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学子该练就哪些“内功”

发布时间:2020-03-26 作者:施纪泽 来源:中国教育报

我国教育事业由于党和政府重视抓教育,经过多年努力,成绩可喜。《中国教育报》报道,很多学校在探索提高学生素质的实践。作为退休教师,我认为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就要使青年学子具有以下的基本素质:

具有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人生观。

人们要有团结合作精神,在互相交流中贡献自己的力量。随着社会发展,社会分工越来越细。每个人只能精于一两个行业,千万个行业相互配合、相互依存,方能有机融合成一个现代社会。个人劳动为社会作出贡献,同时也受惠于社会,从而取得生活资料、生产资料,并汲取精神力量。

具有“实事求是”的科学的发展观。

世上所有事物都是不断变化、运动的,相互依存、相互影响,其变化与相互影响是有规律的,而规律是能认识的。运用规律办事,就容易取得成功。认识规律过程需要不断地观察、实践、总结。有时要创造条件让变化过程再现,从中观测规律,这就是实验。

科学技术包含两部分内容。其一是科学,它是人们将自己认识到的事物发展变化的规律及事物相互影响相互联系的规律,经过系统性、条理性归纳出的理论成果。其二是技术,它是上述规律的应用技巧,要长期反复操作实践才能学会,再经长期磨炼,精益求精。所以,建设社会主义强国需要提倡“大国工匠”精神。

具有强健的体魄及吃苦耐劳、顽强奋斗的精神。

具有健康身心,其一,要有强健的体能,行动敏捷准确,能适应不同的环境。其二,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吃苦耐劳,不怕困难挫折,勇于顽强奋斗。体育锻炼是培养健康身心的有效途径,对学生体育要有体能指标要求。

具有创新能力和良好的执行力。

青年要具备创新能力的基础。包括基础知识扎实,运用基础理论观察分析问题,找出主要矛盾,明确工作目标;工作踏实,注重调查研究,用实验探索寻找解决矛盾的途径;作风朴实,按客观规律办事,工作方法科学;开拓创新,勇接难题,拓宽思路,设计多种方案,进行比较、筛选、试验、改进,直到取得预期结果。

青年要有良好的执行力。善于在实干中应用技巧、技能,取得经验与成果。善于使用工具,创造新工具,提高工效。善于团结合作,发挥团队力量。注重让成果、专利技术裨益社会。

学校的工作是教书育人,要把德育放在首位。实践表明,具有前两种素质的学生热爱祖国、热爱集体,愿为国家作贡献。

深入进行教育领域综合改革,阻力不少,需要全民参与。希望党中央把教育改革推入深水区,排除阻力,创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教学模式。

(作者系西北工业大学退休教师)

《中国教育报》2020年03月26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