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拿什么帮助听障者提升学习能力

发布时间:2019-12-12 作者:徐波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近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特殊教育,无论是《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纲要》《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7—2020年)》,还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等,都把办好特殊教育提上议事日程。

随着新媒体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听障学习者使用新媒体学习英语,新媒体在听障学习者英语学习过程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样的学习效果是如何产生的?有没有隐忧?怎样持续这样的效果?

项目组对乐山特殊教育学校高中学段的高二听障学习者12人进行了跟踪调查。开展英语读写训练之前,项目组分别对12名学习者的英语读写能力进行摸底测试,并对测试结果进行记录。之后,再向受试者提供移动终端设备,比如智能手机、iPad等设备。基于此,特殊教育学校的教师对12名研究对象进行英语读写能力训练,训练时间为半年。训练期间,对受试者英语阅读和写作能力进行2次测试,对12名研究对象使用新媒体前后的读写能力进行对比研究。

听障学习者英语读写以视觉为主,学习信息输入方式主要通过视觉。教师在教单词时,结合图片和实物,激发学生的兴趣,使单词形象生动化,方便理解记忆,后期结合构词法进行教学。词组和单词理解偏字面解释,意义理解不清晰,对于带有情感色彩的词、词组,受试学生较难正确理解运用。

在测试过程中,项目组发现,受试学习者遗忘性大,对单词、词组和语法的记忆效果较差。经过反复巩固,一个月时间后,他们对所记忆内容几乎遗忘殆尽。到了高三总复习时,受试学习者对高一、高二的单词几乎是“毁灭性”遗忘。

受试者还体现出理解能力薄弱的特点。作文部分常有假设性的条件,但要求不能出现真实信息。虽然教师反复强调,但还是有大部分学生写出真实信息,介绍的英语学习方法也不会根据提示来写。经过四五次类似的作文练习后,部分学生能理解并正确写作,仍有部分学生按照真实情况来写。

项目组还发现,受试学习者体现出“懒惰”的特点。大部分本校学生受学校听障学生懒散氛围的影响,学习和生活习惯比较散漫,做事磨蹭,学习积极性不高。通常高中转校生比较珍惜学习机会,学习积极性、主动性比较高,学习效果良好。

听障学习者的懒散习惯,也引发项目组的深入思考。总体来看,这种在特殊教育学校普遍存在的情绪,有其深刻的社会原因。由于中国人口基数大,有特殊需要的人群近年来呈上涨趋势。妥善安置好这些人的教育、就业,让越来越多的人能够自食其力、有成就感,让他们积极、乐观地成长,是世界性难题,是每个社会都应该重视、切实解决的难题。

针对以上调查发现,教师针对高中阶段听障学习者,利用新媒体构建听障学习者英语阅读和写作习得模式。听障学习者在英语读写习得过程中,受到多媒体、微信、腾讯QQ、移动终端设备所提供的丰富语言信息的积极影响。教师在线上教学中主要使用多媒体设备、智能手机实现与学习者的互动,完成线上课堂教学任务。在线上教学中,听障学习者能够集中注意力完成英语阅读任务。线下学习中,大部分高中听障学习者能够使用智能手机、腾讯QQ等进行英语阅读。有少量学生使用智能手机与朋友聊天和交友,增强了线下学习的效果。

实践证明,新媒体的适度介入,提升了听障学生的英语阅读与写作能力。研究发现,将训前和训后测试成绩进行对比,9名学生阅读与写作成绩上升,占比为75%。3名学生成绩下降,占比为25%;其中2名下降幅度较小,分别下降2分和4分,1名下降了8分,下降幅度较大。这些数据表明,新媒体(智能手机、iPad和多媒体)的介入对于听障学生的英语阅读与写作能力提升帮助较大。对于3名成绩下降学生进行针对性分析,发现他们没有利用好新媒体资源,没有把新媒体资源用到英语学习上。这样的学生不只在听障学生中存在,在今天的中小学生中现象也比较常见,网络成瘾成为时代现象,便是一种说明。对于这类学生,教育工作者应该和相关领域专家一道进行深入研究,探索在多媒体环境中适合他们的学习方式。

新媒体学习方式提升了教师的英语素养。由于听障学生有畏难情绪和懒散习惯,不喜欢访问英文网站,教师便通过微信和腾讯QQ来发布英文文本、检查和布置作业,“逼迫”学生必须使用智能手机进行英文阅读,使用英语输入信息。听障学习者因此提升了学习效果,教师也有效地提升了自身的英语素养和新媒体素养。

这也启发我们,在现代教育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新媒体已经广泛应用于特殊教育英语学习与教学中,学生可以广泛接触微课、慕课和各类在线课程。充分利用在线英语课程资源,是听障学生必须掌握的重要学习英语方法。但与普通学生一样,听障学生使用新媒体学习具有两面性,需要用辩证的观点来对待。项目进行过程中,教师对听障学生使用新媒体学习英语持乐观态度。从长远来看,对于听障学生来说,新媒体在英语学习中的作用利大于弊。但也要注意到,有些学生使用新媒体不是为了英语学习,而是为了休闲娱乐。过度使用新媒体,将会给教学带来不利影响,忽略教学的本质。教师要及时正确引导,对这些学生进行持续指导,并加强新媒体使用的监管。但教师无法监控学生在业余时间使用新媒体的情况,这对教师来说是巨大的挑战。而这也是一个越来越引发关注的社会问题和时代难题。

(作者单位:乐山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本文系四川省社会科学规划办项目“基于新媒体的听障学习者英语读写习得模式研究”[SC17XK031]成果)

《中国教育报》2019年12月12日第8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