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平遥直播课堂:古城教育变了样

发布时间:2019-12-07 作者:本报记者 刘博智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不久前的一天,王云霞参加平遥直播课堂“名师讲座”录制时,讲到了一道例题。

“哇,这题老师讲过啊!”杨峥屹是王云霞班上的政治课代表,他脸上泛着笑意。高考结束后,班里的同学们都在热烈地讨论王老师的“神预测”,此后,这件事在平遥全县教育界的微信群里迅速刷屏。

优秀教师“火”了

在平遥县教育科技局局长左晓俊看来,平遥不缺乏名师,但囿于学校环境较为封闭,老师们的社会知名度并不高,“直播课堂给老师们搭建了一个梦寐以求的舞台。”不少教师提前一个月即开始备课,可以说个个拿出了自己的最好水平。不仅如此,老师们都会登录平台观看同行的授课视频,彼此暗中较着劲,“同课异构”就此开创了新局面。

根据课程性质,直播课堂采取讲座和公开课的形式。以名师讲座为例,现场会安排三名学生听课,还原课堂真实场景,用现场互动带动网络互动,生动性、交互性大为提高。

2018年,平遥县教科局遴选出了一批广受赞誉的直播课堂标兵。在平遥县教育科技局教研室主任郭冬青看来,直播课堂不仅是教学平台,也是一个教研平台,每一堂课都要经过反复试讲,每一个细节都要经过仔细打磨,每一个环节都要经过充分研究后才能正式直播。

“平台比人厉害!”郭冬青感慨地说。在他看来,直播课堂这项看似微观的教改设计,帮助教师队伍完成了三个转换:一是教师由学校人转换成系统人,唤醒了教师服务平遥教育的大局意识;二是由系统人转化为社会人,表现为教师具有了做正确事的欲望,正确做事的追求;三是由羊群效应转换成蝴蝶效应,表现为教学由盲目跟从转变为辐射创新。

据了解,直播课堂由平遥县教科局与平遥广电中心联合推出,263企业直播全程提供技术支持,在内容设置上,包括名师讲座、在线辅导、优课展播、国学讲堂、教育论坛等五大板块。自2018年4月至今上线一年多来,平遥直播课堂累计直播课程680集,参与教师500多名,校长40名,总访客数超过45万人次。在运行管理上,平遥直播课堂确定了政府主导、企业运作、受众免费的模式。教研团队把握教学改革方向,在授课教师与课程编排上更具科学性与权威性;技术团队掌握时代前沿科技信息与技术;平遥直播课堂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全县中小学生买单。

学生校外补课少了

2018年初,左晓俊一到平遥教科局任局长,就发现当地有偿补课之风甚盛,有关教师参与有偿补课的举报接连不断,“这种现状必须得到治理。”他暗暗下定决心。

平遥教育发展的严重不均衡,则成为他必须面对的另一个棘手难题。平遥古城名声在外,但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经常捉襟见肘。平遥是晋中市乃至山西省的教育大县,县域内共有中小学校190所,其中约70%分布在农村,而农村校中又有约一半分布在山区。一方面,平遥中学、平遥县实验中学等在晋中市乃至山西省都是响当当的名校,但农村校却整体比较薄弱,城乡教育差距成为平遥教育的一大痛点。

如何解决这两大问题?在左晓俊看来,如果能把全县的优质教师资源充分利用起来,让全县中小学生尤其是偏远农村校的学生也能享受到优质师资,教育发展不均衡、校外补课成风的问题,就能得到有效缓解。这一思路,直接促成了直播课堂的诞生。

平遥直播课堂整合了全县名师优势资源,搭建了全县优质教学资源共享平台。记者在平遥直播课堂上看到,每位名师的在线直播课堂通常在40分钟左右,围绕中小学各学科重要知识点进行讲授,内容涵盖从小学四年级到高中三年级的所有科目。

“直播+回看+点播”的方式让直播课堂实现了全媒体覆盖,打通了电视、电脑、手机三大平台同步直播,网络及移动端24小时后回看,从而满足了学生所有时段的收看需求。在讲授内容的选择上,更加注重切合学情实际,吻合考试方向,关注薄弱环节,强化思路技巧,为学生量身定制决胜考试的良药秘方,从而有效吸引了学生兴趣,起到了线下“一对一”辅导的效果。直播课堂的所有线上课程全免费,从而减少了学生花高额费用参加课外辅导班的必要,支撑了针对校外培训机构乱象的专项治理。

两大平台让绩效考核更科学

“强弱项,补短板,破瓶颈”,郭冬青如是总结平遥直播课堂的作用。开通一年多来,平遥直播课堂推动了优质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县域内优质的教学资源实现了广泛传播,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教育资源布局不均衡问题。

其实,直播平台只是平遥教育信息化的两大平台之一,另外还有一个评估平台,“两大平台已经建成了一个半。”左晓俊告诉记者,评估平台旨在对课堂教学进行精准评估,全县中小学每个教室的实时监控画面都连接到这个平台上,“我们组织由教育专家、教育管理者、家长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组成的评估团队,对教师授课情况进行在线实时评估,作为对教师和学校绩效考核的重要标准。”

据悉,评估平台目前已覆盖了平遥全县22所中小学的每一个教室,但农村学校尚在建设中。左晓俊告诉记者,一般的实时监控系统通常只有视频、没有音频,但评估平台有视频音频双输入,“如此一来,对教师的评价将更加直观和客观,从而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

《中国教育报》2019年12月07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