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小蝴蝶的妈妈在哪里》:暖暖的亲子音乐剧

发布时间:2019-10-25 作者:缇妮 来源:中国教育报

舞台上铺满了叶片,令观众仿佛置身于花园之中,跟随“蝶儿”一起开启了寻找妈妈的旅程。不久前首演的中国儿艺首部亲子音乐剧《小蝴蝶的妈妈在哪里》从一只毛毛虫去看生命的存在和过程,用简单活泼又具艺术品质的表现形式寓意了一个深刻的哲学思考。

“离孩子越近,越有可能触摸到生命本身。”这是国家一级编剧冯俐在创作《小蝴蝶的妈妈在哪里》时的深切感受。她希望在整个观剧过程中,父母可以陪同孩子一起欣赏、互动;在走出剧场后,孩子们仍愿意与家长交流、思考。“好的儿童剧本身就应该是亲子共赏的,观剧应该成为父母和孩子共同的成长经历。”导演焦刚说。

《小蝴蝶的妈妈在哪里》的受众年龄向低幼儿童倾斜,这是编剧冯俐一直的愿望——为不同年龄的孩子创作适合其观看的不同的戏剧作品。她表示,这部戏最内在的东西是生命的力量,是爱的力量。整部作品不仅充满了浓厚的母爱,还表达了孩子对于母亲深深的依恋。“排这部戏时特别想我的妈妈。”许多年轻的演职员像该剧合成师陈维泮一样被这部剧的温暖所打动。据介绍,在创排过程中,被反复提及的一个词就是“暖”。因此,作曲章澍一直寻找用温暖的音乐来诠释作品:“我们的剧本不断地在强调‘好暖’,这是一种感受母爱的内心温度。温暖也有不同的温度,故而不同的片段也会有不同的温度,可以说这次的创作就很有温度。”

该剧导演焦刚认为,歌舞形式对于孩子而言更有亲近感,作品中的一些情感、哲思也更易被接受。为了给孩子的想象力留更大的空间,这部剧摒弃了装扮性的表演方式,转而探寻人物性格发展和情感浓度的表达。在剧中,演员会随时变换自己的角色,用区别于舞蹈的肢体表达,去表现内容,传递情感。为了让整部作品轻松有趣,剧中加入了不同的音乐元素:例如用一个大号(Tuba)的音色去表现蚕宝宝吃东西的过程,刻画出胖胖的、可爱顽皮的蚕宝宝形象。音响设计朱珺也在作品中添加了多种幽默的音效,希望给观众在熟悉的环境中带来新鲜的体验。

《中国教育报》2019年10月25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