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重庆渝中区人和街小学:

“五星”激励增强德育实践获得感

发布时间:2019-11-27 作者:曾菁 来源:中国教育报

■关注中小学思政课堂⑧

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小学立足课程育人,自2016年9月起,学校在渝中区教委的指导下,立足“节用惜福·爱物知恩”的教育命题,逐步形成了“人和少年五星大挑战”校本德育主题课程,并与学校原有的“人和六质”课程群有机融合,让“节用惜福·爱物知恩”的宏大命题在“人和教育”中找到精准落地的角度和持续推进的能量,促进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主建构和自主生成。

课程设计突出实践性生活化

学校创设了“人和少年五星大挑战”校本德育主题课程。在策划设计之初,学校就确定了三个原则:一是突出实践性,淡化说教,让学生在具体感知和实践中提高认识;二是突出生活化,让学生理解生命、学会生活,在生活中感受到生命的价值与生活的多彩;三是坚持校本化,以课堂为主阵地,让学生在学校文化的浸润下、在集体生活的促进下习得知识,养成习惯。

“五星激励”的“五星”分别为:节用之星、惜福之星、爱物之星、知恩之星、人和之星,并以学校原有的“人和六质”课程群为其赋能。节用爱物指向和雅、和理、和美等自然科学端内容;惜福知恩指向和德、和健、和融等社会科学端内容。比如自然科学中的和美课程,其目标就是要让学生学会审美,而爱物首先就要学会审美。

在课程融合中找到德育落点

在具体实施中,学校注意找准教育立足点,推动课程融合。首先,融入国家课程。学校依托信息、科学等学科课堂,渗透“节用”“爱物”理念,以“互联网+教育”思维,将信息技术与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引导学生进行资料收集和拍摄剪辑工作,在校园网络中营造出“愉悦、骄傲、幸福”的节用氛围,“节用惜福·爱物知恩”发布会上的金点子便来源于孩子们的课堂所学。科学课也是如此,教师带领学生手工制作,废旧物品摇身一变成为创意实用摆件。其次,融入校本课程。学校依托“和德课程”的社会实践活动,深化“节用惜福·爱物知恩”理念。如:五六年级走进丰盛环保教育基地,让学生了解居民生活用水、用电情况及垃圾处理情况,撰写环保调查报告,充分调动、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及创新思维,鼓励他们主动探索,理解“节用惜福·爱物知恩”的内涵——生活中不浪费,合理使用资源,科学处理废物。再其次,融入少先队活动课。少先队活动不断丰富“跳蚤市场”课程的内涵,创新策划了“网上跳蚤市场”活动,打造校园网络交易平台,利用校园网持续造势,在线下则以“易物节”的方式组织集中交易,旧物品循环利用,让学生在有趣的活动中学会资源重组。

创新评价方式,增强学生获得感

“五星”激励是学校评价方式的创新,学校专门制定了《人和街小学五星好习惯导行册》,从操作层面对学生提出了“节用、惜福、爱物、知恩”的行为习惯要求,将主题教育细化到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中,反复抓、抓反复,形成课程渗透,确保课堂上有理解、实践中有标准、评价上有载体、行动上有进步。

节用之星,从节水、节纸、节粮的角度,梳理了9条具体要求;惜福之星,从爱惜身体、珍惜情谊两方面梳理出6条具体做法;爱物之星,从爱护用品、变废为宝两方面给学生提出5条建议;知恩之星,通过感恩师长、父母,感恩同学,感恩自然、社会三大板块倡导5条行为标准。学生只要集齐之前四星,即可进阶荣获“人和之星”的最高荣誉。

进阶的具体步骤是这样的:每月第一周,学校组织学生从“五星”中选取至少四条将要挑战的好习惯,填写在自己的记录册中,并找一名小伙伴为见证人。学生对选定的好习惯须坚持三周方为成功,每周需要向见证人汇报情况,并请其评定签字,没达成的习惯作为下月的目标,每月第四周进行好习惯养成小结。学生挑战并养成了至少四个好习惯,就可以获得对应星标,由班主任在导行册上的“五星荣耀榜”贴上星标。已养成的好习惯如有反复,则需重新争夺。

通过“人和少年五星大挑战”的实施,学校推进了“人和六质”课程外延的拓展与内涵的挖掘,增强了德育实践课程的教育性、针对性、科学性;通过进阶评价,增强了主题课程的吸引力、趣味性和学生的教育获得感。学生在生生互评、教师评价、家长评价的激励中快乐成长。

(作者系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小学副校长)

《中国教育报》2019年11月27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