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山东建筑大学精准调研精心部署精确疏导精致辅导

“四精”服务助毕业生稳就业

发布时间:2020-04-17 作者:魏海政 张兆强 范丽君 来源:中国教育报

■关注2020大学生就业

本报讯(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张兆强 范丽君)“精准调研科学研判,周密部署强化落实,稳定心态减轻压力,线上就业指导服务全面升级。”近日,山东建筑大学招生就业工作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山东建筑大学以精准调研为基础,精心部署、精确疏导、精致辅导,通过“四精”服务,有效提高毕业生总体认识和就业能力,助力毕业生进一步稳定就业。

2月14日,距离山东建筑大学原定寒假开学还有16天,学校就面向7258名毕业生和256家用人单位开展了“疫情条件下2020届毕业生就业形势调研”。调研涉及疫情条件下的就业形势、未就业毕业生就业意向、已就业毕业生基本情况、高校及毕业生本身对就业的影响、用人单位招聘形势分析、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评价等6个方面43个问题。经过全面分析,形成了3.4万字的调研分析报告。通过精准调研,学校摸清了全校毕业生就业底数,为提高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的针对性提供了科学依据。

根据调研报告,山东建筑大学就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做出精心部署,强化落实责任到人、动态管理、重点帮扶等重点措施。在“责任到人”方面,明确了17个学院的第一责任人及分管责任人、专职负责人、帮扶责任人700余名,为每一名毕业生配备帮扶责任人,做到“一人一策”。在“动态管理”方面,对全校毕业生就业动态进行跟踪建档,逐一彻底摸排真实情况。在“重点帮扶”方面,对湖北籍学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子女、在山东省定点医疗机构隔离病区的医护人员子女、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残疾人、少数民族和其他就业困难类型的384名毕业生,专门建立档案和电子台账,安排就业帮扶人,“一生一策”“一生一档”“一生一卡”强化就业指导服务。

调研显示,54.67%的毕业生对及时就业有一些担忧。面对这种形势,山东建筑大学将心理咨询知识应用到就业指导中,面向不同时期、不同类型、不同去向的毕业生,举办4期不同主题的团体辅导训练营。训练营从人生价值梳理、职业理想树立等具体方面入手,精心设计了相关主题。第一期面向未签约毕业生辅导训练营的训练结果量表显示,参与学生焦虑情绪显著降低,焦虑值由最初的平均8.5分降到3.5分。

学校根据毕业生不能返校的现实情况,开展辅导,推出线上课程、职业测试、训练营、专题讲座等为主的系列线上就业指导措施,基本满足了全体毕业生的不同就业需求。学校协调“起点考研”“森途学院”两个就业数据库取消校外IP使用限制,毕业生在校外也可以免费使用。同时,运用“大学生职业测评与规划系统”面向全体毕业生免费开展职业测评,为其求职应聘、签约提供参考。

《中国教育报》2020年04月17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