天的常规艺术课、选修课和晚间社团课,联系公共音体美教学与精品选修课、社团课教学,融合具体课程和文化内涵,设置“白+黑”“普+精”“硬+软”艺术课程模式,开设33门选修课与45个社团,并组建了一批定时开展训练并代表学校参加各项文体比赛的社团和校队,成效斐然。

学校木球队队员代表中国国家队参加亚洲杯比赛获得混双冠军、女双亚军,女子团体亚军;2018年,校木球队在第十三届全国木球锦标赛上斩获青少年组三金一银三铜的好成绩,校女团更是创下了“三届三连冠”荣誉。田径队也接连获得浙江省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团体冠军和宁波市直属学校职高组团体总分之冠的好成绩。

宁波经贸学校的起点乐队是宁波市首屈一指的中学生电声乐队,在第十四届全国文明风采比赛中,乐队作品《锦绣中华》获得了市赛才艺类项目一等奖,《送别》获得了二等奖,起点乐队和民乐社取得了历史性突破,获得了宁波市中小学生器乐合奏比赛一等奖;合唱团获得我校社团的首个省级荣誉——浙江省“阳光学生”称号。

师生共育 引领核心素养

宁波经贸学校高度重视教师的“第一资源作用”,明确提出“发展教师、成就学生、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在学生中倡导“发展自我、超越自我”,在教师中倡导“在成就学生的同时成就自我”,在师生间倡导“互尊互爱、共同成长”。

以物流专业为例,物流服务与管理专业在浙江省首批“名专业”建设过程中,创新提出以技能兴趣小组为基础打造“师生成长共同体”,让具有共同兴趣爱好、共同技能特长、共同奋斗目标的师生通过有效互动实现共同成长。

“共同体”在重技能、知识授受的同时,更强调学生主体性的发挥、实践能力的培养,更关心师生情感的表达、交流与融通。

每一个共同体选拔2—3名师德高尚、技能过硬的专业教师作为引领者,导师对每一个成员学生的技能学习、思想德育、社团活动以及班级表现等进行全方位管理;而成员之间,高年级学生以自己的成长体验为低年级同伴提供的帮扶,更具朋辈意义。

不同“共同体”有不同特色,如“叉车项目师生成长共同体”“单证项目师生成长共同体”“仓储项目师生成长共同体”等,每个共同体为每位成员建立“成长档案袋”,记录师生成长过程中的日常记录以及标志性成果。

学校还制定了物流专业“师生成长共同体”制度、宁波经贸学校教学成果奖惩办法、专业实训室管理员考核及奖励办法、实训室管理守则等一系列制度,使“师生成长共同体”的发展更规范。

评价上,学校坚持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结合、个体评价与团队评价结合、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结合的原则,制定实施了“共同体”考核评价办法,对学生和导师分别进行考核。

为给予共同体发展更好的保障,学校一方面以物流专业的校级名师工作室为平台,为师生理论知识的学习、专业技能的训练、科研课题的研究和物流企业文化的熏陶提供学习场、训练场、研究场和文化场;另一方面以学校的技能文化节为平台,营造出“人人爱技能、人人有技能”的文化氛围,共同体建设焕发勃勃生机。

近3年,物流专业教学水平有了显著提高,学生参加宁波市中职技能大赛,共获6金12银15铜的辉煌战绩;教师中则涌现出宁波市首席教师一名、浙江省中等职业教育(物流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一名、宁波市教坛新秀一等奖一名、宁波市优秀指导教师4名,宁波市立项课题2项、各类获奖论文3篇。

透过宁波经贸学校的“名校”建设画卷,我们看到,只要切实地将“以生为本”的教育初心落实到办学思想中,落实到育人行动中,抓住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画好“工笔画”,就一定能实现精准改革,就一定能“功成名就”。

(王丽英)

《中国教育报》2019年04月18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