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开展主题知识抢答、社会调查报告评比、课程论文、演讲等各种比赛——

邵阳学院:竞赛机制促思政课上台阶

发布时间:2019-07-13 作者:本报记者 高毅哲 来源:中国教育报

来自内蒙古的邵阳学院文学院学生哈布尔没有想到,在邵阳学院上思政课,还要参加演讲比赛。他更没想到的是,这一“被迫”参加的比赛,却让他爱上演讲,自己最终也因演讲受益,被评为湖南省“三下乡”校园先锋。

围绕“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组织主题演讲,是邵阳学院进行思政课评价改革的创新之举。“传统的思政课考核以考试、出勤和课堂小论文等方式构成,评价方式的固化削弱了学生学习积极性,也难以贴合当今大学生的性格特点。”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易佑斌说。有鉴于此,该校在思政课评价考核上开动脑筋,设计多种评价方式,提高了学生学习思政课的主动性。

哈布尔参加的演讲比赛,即是“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的重要考核方式。该校每年选定一个主题,如“青春·理想·校园”等,先由任课教师组织和指导任课班所有学生撰写演讲稿参加班级初赛,并将演讲稿写作质量和初赛表现作为期末成绩的重要依据。通过班级初赛选拔出优秀学生后,再进行各分校区的比赛,最终进行全校总决赛。在总决赛中获奖的选手,在很多评优中都可获得加分。

不仅如此,该校还围绕“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组织主题知识抢答赛、围绕“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组织社会调查报告评比、围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开展系列主题课程论文比赛,它们和主题演讲比赛一起,构成了邵阳学院思政课的竞赛考核体系。

竞赛有没有用,学生说了算。由于设计科学,组织合理,四大竞赛有效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成为学生展现学习成果、提高综合素质的舞台。

翻看该校学生近几年的获奖竞赛论文,《关于驻马村新型农业的调查报告》……学生们走出校门,独立选题,写出一篇篇带有泥土气息的报告。易佑斌说:“竞赛机制使学生在实践中巩固了思政课堂上学到的理论知识,更激发了他们深入中国大地、了解社会现实的热情。”

思政课考核机制的变迁,折射的是邵阳学院思政课总体改革的成效。如今,该校已有《高校思政课主体性教学改革模式的构建与研究》等6项省级教学改革项目立项。“围绕发挥思政理论课在立德树人中的主渠道作用,思政课教学改革永无止境。”邵阳学院院长彭希林说。

《中国教育报》2019年07月13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