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市委书记领办教育民生实事

高邮各部门联动扩充幼儿园学位

发布时间:2019-12-22 作者:记者 李大林 通讯员 秦金星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李大林 通讯员 秦金星)“我们理解老师的无奈,园舍紧张,他们也没办法。”日前,在江苏省高邮市委书记韦峰主持召开的民生问题领办事项专题调研座谈会上,秦邮幼儿园孩子家长汤昌凤说,“目前,大班教室都是由功能室改造而成的,没有配套卫生间,孩子学习、生活十分不方便。希望党委政府能多多关心,帮助解决这个难题。”

汤昌凤所说的难题困扰着高邮东部新城幼儿园园长和众多家长。近年来,高邮城区居民数量不断增长,幼儿园学位供给与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的不匹配度日益凸显,特别是东部新城,适龄幼儿入园难问题日趋突出。

“适龄幼儿增量过猛、布局规划不尽科学、小区配建尚未到位是造成当前困局的主要原因。”高邮市教育体育局局长张澍指出,“东部新城目前仅有4所幼儿园,而2019年秋季学期向西区幼儿园分流后,该区域入读小班的幼儿还有765人。为保障适龄幼儿全部入园,东部新城的幼儿园只能通过扩大班额、将功能室改建成教室等方式勉强解决‘有园上’问题。”

这个问题得到了高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高邮市委书记韦峰亲自领办了“东部新城入园难问题”这一民生事项,并率市委办公室、教体局、发改委等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现场调研,与相关部门负责人、社区代表、家长代表座谈,共商解决之策。

“全市上下要提高认识,系统思维,加强部门协作联动,着力解决城市发展中存在的公共服务设施规划不足、供给滞后等问题。”韦峰说。

座谈会后,高邮市委办公室牵头,围绕东部新城入园难问题,向相关部门下发了办理任务清单。教育部门草拟了新建居住区教育设施配套及加大学前教育投入相关意见,充分征求意见后于日前印发。

高邮市政府牵头,按照“收、建、管”的策略,积极推进东部新城适龄幼儿入园难问题实质性解决。一是积极推进收购洽谈,在前期评估的基础上,与定为收购性质的6所幼儿园产权当事人进行商谈,尽快推进落实到位。二是补建幼儿园,按照此前编制的布局规划,将配套园纳入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规划,通过补建、改建或就近新建、置换、购置等方式配建规模相适应的幼儿园。三是在今后旧城改造和新区建设时,确保规划建设好与居住人口规模相适应的配套教育设施,形成长效机制。

“东部新城2020年秋季学期将投入使用3所幼儿园。”高邮市教育体育局发展规划科科长吴琰隽不无自豪地说,“届时,东部新城入园难问题将得到有效缓解。预计2021年,该区域还将投入使用两所配建园,彻底解决入园难问题。”

《中国教育报》2019年12月22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