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走进生活 融入血脉

—— 疫情背景下语文课堂的家国情怀教育

发布时间:2020-04-09 作者:孙利苹 来源:中国教育报

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国人民奋力抗疫的特殊时刻,我们必须清醒地意识到,语文课堂不应仅仅满足于传授知识技能,而应以课堂为生动载体,向学生进行深层次的爱国教育,应借此机会培养学生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和众志成城、无私奉献的家国情怀。

    抓准教育契机,积极面对灾难

古罗马哲学家塞涅卡说,没有谁比从未遇到过不幸的人更加不幸,因为他从未有机会检验自己的能力。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或许我们身处温暖的家中,并没有觉得那么可怕,但是,医院变为战场,肺炎病人时时刻刻面临死亡威胁,医护工作者随时会遭遇病毒侵袭,这些不屈服的逆行者直面灾难、保家卫国的情怀让人敬畏。

在课堂上,我和学生一起,分享各级政府工作人员坚守防控点的故事;感受“基建狂魔”10天建成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中国速度”;领略中央派出军队接管医院,并动用非战争史上最大规模的运输机保障资源的各种行动。战“疫”路上,每个人都是见证者和参与者,学校的领导、教师早早结束假期,通过视频会议直播等方式,研究学习网上授课、准备上课……灾难面前,我们全民族在共同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各行业都齐心协力迎接并努力打赢这场战役。

通过课堂,我引导学生思考如何面对灾难、如何用自己的方式报答国家;引导学生关注社会,在了解相关病毒知识的同时,感受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的“最美逆行”,以及全国上下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满满正能量,从而激发“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责任感、使命感。

    品读经典文章,激扬家国情怀

语文教材中的课文往往是典范作品,语言规范、形象鲜活,更容易使学生触摸锦绣河山,激发家国情怀。

打开统编语文九年级下册课本,第一课就是舒婷的《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学习中,我领着学生通过各种形式的品读,深深体会诗里抒发的那片炽热的爱国情怀、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真挚情怀。接着我又引领大家,集体回顾语文教材中与家国情怀相关的文章,鼓励学生学习积累,发言互动。慢慢地,大家开始领会到,家国情怀并不遥远,就藏在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里,就藏在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里,就藏在两弹元勋邓稼先那一声“我不能走”的无悔担当里……这些教材中的爱国人物,激发了学生强烈的爱国情怀,也让课堂变得特别活跃、高效。

语文学习和现实生活相结合,才能真正引发共鸣。在前面充分的情感铺垫的基础上,我趁热打铁和学生一起阅读了新冠肺炎疫情下的一篇热点文章——《中国式撤侨》,并当场连麦让学生发言,畅谈阅读感受。家国情怀并不是简单空泛的说教,而应当真正地走进课堂,走进现实生活,融入学生的血脉。

    关注社会热点,抒写生命认知

我们的“空中课堂”教学进行到第三周时,部分学生由于长期居家学习,一定程度上出现了厌学情绪,课上不认真听讲、课下不认真做作业甚至不交作业等行为,让人很是头疼。

为此,我主动调整了语文课堂的结构,每节课分为两个主要教学环节:第一环节为“每日小主播”,第二环节开展其他语文课堂学习活动。“每日小主播”集中在每节课的前10分钟,由一名学生负责把课前收集好的当日新闻热点或者优质微信公众号中的经典美文、视频进行播报,其他学生可以连麦申请点评,全班学生可以从播报文章的题目、内容、立意、语言、结构、感受、观众喜欢程度各个不同的方面,在互动面板中进行交流,每人写一句针对性强的具有激励意义的话,每周再把精选出的优秀文章和精彩评价在群内进行展览。课前10分钟的播报人员名单,采用自愿报名和老师指定相结合的方式确定。这种网上教学和互动方式,不仅锻炼了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更调动了他们学习的积极性。

疫情大课堂让我们知道语文学习不仅仅是课文的学习,而要去听社会正能量,去表达自己的真实感受;去实践,科学防护;去理解、去体谅、去关爱、去为国家和社会做力所能及的事情,让学生从心底产生正义、勇敢、理智,再践行到自己的生活中。

(作者单位:山东省滨州实验学校)

《中国教育报》2020年04月09日第1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