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这个党小组20年来坚持开早会

发布时间:2019-08-12 作者:本报记者 蒋亦丰 通讯员 陈曼姣 来源:中国教育报

■聚焦学校党建工作 

每个的工作日清晨,浙江工业大学生物楼二楼的一间会议室里,总能听到热烈的讨论声。会议室里有院士、学术骨干,也有90后青年教师和硕士博士研究生。这个学术早会,是浙工大生物工程学系教工党支部生物催化与微生物发酵党小组,20年来雷打不动的习惯。

“各位老师,今天我介绍除草剂项目的进程……”近日的一次早会,第一个上台汇报的是博士生曹成浩,虽然他来早会讲过几次,但面对台下的专家、学者,还是有点压力。

看着台上曹成浩紧张的样子,青年教师程峰回想起第一次参加早会时,愣是一个礼拜没睡好觉,深怕自己的实验结果达不到教授们的标准。

据悉,该校生物工程学系教工党支部一共有24名党员,包含6位教授(其中有两位院士)和10位副教授。20多年前,该支部带头开早会,邀请师生交流教学科研工作,分享学习心得,听老党员们讲当前的政治经济形势,把党建融入到工作中。支部书记金利群介绍说,支部分了3个党小组,其中生物催化与微生物发酵党小组坚持天天早晨八点准时开早会。

小组里有位老党员沈寅初院士,他不仅是师生的学术偶像,也是支部党员的学习榜样。沈寅初曾研制出我国水稻纹枯病防治特效药——井冈霉素。这种对环境安全,对人畜无害的新农药如今已广泛应用,对水稻的高产稳产发挥了重要作用。

教师党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郑裕国,在沈寅初等党小组同志治学精神和崇高信仰的感召下,始终坚定自己的科研报国之路。他成功研制出降糖药阿卡波糖,每年为国家节省医保支出近40亿元,为社会创造经济效益累计超过千亿。

“在每天早会的点滴渗透下,支部内的每一位教师党员每天都鞭策自己,要开发关键核心技术,把技术转化为产品,满足国民经济的需要。”郑裕国说。

在生物催化与微生物发酵党小组的影响下,其他两个小组在别的时段也开起了类似的会议。多年来,该支部被评为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涌现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获得了3项国家科学技术奖。

《中国教育报》2019年08月12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