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李金之的校本“田园”

发布时间:2019-12-04 作者:通讯员 吴其林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一班一块地,每季都体验,种收分享一条龙,师生们满满的收获。”说起学校体验园,山东省济南市莱芜区吐丝口小学校长李金之侃侃而谈。他所说的体验园,即为班级开辟的劳动基地,是该校实施田园体验课程的“载体”。“可别小看这块地,作用大着哩!”李金之笑呵呵地说。

李金之与师生研发校本田园体验课程,源于2015年教育部联合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印发的《关于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读到“坚持实际体验”的原则时,他眼前顿时一亮:学校实施“体验教育”,要搞好劳动教育,不正靠这种实践体验吗?体验教育与实际体验不谋而合。李金之亲自策划,楼前楼后一块块空地,有序划分开垦,师生们有了共同体验的快乐田园。

四体勤方能五谷分

李金之接手的吐丝口小学,2012年建成投入使用,原口镇中心小学和周边七个教学点并入这所新校。他被委以重任,成为首任校长。如何办好这所高投入、高标准的新校?他从思想的塔尖切入,研读《淮南子·汜论训》《荀子·修身》,杜威的“从做中学”、陶行知“生活即教育”思想,找到了“体验教育”的核心引领,确立了“五年影响一生”的办学理念。

古人讲,四体不勤,五谷不分。作为校长,李金之常于饭空、课间转校园、找问题、听建议。学校餐厅东边种了几畦韭菜,几名饭后路过的学生纷纷说,这麦苗长得好。尽管他上前讲麦苗与韭菜的区别,可学生似懂非懂。这件事,对他震动不小,全校1200余名学生全来自乡村,竟连麦苗与韭菜都不分?他把自己的发现搬进了校班子会、全体教师会,特别指出,缺乏劳动体验的教育,别说影响学生一生了,很可能是无效的教育。他说,一定要把校园的空地用起来,种菜种作物,大伙儿才能都体验,“四体勤方能五谷分”。

李金之先从中高级抓起,按区域把学校空地分给各级部,再由级部“承包”给班级,按节令种菜种作物。每季老师们带着学生开垦、调沟、播种、间苗、浇水、管理、采摘、收获,种出的菜蔬作物由学校食堂回收。“这样既体验了劳动,分享了成果,又树立了良好的劳动观念,懂得了珍惜,一条龙式运作,可谓一举多得。”谈起开辟菜地的初衷,李金之很开心。

念好田园融合经

“起初,我们只是让学生在菜地里劳动体验,学着种,学着收,并没上升到课程层面。”李金之说,“在听课评课研讨中发现,老师们常被学科融合所困扰,找不到切入点。语文习作学生没啥写,数学计算理解与生活脱节等,很多问题。”一次他与学生在韭菜地里拔草,有一种草外形与韭菜神似,学生误以为是韭菜不拔。李金之拔出草,让学生观察这种草与韭菜的区别,从根到茎到叶,实物对照逐一辨认,学生豁然开朗。学生以此次经历习作,写得生动、鲜活、有趣。

李金之从中得到灵感,发动课任老师以菜地为载体,集思广益,找点切入,抓学科融合。“一招激活全盘棋”,各学科教师想点子、出思路,命名为“体验园”的菜地成了学校的“网红”。数学教师有办法,他们改变条块式分地法,把菜地划为三角形、长方形、正方形、平行四边形等样式,学生实地测量,计算面积、周长,计算行距、株距,称出收获菜蔬、作物的重量,计算收成率,这样的劳动体验特别有意义。五年级(3)班在菜地里种菊花,确定地垄宽度费了一番脑筋,同学们画示意图,运用了“(总长度-脊的宽度)÷种类”这一数量关系进行了精确的计算……语文教师将习作教学与田园课程相结合,引导学生在真实体验中把握作文素材,学会表达方法,形成了“观察生活、记录生活、体验生活”的习作教学法。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教师有效借鉴田园课程元素,承担了学校“跨学科整合”的实践与研究。教师刘金铃担任语文、科学、综合实践活动课,五年级上册语文有《落花生》一课,科学课《细菌》涉及认识根瘤菌的知识点,综合实践活动则有劳动收获的主题体验。今年五一前后,他与学生在地里种了花生。到了9月27日这一天,他与学生同收花生,体味《落花生》文中“花生的好处很多,有一样最可贵。它的果实埋在地里……等到成熟了,也不能立刻分辨出来它有没有果实,必须挖起来才知道”的含义;认识豆科植物的根上长的根瘤菌,讲解固定空气中的氮气为植物提供营养的作用;体验农民丰收的快乐;活动结束,写体验习作,篇篇习作流淌着学生的真情实感……

田园课程趣事多

校园菜地种起来,田园体验课程开起来。李金之经常到师生的责任田里劳动体验,与之相生的幸福事很多。三年级种了菊花,他给课任教师出点子,不但要让学生体验种收和管理,还要让学生到集市去卖,既能锻炼口语交际,也能体验市场交易。想法很好,可付诸实施有难度。问题出在学生身上,大都不愿意、不好意思到集上卖。李金之做学生的思想工作:“这有什么不好意思的?咱通过劳动种出了既美观又有药用价值的菊花,卖给喜欢的人,方便他人还有收入,多好。”他亲自带学生赶口镇集,发动学生大声叫卖,每卖出一株即鼓励评价,慢慢地,不好意思的学生都主动叫卖了。

作物年年种,师生也有倦怠。李金之出主意,平行班种同一菜蔬、作物来个产量竞赛。四年级两个班种地瓜,收获之时,两个班找校长当裁判。他叫来食堂管理员,当场过秤,比产量,让学生计算亩产量看谁算得快、算得准。哪个班产量高,午餐他就到哪个班陪餐,他拿起一块煮地瓜,对学生说,咱班种的地瓜又大又好吃。学生的脸笑得像朵花。

“事情怎样做便怎样学,怎样学便怎样教。”李金之把陶行知的名言作为座右铭,带领师生动手种植,亲身体验,以劳养正,以正育蒙,这所乡村学校的体验教育焕发出勃勃生机。“厚植体验之根,五年影响一生”,这是他坚守的初心与责任。

《中国教育报》2019年12月04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