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绿了荒山 红了梅杏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家助力宁南山区发展见闻

发布时间:2019-10-21 作者:本报记者 张学军 摄 通讯员 王学锋 文 来源:中国教育报

日前,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原州区河川乡上黄村,70岁的村民王彦正正在自家果园采摘红梅杏准备出售。“今年预计能收杏2000多公斤,每公斤售价20元,2亩杏园就能收入4万多元。”谈起红梅杏,王彦正高兴得合不拢嘴。他说,因为红梅杏收成好,自己已把家里另外两亩地也种上了红梅杏,预计明年就能挂果。“这都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固原生态试验站专家的功劳!”

宁夏西海固,苦瘠甲天下。1979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保所选址固原市原州区河川乡上黄村建立农业科学试验基点,并于1986年将基点扩建为固原生态试验站。试验站专家先后从国内外引种桃、杏、李、梨、枣、苹果、葡萄、核桃、山楂等9个果树树种、150多个品种,在上黄村建立了20亩试验园。专家们通过果树引种驯化和优良品种筛选,最终筛选出适宜高海拔低温干旱地区发展的果树品种——红梅杏,并在宁南山区大面积推广,既绿化了荒山,又增加了农民收入。拥有15亩红梅杏苗木基地的55岁村民黄玉柱,去年仅苗木一项收入就达到20万元。“没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专家,就没有我现在的美好生活。”他感慨地说。

近年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家充分利用当地柠条资源丰富的特点,打造出独具特色的香菇生态型产业。柠条是治理水土流失和退化沙化草场的先锋植物,在宁南黄土丘陵沟壑区广泛种植,成林面积达700万亩。柠条富含多种矿物质、粗蛋白和粗纤维,是栽培食用菌的理想材料。目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专家们在上黄村等地已示范栽培香菇5万袋,累计生产鲜香菇6万公斤,实现产值60余万元,有效增加了村集体效益和村民收入。

村民黄占刚的香菇大棚2018年放置了3600个菌棒,收入达到4万多元。他还在专家帮助下积极发展林下经济,养了400多只鸡,一年又给他带来1万多元的纯收入。村委会主任黄玉孝的儿子黄金瑞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固原市一家企业上班,看到香菇产业发展的良好前景,毅然回乡创业,和家人一起经营香菇产业。“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家做后盾,我就有足够的创业底气。”黄金瑞表示。

40年前的宁南山区,荒山秃岭,一方水土难以养活一方人;40年后的这里,满眼拥挤的绿色和丰收的喜悦。今日之巨变,源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家40年的坚守。他们针对宁南山区干旱、低产、贫困、水土流失严重等黄土高原半干旱丘陵区面临的突出问题,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先后取得30余项研究成果,其中4项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

如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固原生态试验站站长的接力棒传到了魏孝荣研究员手上。他表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宁南山区社会经济发展贡献新的“西农智慧”,在新时代书写新的辉煌。

《中国教育报》2019年10月21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