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默克尔执政以来德国高教采用新战略

发布时间:2019-08-25 作者:吴田恬 辑 来源:中国教育报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刘淑华、硕士研究生郭荣梅在《比较教育研究》2019年第6期刊发《默克尔执政以来德国高等教育国际化战略》一文提出,德国高等教育国际化战略呈现新特征。追求科学与研究卓越性的学术动因是德国重振世界科学中心地位的重点,助力发挥广泛国际影响力的政治动因以及弘扬德意志文化的文化动因是德国外交政策的重要途径。自2005年默克尔执政以来,德国高等教育致力于扩大学生与学术人员的双向流动、加强科研领域国际合作、创建国际性校园与课程、建立高校海外伙伴联系等目标与方式,不仅顺应“积极外交”政策的实施,而且对增强本土学生的国际竞争力、吸纳优秀国际学生和学术人员、构建世界范围内的合作研究网络等具有积极影响。为实现进一步强化升级,德国高等教育国际化战略呈现出欧盟内部交流居于优先、加强基于现实利益的国际合作、更注重具有德国特色的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凸显以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为代表的第三方机构作用、主动担责加强难民对高等教育的融入等新特征,对于加快推进我国高等教育国际化进程、促进中德两国高等教育交流与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吴田恬 辑)

《中国教育报》2019年08月25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