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于漪、成尚荣、李政涛共话基础教育改革70年

发布时间:2019-09-16 作者:杨彦 来源:中国教育报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基础教育蓬勃发展,一代代教育人砥砺前行。身处教育改革的最前沿,在未来的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中,如何应对面临的挑战和问题?如何建构中国特色教育学?教师如何坚守本分,并将教育情怀、个人成长与国家使命融合起来?在日前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共同主办的“大夏教育·高端论坛”上,于漪、成尚荣、李政涛三位基础教育界代表人物,围绕中国基础教育改革70年的现状与未来发表主旨演讲。

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于漪因病无法到场,发来视频表达其看法。她强调,教育质量是教育的生命线。教育质量不是指某一个学科的成绩,而是指我们培养的人的质量。教师教课要带着理想情怀和责任担当,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必须传播思想、传播真理,这也是提高教育质量的关键。

在国家督学成尚荣看来,中国特色的教育学,是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为宗旨,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的教育学。建构中国特色教育学,要从寻找和梳理学术性标识开始,逐步建立起学术体系,确立学术领域和核心论题。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李政涛认为,“教育”不只是一种实践活动,更是一种“尺度”“视角”和“眼光”。教育本身也是一个巨大的磁场,吸纳和汇聚社会的各种教育力量。如何更好地集聚“社会教育力”,真正把教育变成全社会、全人类的事业,是未来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面临的重大挑战。

论坛上,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共同向青年教师代表赠送于漪新著《穿行于基础教育森林:教育实践沉思对话录》,以及成尚荣著《成尚荣教育文丛》、李政涛著《教育与永恒》。

《中国教育报》2019年09月16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