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人类应反思如何与野生动物相处”

发布时间:2020-03-12 作者:本报记者 刘盾 来源:中国教育报

突发疫情让人们重新审视与野生动物的关系,法律法规的新动向也引发全民讨论。本报记者就热点问题对话吴诗宝。

记者:近期有研究表明,穿山甲是新冠病毒潜在中间宿主,您怎么看?这会给穿山甲种群保护带来转机吗?

吴诗宝:该研究亟须说明,检测样本是走私入境的马来穿山甲,还是主产于我国的中华穿山甲。因为在2019年,走私入境的马来穿山甲就被查出携带冠状病毒。据我了解,有研究人员检测过数只中华穿山甲,并未查出冠状病毒。

目前还不能判定该研究对穿山甲是福是祸。我希望这能警醒人们不敢捕杀穿山甲,更不敢食用穿山甲,这对命运多舛的穿山甲将会是福音。野生穿山甲携带大量寄生虫等,食用风险很大。令人担忧的是,部分人觉得穿山甲携带病毒,就想把它杀掉,甚至有人提出“生态灭杀”等可怕说法。但事实是,穿山甲在野外吃食白蚁等,守护生态平衡,本应与人类井水不犯河水。是不法分子将其疯狂捕杀,把病毒带入人类社会。

记者:您觉得,能否通过人工繁育、野化放归等方式,恢复穿山甲种群?

吴诗宝:穿山甲的人工繁育技术还处于研究阶段,很多技术难关还没攻破。规模化养殖需要捕捉野生种源,操作不慎可能会给其带来毁灭性打击。我参观过不少穿山甲养殖企业,有些种源不明、戒备森严、信息不公开,甚至出现养殖企业负责人涉及野生穿山甲走私贩卖案件的情况。在当前技术不成熟的情况下,设立自然保护区,采取就地保护措施是优先的保护方式。

现在黑市上穿山甲1000多元一公斤,一只成年穿山甲能卖两三万元。很多人受利益驱使,发现穿山甲就直接抓去卖掉。在穿山甲物种保护滞后、受威胁程度极高、种群数量极度减少的现状下,应将穿山甲列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严厉打击捕食穿山甲等违法行为。同时应大幅降低中药里穿山甲甲片的使用量,努力科研攻关寻找替代品。

记者:全国人大常委会近日表决通过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各地也在相继修改野生动物保护法例,您对此怎么看?

吴诗宝:“非典”还有这次的新冠肺炎等疫病传播极有可能是祸从口出,部分人贪食野味,致使病毒进入人类社会。新冠肺炎疫情已给全球经济社会发展带来重创,教训深刻,人类为了自身健康,也应深刻反思以后如何与野生动物和谐相处。

野生动物也有生命,人类最好远离它,也不应过度开发大自然,一再挤占野生动物栖息地。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人类自己。希望相关部门能完善法规、加大科普,引导全民抵制野味,共同打击捕食野生动物等不法行为。执法部门也应加大对捕猎穿山甲等珍稀野生动物的处罚力度,对加工、滥食珍稀野生动物的餐馆、食客也应严厉处罚。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

《中国教育报》2020年03月12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