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用“不动声色”滋养渔家后代

发布时间:2020-04-08 作者:童爱国 韦勇 来源:中国教育报

渔业小学是毗邻黄海的一所渔村小学,位于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三龙镇渔业街道,境内有风光旖旎的国家一级渔港。而渔业小学的学生大多是当地渔民或外来务工者的子女,因为家长外出打鱼、务工较多,所以孩子大多“留守”了下来。他们的家长大都是日升出海、月出归家,大都不识字,家庭的道德教育长期处于“缺失”状态。2018年新学期开始,渔业小学针对校情推出“学生成长共同体”,打造学生“渔王争霸”项目。通过文化浸染、多样素养课程、多元评价等方式,唤醒了学生主动成长的内驱力,促进留守儿童在共同体中全面发展。用了一年半时间,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就得到较大幅度提升,大部分考核指标站进区内第一方阵。

    渔文化为学校新德育打底

渔业小学这艘小舢板要想乘风破浪,必须在文化上进行开拓,为校园塑“魂”。

我们用汉白玉卷轴的雕刻来固化“绽放生命光泽”办学愿景,学校六条道路分别以古代神话传说、经典童书的人物对应:夸父——追逐梦想,盘古——奉献,愚公——坚持,屈原——爱国。学校建设了全天候开放的阅读中心、楼角阅读吧、校园共享书屋、班级图书角,渔家的孩子每天都能在经典中徜徉,从书籍里寻找生活的榜样,德育就这样悄然地发生了。

我们让渔文化起锚,以地域精神传德。随着人们对湖泊、滩地的开发利用不断加大,许多渔民告别了世世代代水上漂流生活,一些传统渔具渔法因此逐步退出了历史舞台,传承、保护渔文化、水文化、饮食文化刻不容缓。我校通过建设“渔乡人家”综合课程,把一些即将失传的渔业文化保留下来;通过开展综合性实践探究活动,让学生从过去的渔业史中读懂老一辈渔民的拼搏精神。我们在校园建设了渔文化广场、渔文化展馆,广场主要展示各种型号的木质渔船和铁锚、桅杆、风帆等,船上展示渔民在海上的生活器具;展馆分捕捞工具、滩捕工具、渔民生活用品三个区展示各种渔具。我们成立“渔乡人家”校本研发团队,邀请本地经验丰富的船老大到学校讲海洋知识、海上故事等,并组织学生开展当地渔业资源调查,撰写调查报告,写实践作文等,丰富学生的实践活动。

    成长共同体内共享成长

在长时间与留守儿童的接触中发现,他们的成长环境大都缺失爱,往往通过怪异的动作、违规的行为来引起同龄人的关注,而这样的行为又会让自己陷入更深的被孤立状态。

起初,作为对策,我们为特定学生建立了师、生、家长三位一体的成长共同体,帮助偏离常模的学生回归正常的校园生活。取得初步成效后,我们又在全校将之升级为普遍建立的四人一组的学生成长共同体:在每个班级,按学生兴趣爱好、个性特点、管理能力、学习能力等四个维度分组,组内异质、组外同质;公开选聘组长;班主任、课任老师、组长三方讨论,尽量使每个成长共同体达到平衡。成长共同体还有文化构建,一个小小的桌签有经讨论确定的班名、组名、愿景和人员分工。“共读共行、共创课程;共绘共写、共享生活;共铸品格、共同成长;自学独思、互学慎思”既是共同体的管理口号,也是学生共同成长的路径方法。

学校坚持开好组长培训每周中队例会、每月校例会,组长有工作日志,实行周总结制。我们从自主预习复习、理想课堂、渔王核心素养争霸赛、书香校园、智慧班主任、智慧家长等六个方面制定了成长共同体提升方案。学生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经历独学、互学、合学、帮学的过程,把学习引向全体、引向深入。根据农村学生的学习特点,每个成长共同体都建立微信群,群里有学生、学科教师和家长,重点抓好成员在预习、复习、阅读等家庭学习的薄弱环节。每早到校后,共同体内互查互学,确保预习充分;及时汇总新课的共性问题,登记问题清单;在课堂上根据学习任务先进行自学独思,再交流合学,后展示互学;教师抓住重点和共性问题引导深入思考。

学校还开发了纸飞机、模拟飞行、电子百拼、仿真机器人、无人机编队飞行等多个科技航模课程。课程学习两到三周后,教师根据学生的课程实践能力分别组建成长共同体,由学生自己选出组长,依靠生教生就可以让教和学即时发生。同时根据渔村大多数孩子寄宿在校的特点,学校开设了生活教育课程、劳动实践课程,这两门课程同样实行高低年级搭配,以大带小组建成长共同体。大孩子手把手教小同学洗漱、吃饭,一起阅读、写绘,一起参加农场的劳动实践,同伴互助让这些留守儿童在相互关爱的阳光中成长。

2019年,我校学生成长共同体项目成功申报为江苏省“十三五”规划课题。

    微岗位促学生自主发展

“课堂德育”往往通过说教把大道理灌输给学生,而因为缺乏体验,学生对课本上的“道德价值”常常停留在口头认同上。

紧扣“渔”字,我校根据学生不同的兴趣爱好、个性特点和管理能力,将班级事务管理、学生特长发展、课程学习活动,分成“服务渔王”“素养渔王”“学习渔王”三类岗位,开展了既有激励性又有趣味性的三类渔王争霸活动。通过“渔王竞聘”“渔王述职”“渔王争霸”评比,激发包括所有学生明职、担责,主动学习,积极参与班级管理的积极性。以“书香班级”行动为例,各班级设置了“阅读渔王”“故事渔王”“读写绘渔王”等多种岗位,依据岗位职责,爱读书的同学竞聘“阅读渔王”、爱表达的竞聘“故事渔王”、爱写作绘画的竞聘“读写绘渔王”,其他同学竞聘“图书管理渔王”整理登记图书。

一个个“小渔王”成了班级的主人:“水果渔王”负责分发水果,“读写绘渔王”指导同学写作,“故事渔王”课间给同学们讲故事……每周班会课,班主任都会组织“小渔王”“述职”和“评比”,表现优秀的“图书管理员”可以推荐为“学校图书管理渔王”;优秀“读写绘渔王”的作品可以发表在学校公众号、各级报刊上;优秀“故事渔王”参加学校的各种演讲比赛。孩子们的每一点进步,都被记上一颗星,记录在“唤醒生命光泽”自评表上。到了期末,集满星的“渔王”可以兑换令所有同学艳羡的“渔王”金质奖章。

于是,每个教室里都会有的处于边缘的孩子,都能找到自己喜欢的微岗位;微岗位又下沉到共同体内,每个孩子通过互学互助都能找到自信,不断追求成功。

(作者系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三龙镇渔业小学校长、学生发展中心主任)

《中国教育报》2020年04月08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