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把全部心灵献给儿童

发布时间:2019-07-25 作者:顾明远 来源:中国教育报

李吉林教育理论体系的形成,标志着中国特色的、原创的教育理论学派的出现和成熟。这是李吉林的最大收获,也是对我国教育理论的最大贡献。

今年春节收到了李吉林老师寄来的年历,还通了电话,互祝春节快乐。7月18日忽然噩耗传来,她离我们而去。这个事实,实在难以让人接受。悲痛之余,想想我们的友谊、她对基础教育的贡献,怀念和敬爱之情油然而生。

我们是在1981年于长沙召开的中国教育学会小学语文教学研究会理事会上认识的,至今已有38年。除了在中国教育学会和其他教育问题研讨会上见面外,我还多次参加了李吉林情境教育思想研讨会。每年春节我们都互通电话,互致问候,有深厚友谊。

李吉林是在中国大地上创造情境教育理论体系的教育思想家和教育实践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开出的一朵教育奇葩,对中国基础教育的改革和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我曾经讲,教师的成长需要经过五项修炼,即意愿、锤炼、学习、创新和收获。李吉林就是经过这五项修炼成长起来的教育家。

李吉林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儿童,研究儿童,这就是她做教师的意愿。60多年的教育生涯,她把整个心灵都献给了儿童。她满怀童心、爱心,时刻离不开儿童。据说,她病了,选择的医院就在学校旁边,窗户对着学校,每一天都要推开窗户,看看学校孩子的活动,听听儿童欢笑的声音。每个人听到这些,都会潸然泪下。这是什么感情?这是她对教育深沉的爱、对儿童灼热的爱。她说:“爱,是好老师的第一素养。”

李吉林开展情境教育实验,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当初遇到了许多困难,有些老师对她不理解。她曾经向我诉说过遇到的困难和苦闷,我非常理解。但她矢志不渝、心无旁鹜,不断锤炼、不断创新,克服了重重困难,终成正果。

李吉林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她在开展情境教育实验的时候,为提高教育理论水平和专业水平,到上海华东师大拜刘佛年校长为师,进修教育理论、进修语言文学,不仅提高了教书育人的能力,而且极大地提高了个人的文化修养,透彻地悟出了教育的真谛。

李吉林在情境教育实践中不断创新。情境教育理论体系不是一下子就建立起来的,而是经过李吉林不断锤炼、不断创新而不断完善的。开始的时候,她进行情境教学,运用教育学、心理学等理论探索儿童认知的规律,把儿童的注意、观察、思维、想象和非智力因素调动起来,促进儿童智能、情感、品质的发展。第二步,把情境教学拓展为情境教育,不限于教学,而是关注儿童认知、思维、社会情绪、人格养成的全面发展。第三步又把情境教育拓展到各学科,逐步形成了独特的情境课程。提出“儿童—知识—社会”这三个情境课程的维度,并概括为“以美为境界、以情为纽带、以思为核心、以儿童活动为途径、以周围世界为源泉”的操作要义。这对我国课程教学理论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从情境教学的探索,到情境教育的构建,再到情境课程的开发,这就是李吉林教育思想从实践到理论,又从理论回到实践的深入过程,也是李吉林教育思想的三部曲。

李吉林教育理论体系的形成,标志着中国特色的、原创的教育理论学派的出现和成熟。这是李吉林的最大收获,也是对我国教育理论的最大贡献。

李吉林能有这样的成就,是与她的为人和她的精神境界分不开的。她一生追求儿童身心、情感、智慧、人格全面发展,她对教育事业满怀真挚情感、对儿童充满挚爱,她淳朴、善良、高尚的内心世界,她灵动而质朴的教风、文风,是真、善、美的化身,是教师的楷模。今天,她音容已逝,但精神永远留在我们心中。正是:

情怀教育,深爱儿童,坚守三尺讲台教书育人;

扎根大地,不断创新,首创情境教育理论体系。

(作者系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

《中国教育报》2019年07月25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