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入园体验早 集体生活不烦恼

发布时间:2019-09-01 作者:赵莉 来源:中国教育报

每年,新生入园都是令不少父母头疼的话题。从家庭步入幼儿园,意味着幼儿将开始一段新的人生旅程,但生活环境、生活方式、人际交往等方面的差异,会造成多数幼儿在入园之初出现不同程度的适应困难。作为一线教育工作者,我们一直致力于研究最适宜的方式,帮助幼儿尽快适应幼儿园生活。

近几年,我们结合本园实际进行思考和探讨,在实践中发现“入园体验活动”是缓解幼儿入园不适应的有效措施。什么是入园体验活动?顾名思义,就是为帮助幼儿顺利进入幼儿园而设计开展的体验活动。一般是利用开学前的一段时间,父母和幼儿共同参加8—10天的体验活动(或者根据各幼儿园和幼儿的实际情况确定活动天数),帮助幼儿熟悉本班教室环境,体验幼儿园生活,为正式入园做铺垫。因为有父母陪同,幼儿就有了心理上的“依靠”和“安全感”,不会觉得孤单。

    熟悉同伴及环境,消除空间上的陌生感

家庭是幼儿可依赖的自由环境,在熟悉的家庭中,幼儿是放松、舒展的。但幼儿园是陌生的,幼儿会感到紧张、拘束。所以,入园体验活动应从熟悉教师、同伴和物理环境开始。

首先是熟悉教师和同伴。比如活动第一天,幼儿与父母一起进入幼儿园和班级,一切都是新奇又陌生的。这时,教师可以进行亲切的自我介绍,减轻幼儿陌生感。同时,通过鼓励幼儿和同伴互动,如相互询问对方的名字、年龄等,尽快让幼儿与同伴熟悉起来。然后,教师组织相对简单的游戏,营造轻松的氛围,让幼儿放松下来。

其次是熟悉幼儿园和教室环境。幼儿园的物理环境本身就是基于幼儿的身心发展需要及兴趣爱好设计的,因此,对园所环境的了解,是引导幼儿熟悉幼儿园、爱上幼儿园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体验活动中,教师带领家长和幼儿一起参观幼儿园环境,介绍各种有趣的玩具设施和游戏活动,幼儿可以随时发现自己感兴趣的内容。这样,幼儿在情感上更容易接纳幼儿园。

再其次是让幼儿感受户外活动的快乐。户外活动是幼儿园生活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而且,户外时间也往往是幼儿最兴奋的时刻。自由宽阔的空间、舒适轻松的活动,利于幼儿放松精神,产生愉悦的情绪。因此,我们在幼儿入园体验活动中,设置了大量诸如“彩虹伞”“蚂蚁运粮”等亲子游戏,从而让幼儿感受集体活动的乐趣。滑滑梯、推小车、滚轮胎等可自由选择的游戏,也让幼儿心生愉悦。

我们发现,许多幼儿正是因为提前在幼儿园找到了喜欢的玩具或者游戏设施,才对幼儿园产生喜爱与依赖的。比如一个叫昊昊的幼儿,就是因为看到教室里的“娃娃家”和操场上的滑梯,而且听说每天都可以玩,于是告诉妈妈,以后每天都想来幼儿园。可见,只有让幼儿园的环境变得亲切,幼儿才会对其产生依恋。

    学会等待,减轻对家人情感上的依赖

有父母陪伴,幼儿总是安心的,但入园后,幼儿需要独自过一整天没有父母的生活。他们精神上难免紧张、焦虑。因此,幼儿体验入园的另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学会适应与父母的短暂分离。

入园体验活动中,我们以游戏的方式让幼儿感受分离和重聚。教师请幼儿闭上双眼,并告诉幼儿:“我们要和爸爸妈妈玩‘躲猫猫’,爸爸妈妈会藏起来,直到钟表的长针从数字1跑到数字6时,他们就会出现,你们要耐心等一等,爸爸妈妈正躲在你看不见的地方看着你哦。”家长全部躲藏好后,幼儿睁开双眼。这时教师陪同幼儿一起做游戏,解答幼儿提出的问题。5分钟后,当家长重新出现在幼儿面前时,幼儿无比喜悦。第一次开展活动,家长躲起来时许多幼儿表现出无所适从、伤心难过,不停地叫着“爸爸、妈妈”,有的幼儿抱着父母的腿,有的甚至会冲出门寻找。

第二天,游戏时长增至10分钟,之后每天比前一天增加5分钟。每次亲子分离期间,教师都会引导幼儿接受分离“任务”,组织有趣的游戏吸引幼儿的注意力,激发他们的积极情绪。通过各种活动,幼儿会意识到与父母分离后是会重聚的,相应地,他们的焦虑感也会逐步减轻。

此前的体验活动中,有一个男孩,在活动第二天开始变得很警惕,时刻盯着妈妈。到了“躲猫猫”游戏环节,他直接抱着妈妈,说要和妈妈一起躲起来。老师对他说:“这是一项任务,你和妈妈有不同的分工,妈妈负责躲起来看你的表现,你负责等妈妈回来,你们要一起完成这项任务才可以。昨天你完成得很棒,今天你还愿意和妈妈一起完成吗?”男孩终于点了点头。体验活动的最后一天,男孩已经不再慌张了。妈妈藏起来之前还和妈妈说“再见”和“加油”。

    体验园所生活,消除能力上的不自信

除了环境的陌生与情感上的孤独外,幼儿之所以对幼儿园感到焦虑,还因为对未知的恐惧。幼儿惧怕能力不足,不能应付眼前的一切。因此,入园体验的另一项目标,就是通过让幼儿做力所能及的事,消除他们能力上的不自信。

第一,让幼儿学习认识属于自己的小标记。在幼儿园生活需要用到许多日常用品,如水杯、毛巾等,每一个都有相应的标记。找到自己的小标记(数字或照片),就找到了自己的物品。幼儿识别标记并不难,难的是记住标记所在的位置。毛巾、水杯的款式一模一样,放置这些物品的格子成排成列,幼儿很难找到自己物品的位置,这都会引发幼儿的不良情绪。

在体验活动中,教师设计分组进行盥洗、饮水,给幼儿和家长充裕的时间、空间“找一找”,鼓励引导幼儿想一想:“我的小标记是什么样子的?它在哪里?怎样找到它?”“我的在最上面,一眼就能看见。”“蹲在这个圆点上就可以找到我的杯子了。”……幼儿运用自己的方法找到自己的标记和物品,在小小的成就面前,他们高兴极了。体验活动的第一天,大部分幼儿都能找到自己的标记和相对应的物品,个别幼儿需要多用些时间。但活动结束时,所有幼儿都能顺利找到自己的物品。

第二,让幼儿尝试使用活动室设施(桌椅、洗手池、卫生间等)。吃饭、穿衣、睡觉、如厕等,都影响幼儿在园的情绪。有的幼儿不会洗手,有的幼儿不会用卫生间……这些都可能导致幼儿产生恐惧和无助感。在体验活动中,我们利用真实的幼儿园场景帮助幼儿掌握基本的自理能力。比如,婷婷妈妈发现婷婷参加活动期间不在幼儿园上厕所,经过观察和询问,得知婷婷用惯了家里的“专属小便池”,到了幼儿园不习惯,所以才憋着。在教师的悉心帮助和家长的配合下,婷婷学会了用幼儿园的厕所,也体验到了“我可以”。

入园体验活动由简入难、循序渐进,通过游戏的方式让幼儿在轻松快乐的氛围中直接感知、实际操作和亲身体验,获取实际经验,帮助幼儿实现由个人到集体,由依恋到分离,由任性到约束,由依赖到自理的过渡,让幼儿逐渐脱离父母的协助,学会独立生活。

开展入园体验活动后,在开学第一天,我们发现约90%的幼儿都能顺利入园。他们情绪稳定,信任教师,愿意表达自己的喜好。区域游戏中有的幼儿在“娃娃家”照顾“小宝宝”,有的在图书区阅读,有的在建构区搭积木……熟悉的人、物、环境和游戏,让幼儿离开父母独自在园时表现得很从容,甚至有的幼儿会主动安慰情绪低落的同伴。其余约10%的幼儿,虽然仍有轻微的焦虑,但在教师的帮助下,也都能在3—10天内陆续适应幼儿园生活。与开展入园体验活动前相比,幼儿的入园适应期大大缩短了。

(作者单位: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南院门幼儿园)

《中国教育报》2019年09月01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