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对点破题创新研究生英语教学

发布时间:2019-06-03 作者:通讯员 卞慧 来源:中国教育报

新时代,国际学术交流日益频繁,水平日益提升。“双一流”建设对高校研究生培养的国际竞争力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为了增强研究生在国际舞台上的竞争力,更好地进行学术交流,展示学术成果,华东理工大学探索改革研究生公共英语教学方式,在课程设置与教学模式上大胆创新。

改革立足学校实际,聚焦为全体研究生提供多元化课程体系、为英语综合能力突出的学生提供高阶课程这两个方面,持续深入地推进研究生公共英语教学改革,为学校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贡献力量。

博士英语:教师课程两融合

提高学生的国际竞争力,不是简单说说就行。此次研究生公共英语教学改革坚持“充分论证、稳步推进”的原则持续进行,不断优化教学方案。

虽然很早就引入外籍教师上英语课,但这一次有所不同,学校与英孚教育集团合作,采用平行授课的方式,组织外教和中方教师同上一门课。聘请的外教都有多年的教学经验,3位外教和6位中方教师各开一个40人左右的教学班,为大约450名博士生上课。

中外教师除了在开学前共同讨论教学目标、大纲、内容及考核方式以外,在学期中间和期末时还多次举行教学研讨会,开展集体备课,并根据授课情况调整教学方案。同时,中外教师互相听课,取长补短,努力实现中西教学方法的深度融合。

博士研究生学英语,对提升学术论文撰写能力和学术交流能力的要求比较高。为此,学校重新设计了课程大纲、教学内容以及考核模式,注重将提升学术素养和英语语言素养相结合。

写作课程中,学生要写作议论文,或是给指定的文章写摘要。教师则帮助学生了解完整的学术论文结构,分析论文的格式和语言特征,将学术论文写作方法和规范传授给学生。

口语课将考核方式改为模拟国际学术研讨会,让学生基于会议主题发表演讲,并对其他学生的演讲提问、评分。这样,学生就能在学术语境下,更好地锻炼语言应用能力。

面向1900多名硕士研究生的英语教学则作了分层分类的设计。入学时,英语综合能力高的学生可以免修常规课程,修读更高级别的课程,或者选择薄弱环节重点提升。

学校改革了授课的内容和方法,更强调培养书面和口头的表达能力。课堂上,学生通过小组讨论、个人展示、课程汇报等形式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而要更好地展示自己,上课之前就需要大量阅读,理解资料,写出观点,作出论述。反复经历这样的流程,学生在听、说、读、写4个方面都得到了锻炼,提高了理解、思辨与学术英语表达的能力。

在新的教学方案中,高级英语阅读和学术英语写作两门课上,教师会随时对学生的讲稿、PPT、演讲台风给予评价,方便学生在课堂互动中明确自己的强项和弱项,针对性地加以改进。对教师来说,这样做能实现教学以学生为主体,教师做好诊断、认证和监控等工作,最终帮助学生达成学习目标。

硕士英语课程还尝试了结合学科专业授课,率先在化工与资环两个学科试点。教师围绕学科设计教学内容,学生在课堂上用英语进行学术交流。学生对用英语进行学术交流和学术成果展示都非常有热情。

课后反馈:听说读写有提升

学生是否接受和满意,是教学改革成功与否的重要衡量指标。学期结束时,研究生院和外国语学院给上课的研究生们发放了问卷,调研他们对课程的满意度。

一名学生表示,新的学习方式让他面对英文文献时,从以前的不知所措变成了如今的从容不迫,继而对学英语有了更大的兴趣。“老师讲得很细致,标点、句式、主题句、提要都一一讲解,让我们了解了用英语进行学术写作的特点、规范,还有如何引用、总结他人文献,提升了我们写作中的逻辑性和连贯性。”

“不上写作课不知道,我们以前的一些写作习惯恰恰是写作的大忌。”一名学生在课程结束后对英语写作有了新的理解。他觉得与以前的“随便写写”完全不同,老师刷新了他对英语写作的认知。

高级英语阅读课上,学生会接触到不同体裁的文章和阅读技巧,老师还会教他们运用思维导图剖析文章的结构。学生觉得,这些阅读技巧不仅可以用于阅读英语文献,还能运用到其他学科的学习上。

“老师教的内容启发了我的思考,课堂上的一些活动增强了我们同学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我觉得现在使用英语进行沟通、展示、合作的能力都提高了。同时,这门课也拓展了我们的知识范围,训练了思维。”学生如是说。

一位教写作课的外教对学生的成长很是欣喜。他说:“我在近30所高校执教过,一向吝于说一个班级的学生有多么出色,但我要说华东理工大学的学生很出色。每周我都盼望周二给这些学生上课。学生们长于思考,努力将所思所想行之于文,善于从反馈中获得启发,提高写作水平。”

《中国教育报》2019年06月03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