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告别重复填表 检查线上进行 后台统计数据

大港四中 信息化为教师减负

发布时间:2019-12-03 作者:记者 张婷 徐德明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张婷 徐德明)“铃……”随着大课间铃声响起,天津大港四中的学生们纷纷走出教室,列队做操。只见学生检查员认真地在队列前后观察,不时地拍照、记录。当天的检查结果会被及时上传至大港四中的管理平台,每个班级的表现一目了然。

在大港四中,校园卫生检查、两操检查、财产检查、安全检查等都是通过网络平台开展的。检查过程在移动端完成,检查出的问题通过照片或视频记录,检查结果自动推送相关人员,责任人及时整改。“班里哪里出了问题,在平台上一看便知,再也不需要开会通报、查看检查记录等烦琐的环节,网络管理帮班主任减轻了不少负担。”商其梅老师说。

时间回到2018年。刘月军刚刚调任大港四中校长。几次调研下来,教师们反映最多的就是累。除了教学之外,教师需要填表、开会、写报告,以及处理五花八门的管理问题。这些工作大大消耗了教师们的精力。

如何把教师从繁重的常规工作中解放出来?“必须改变传统校园中,大量依赖人工管理的方式,借助信息化手段,把重复性的工作减下来。”按照这个思路,学校开始寻找合适的管理软件。目前,市面上有不少相关产品,经过对比,钉钉未来校园解决方案以专业性、易操作、免费性等优势,进入了大港四中的校园。

在刘校长的带领下,一些教师开始尝试在网上工作。没想到,使用的结果出乎教师们的意料:

过去,教师人手一本通讯录,找人、通知工作,都是挨个打电话;现在,用“DING”消息,可以一键传达到目标受众,接受人已读或未读即时明了,让重要的消息使命必达。

过去,请假、调课、报修,都是教师拿着审批单找各个部门签字,有时碰上相关负责人不在,得跑好几趟;现在,通过钉钉移动审批,不需要找人,无论何时何地,几分钟就可以在网上快速通过。

过去,教师常规工作需要填写各种手册,费时费力,而且同质化高,考核组难以评价;现在,学校在钉钉平台开发了教师工作手册等“四册”,教师可以在手机端或电脑端图文并茂地记录日常工作。主管处室常规检查不需要开会、查笔记,通过网络就可以即时看到每位教师的状态,检查结果公平、公正、公开。

随着工作的铺开,钉钉得到了越来越多教师的认可。商其梅老师将钉钉推荐给家长们,通过平台,家长不仅可以看到商老师每日上传的班级情况,还可以分享自家孩子的学习状态。现在,班级数据收集、意见反馈、家长评教都可以在钉钉上进行。

现在,学校在实现基本管理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平台的评价功能。学校开发了“五评”平台:学生评教、家长评教、领导评教、社会评校和教师互评。校园里,随处可见评价二维码,通过扫码,师生和社会各界人士就可以对学校进行记录和评价。

“教师的负担减下去了,就有更多的精力放在教育教学的主业上。下一步,我们将让‘五评’发挥作用,更多地关注学生、家长及社会的需求,真正地把学校的教学质量大幅度地提上去。”刘月军说。

《中国教育报》2019年12月03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