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大学生讲习所 学思践悟中成长

发布时间:2019-09-23 作者:谢锦添 韩雪征 来源:中国教育报

“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回答了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是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指南。西南政法大学遵循党的思想政治教育优良传统,以大学生讲习所的形式,从“内化于心、固化于制、外化于行”三方面不断探索和创新,坚持以人为本、与时俱进,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内化于心:学懂弄通为前提

通过研读原文报告、融入课堂知识、联系生活实际等方式,讲习所成员以提升自我理论水平为目标,努力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

研读原文报告,通过纸质文献理解理论。学校为讲习所成员提供了最新理论学习材料,并开辟特别阅览自习室供学生自习。在默读、抄录和思考的基础上,讲习所还开展了接力朗读、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促进消化和理解。

融入课堂知识,结合科学原理领悟思想。一方面,讲习所将学习活动与思政课堂教学内容密切结合,组织成员走进课堂进行宣讲、撰写发表文章;另一方面,邀请具有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的老师,指导成员学习利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会十九大报告的思想精髓。

联系生活实际,关照历史现实强化认同。新时代大学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众多历史性变革的亲历者和见证者,对国家发展变革有着自己独特的感受与思考。在学习传播过程中,必须注重理论知识与生活实际的联系,在感受党的伟大实践中坚定“四个自信”,在展望国家未来发展中明确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担当,在关照历史和现实中深刻理解“新时代”的政治判断和历史方位、“新思想”的丰富内涵和历史贡献、“新征程”的崇高使命和战略部署及“新要求”的治党担当和坚定意志,进一步强化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

固化于制:宣讲传播有特色

成立之初,讲习所便坚持以生为本的理念,将首批参与成员分为10组,每组自行选拔组长并配备指导老师。在发展过程中又逐渐形成了集中学习、互帮互助、讨论竞赛等内部学习讨论制度和课堂宣讲、校外宣讲等外部宣讲传播制度。

内部学习讨论制度涵盖成员集体研读原文、共享最新权威资料、邀请专业老师指导、组织座谈会和竞赛等。外部宣讲传播制度是讲习所成立的初衷,也是讲习所学习传播理论思想取得良好效果的关键。通过将传统“说教型”模式转变为“参与型”的朋辈教育模式,讲习所的宣讲制度充分发挥了参与者的主观能动性,以期实现高校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自我服务和自我管理。

两项制度并非泾渭分明。宣讲传播需以成员学懂弄通思想理论知识为基础,而学习讨论的内容也包括了宣讲技巧学习和宣讲工作讨论。在对外宣讲传播的实践中,讲习所成员深化了对理论的理解,积累了大量宝贵的宣讲经验。具体可总结为:在宣讲主体方面,坚持以生为本,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利用“自己人效应”,实现朋辈教育模式;在宣讲内容方面,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切入点,把握深度与时效性的平衡,既结合学生关注的热点时事,又具有较强的理论深度;在宣讲方法方面,做到“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用生动鲜活的故事翻译理论,用浅显易懂的语言阐述理论,结合学科特色和受众特点进行分众处理;在宣讲形式方面,创新运用多种传播形式,积极拥抱社交媒体、直播、短视频等新媒体技术,统筹建设大讲堂、专题网、公众号等宣讲平台。

外化于行:实践实干是根本

内化于心是外化于行的前提和基础,固化于制是外化于行的关键和保障。归根到底,实干才是学习理论知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践才是检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标准。讲习所成员在学习理论知识的过程中树立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在实践中锻炼、在实干中承担,作为榜样先锋引领其他学生继续前行。

在学习宣传理论知识之外,讲习所还为高校学生提供了讨论、分享理想信念的空间。“独学则无友,孤陋而寡闻”。通过讲习所,学生可以在同龄人中自主宣讲,甚至还可以走出校门,将思想的光芒洒向更广阔的地方。

坚定的理想信念一定对应着实践行动和能力本领吗?并非如此。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应当对学生进行合理引导,鼓励其积极参与各项社会实践和志愿活动。而通过与基层社区、企业单位、政府部门的合作,讲习所能够为学生提供广阔的实践平台,让成员在积极参加实践过程中丰富阅历、增长才干,在个人价值实现中服务社会,提升交流沟通、组织协调和知识应用等能力。

高校学生在树立理想时需以社会理想为导向,即明确新时代青年背负的责任与担当。通过学习和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习所成员认识到身处在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只有撸起袖子加油干才能实现个人理想、成就民族梦想,进而争先创优、奋力拼搏,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本文为西南政法大学2018年度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科研重点项目“推进大学生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项目编号:2018-XZSZ04】阶段成果)

《中国教育报》2019年09月23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