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2019中小学校长——

走在教育家办学的路上

发布时间:2019-12-25 作者:本报记者 齐林泉 特约编辑 郑黎明 来源:中国教育报

“造就一批教育家,倡导教育家办学”,是《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的。在2018年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则要求,“支持教师和校长大胆探索,创新教育思想、教育模式、教育方法,形成教学特色和办学风格,营造教育家脱颖而出的制度环境”。今年6月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强调,“倡导教育家办学,支持校长大胆实践,创新教育理念、教育模式、教育方法,营造教育家脱颖而出的制度环境。”显然,造就一批教育家,倡导教育家办学,已经上升为一种国家意志,在新时代,让更多的中小学校长走上教育家办学之路。而这也一直是我刊人物版追求的方向。

    1 做基教发展脊梁

2019年10月27日,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走过了30年历程。作为国家级中学校长培训基地,这里被誉为“教育家的摇篮”。这些年来,它为国家造就了一大批政治过硬、品德高尚、业务精湛、治校有方的中学名校长。而今,在多年办学实践中,他们已成就卓著。进入新时代以来,他们在中国教育走向现代化的征程中,为推动我国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继续进行着卓越的探索。为此,今年我刊与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联合开辟了“中国好校长·走向教育家”系列,展示他们走向教育家的成长历程,给广大校长以示范与引领。

邵志豪,从浙江省宁波市一个小村庄走出,到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追梦教育,多年后终于成为全国杰出校长的代表。他将“为学生一生奠基,对民族未来负责”作为自己的办学信仰,笃信“课堂是教师的价值所在,课堂是育人的主阵地,课堂是教师与学生心灵对话、生命对话的地方”,永远把给学生上课放在第一位。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信仰历久弥坚的天津市耀华中学,土生土长起来的校长任奕奕,从引导人、尊重人、发展人、完善人四个维度,回答了“教育到底是什么”的问题,主张“教育是心灵的对话,在倾听中激发深层次互动,形成师生求索的良性循环”。“教真知,育真人;求真知,做真人”是“行为示范”在河北省石家庄市第四十四中学校长夏强身上最为真切的体现,他年轻时在新疆支教,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为“儿子娃娃”,回到石家庄后,执着于提升学生生命品质的学校教育实践,两次推动薄弱校蝶变为全省名校。

除了“走向教育家”系列的校长,还有一批更早就活跃在办学领域的杰出校长代表。比如,广东省广州中学校长吴颖民,以其30年的办学探索,昭示一名校长如何做人才培养体系的“先行先试者”、探路未来教育的“科技追光者”和校长成长共同体的“领跑者”。

以这些校长为代表的中国大地上的杰出办学者,是撑起中国基础教育发展的脊梁。他们怀着为国育才的初心,担负起学校教育现代化的重任,致力于扎根中国大地打造世界一流学校。

2 领航中共同成长

2015年,教育部启动“校长国培计划”——中小学名校长领航工程。其终极目的就是培养和造就中国新一代未来教育家,实现教育家办学。领航名校长作为当下中国优秀校长群体的杰出代表和当代我国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带头人,他们是未来中国教育家的雏形。为加强对领航名校长的研究和宣传,发挥领航名校长的引领与示范作用,我刊一直关注他们的成长,在首期学员告别学习之后,我们又迎来了第二期学员。

在这批校长里,有被评为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的燕立国,他深耕湖南省桃源县第一中学,一辈子在同一个地方干教育,潜心均衡优质,培养国家未来人才;也有来自山东省淄博市“为晏婴小学学生打造立体‘教育场’”的校长孙镜峰,在校园空间,他为学生搭建起大大小小、各种各样的学习展示平台;还有上海市进才中学北校校长金卫东,他用制度建设护航学校变革,服务师生的成长需求,让家长有更多的获得感、满足感。我们看到,江苏省海门市东洲中学校长滕玉英,深耕情智教育,兼顾自我的专业成长和学校的发展,培养学生带得走的能力;四川省绵阳中学校长魏东,不满足于高考成绩成为学校标签,立志追求建设一所高品位的高中。此外,诸如天津市岳阳道小学校长褚新红、山东省青岛市第三十九中学校长白刚勋、江西省南昌市第一中学校长熊绮、广东省广州市东风东路小学校长彭娅等,他们都是第二期领航班学员,除了率本校团队展开创新探索,还成立“名校长工作室”辐射带动区域一批校长,提高区域教育质量。

当然,还有一些校长虽非领航班学员,但他们在区域进行的探索及取得的成就,依然被我们关注到。比如,浙江省宁波市效实中学校长裘建浩,以自主环境育“千差万别”学生,让学生在全面发展的基础上个性飞扬,对“培养什么人”进行探索,为更优质的区域教育做出了贡献。

3 播种乡村未来希望

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要求优先发展农村教育事业。在这样的背景下,占据我国中小学校长绝大部分的乡村校长,成为发展农村教育事业的主力军。关注乡村校长创造性的办学探索、宣传他们成功的办学经验,成为我刊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9年的“乡村校长”栏目,持续跟踪乡村校长的成长和办学。山东省济南市莱芜区吐丝口小学校长李金之念起“校本田园体验经”,以劳养正,以正育蒙,落实劳动教育;天津市静海区杨成庄乡中学校长张辉,推进信息化教学,导演乡村中学“变形记”;广西桂平社坡镇中心小学校长曾鹏,推动“雅和”校园文化,给师生成长空间和归属感;浙江省开化县华埠中学校长孙兵,用“体艺特色”,为孩子们树“立业”自信,使办学条件处于劣势的乡镇高中成功突围;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码市中学校长李荣胜,用山水文化,办有乡村味道的乡村学校;江西省萍乡市武功山风景区麻田中心学校校长朱志辉,体育治校,通过训练和比赛,赋予农村孩子健康昂扬的姿态;等等。

同时,在我们的“剪影”栏目里,也留下了他们扎根乡村、奉献教育的生动身影。有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延吉市北兴小学校长陈君以诗笛融合育人,也有“村里来了个爱弹钢琴的女校长”江西省南昌市湾里区名山小学校长涂悠悠。在这里,我们还看到了“樱桃园镇的草根校长”山东省聊城市莘县樱桃园镇联校校长姚传会、时时口吐自己的“教育名言”的湖北省黄冈市黄梅县苦竹乡中学校长刘国平、“享受学生悄悄话的校长”甘肃省静宁县阿阳实验学校校长朱礼,等等。

这些校长奋斗在中国乡村大地上,他们不懈的探索和努力,为实现农业农村的现代化,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留下了最美的注脚。

4 分享优质办学思想

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任重道远。2019中国教育报校长大会荟萃全国名校办学精英,更汇聚了一批教育家型校长,他们阐述了在成功办学实践中所积淀的教育思想。发挥我刊融媒发展优势,我们筛选一些精彩观点内容,开辟了“校长讲坛”栏目。以校长自己的口吻或记者报道,向全国校长读者分享他们优质办学的教育思想。

在这里,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校长窦桂梅阐述了校长自我领导力、群体领导力、创新领导力三个领导力的作用及在办学中的落实,讲述了儿童成长的包含横向、纵向、横纵整合和课堂动力系统的四轮驱动平台的搭建与运行。北京育英学校校长于会祥以《学校教育就是过日子》为题,用讲故事的形式,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学校是允许学生犯错的地方、学校是学生寻找伙伴的地方、学校是学生走向社会的实践基地、学校“静静挂在枝头的桃子”一样的品味与格调等现代办学观点。浙江省宁波市镇海中学校长吴国平强调了学校教育要培养学生具备的五个“力”,即学习力、创造力、领导力、审美力、自治力,以及如何通过文化浸润、课程完善、教学创新和生涯教育去培养。北京市第四中学副校长谭小青则从“通向未来素质教育的学校教育价值体系”“培养杰出中国人的学校课程建设”和“激发责任感和使命感的有效课堂与综合实践”三个方面,介绍了学校应如何通过价值引领学校课程建设。

这些基于名校办学探索而生发的校长办学思想,对于每一位校长读者来讲都会带来深刻的启示,能够看到国内最优秀的同行们在创新教育理念、教育模式、教育方法等方面清晰的足迹。

《中国教育报》2019年12月25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