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让每个学生“C位”出镜

发布时间:2019-10-16 作者:本报记者 孙军 来源:中国教育报

当假期过后山东省青岛北山二路小学(下文简称“北山二小”)的孩子们重返校园时,发现学校门口多了一个大大的校园吉祥物“贝儿”。它灵动简约,大气活泼。这是学生中的几名美术爱好者和校长杨伟在“与你有约”校长午餐陪餐时敲定的事。

校长一诺千金,对此学生们早已习以为常。在北山二小任校长的10年间,只要不外出,每天午餐时间,杨伟都留给学生。和她一起用餐的学生既可畅谈成长的烦恼,寻求解决之道,也可对学校建设甚至是课程设置“指手画脚”。校长陪餐,陪出的不单单是食品安全,更陪出了亲情、智慧与对学校无限的热爱。近10年间,至少有300名学生与校长共进过午餐——情智楼教室的设计,六一儿童节想怎么过,开设羽毛球课、高尔夫球课,以及午餐最喜欢的饭菜等,这些孩子们津津乐道和关心的问题,在一次次午餐中,成了杨伟与学生约定的誓言。

如果说最初“把学校还给学生”的改革理念还只是一种朴素的尝试,那么在最近几年,随着学校发展,杨伟越发感觉到,学生和家长对学校教育的需求正变得多元,仅仅追求高分已经成为过去,现在则对能力全面发展更加关注,这也倒逼学校要更大尺度地把校园还给学生。自学校挂牌为“青岛大学师范学院(下文简称青大师院)市北实验小学”之后,在青大师院博士团的引领下,学校开始为学生量身定制小先生创意课程——小先生讲坛、小先生沙龙、小先生助教三大特色课程,让学生真正成为课程的开发者和参与者。每月一期的“小先生讲坛”活动和“小先生沙龙”,从策划选题到过程组织,全部由学生自主参与、自主管理,孩子们在活动中学会自我规划、全局统筹。

聆听孩子们的声音,洞悉孩子们的思想,思考小先生发展的规划,用自主全面发展托起孩子生命成长的高度,借助小先生理念的特色锻造,让每个孩子遇见更精彩的自己,让每个学生站在校园中央。在杨伟的带领下,北山二小的每一天,都有美好的故事在发生。

今日的北山二小,阳光洒落的绿茵场,亭台楼阁错落有致,葱葱翠竹林,五彩小花园。学生最喜欢的是校园一隅的“开心农场”。孩子们在学校就可以经常体验农场生活,下地种菜、摘菜、喂养小白兔。学校顺势开展“劳动吉尼斯”“小先生自能岗”挑战赛,“田园劳动小达人”评选等系列活动,使劳动教育的种子,在孩子们内心悄悄生根、发芽。学校还将劳动教育和感恩教育、食育文化相结合,不断拓展活动空间。

“学生喜欢什么样的校园,我们就要打造什么样的校园;学生未来发展需要什么,我们就给他们提供什么”。始终把学生放在心上,放在校园的中央,放在教育的中央,是杨伟治校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陶行知先生说,“学生人人都可以成为小先生”。在小先生特色课堂里,小先生制聚焦教学方式的变革,充分关注并利用学生的个体差异,形成学习共同体,真正实现“学生是课堂的小主人”。“小先生助教”融入课堂,协助教师讲解着一些概念常识或背景,这给学生提供了更广阔的学习和实践空间,将课堂回归学生本体。杨伟说:“小先生助教,带来的是课堂教学方式的变革,对内激发学生自身的成长,对外激发同伴、教师乃至家长的发展。”

今年的世界读书日,阅览室座无虚席,几十个孩子围在一起热烈地交流着、讨论着。“请问主持人,你怎样看待读书的兴趣和读书的追求?”四年级的小同学向主持人发问了,大煜同学稍作思考便侃侃而谈:“首先我认为有读书的兴趣非常重要,兴趣达到一定程度时,便会催生爱好,会促使你读书更加深入、情感更加丰富,所以我建议大家不妨保留对读书的兴趣,更加深入地品味文字背后的故事。你同意我的观点吗?”这时他看见了正在观众席中鼓掌的杨伟,便机智地把话题抛给了校长:“校长,我的思考不够成熟,您觉得我这样回答合适吗?”“我非常欣赏你的回答,短短时间,你能较为准确地把握住两者的关系,体现了你的成熟与睿智,不愧是我们的金牌主持人!”

随着小先生教学实践的不断创新,教师和家长欣喜地看到了它带给学生的变化:它唤醒了学生的潜能,激发学生主动探究,成为课堂主角,不断获得自信与勇气,获得学习愉悦感和成功感;小组合作方式深入推进,从知识传递“双基话语”转向自主建构的“思维话语”,使学生核心素养得到全面提升。这项教学改革成果在青岛市小学教学工作会议上被作为典型经验介绍,并荣获山东省教育改革成果奖。

这些年,杨伟和每一位学校同仁,经过艰辛探索,收获了丰硕的成果。尤其是小先生特色教育,让孩子们找到了鲜活的自我,让每一个生命不断绽放新的光彩。“情智双修,和谐发展”,杨伟始终认为比成绩更重要的是孩子内心的成长。

《中国教育报》2019年10月16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