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警惕“美丽”骗局透支社会爱心

发布时间:2020-04-17 作者:夏熊飞 来源:中国教育报

头像靓丽的陌生女子突然添加微信,联系热络后自称在山区支教,提出给孩子买个书包或蛋糕……这是最近被曝光的新的骗局套路。近日,据媒体报道,浙江余姚公安兵分三路奔赴浙江杭州、广东广州和湖南郴州,集中抓捕了10名所谓“山区支教美女教师”。据悉,余姚公安已实施十余次收网行动,共抓捕了21名所谓“山村支教美女教师”。

不少山村地区由于受地理条件、社会经济发展水平限制,教育水平往往较为薄弱,尽管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政策,对边远贫困地区的学校和教师实施了精准帮扶,当地教育水平得以有效提升,但对于不少乡村学校而言,支教老师依然是重要的优质师资来源。很多偏远山区的孩子因为支教老师的到来而接触到了大山之外的新鲜事物与知识,命运发生了改变。因而,当前全社会对支教行为及支教教师的评价整体较高,而很多人也循着支教前辈的足迹,义无反顾踏上了支教之路。

可就是这样一个充满奉献与爱心的公益行动、这样一份广受赞誉的“职业”,近期却成了一些不法分子行骗的幌子,假借支教之名骗取钱财。相比于其他骗局,“山村支教美女教师”骗局的影响更为恶劣,因为其不仅会造成被害人的财物损失,更是在透支全社会对支教公益事业的爱心。此类骗局一旦泛滥,公众在面对真正需要帮扶的支教项目时,可能就会因为感觉分不清真假而产生犹疑,而这就可能进一步导致大量偏远山区的孩子得不到必要的帮扶。所以,对于透支社会爱心的“山村支教美女教师”骗局,必须保持严厉打击的高压态势。

其实,“山村支教美女教师”骗局和此前一度出现的“卖茶女”骗局大同小异,媒体对“卖茶女”骗局的集中、持续曝光,让公众认清了骗子的套路,不至于再轻易上当受骗。而对于所谓的“山村支教美女教师”骗局,很多人尚不了解,加之骗子打着支教的旗号,迷惑性较强。因此,公安、反诈骗部门有必要多与媒体联动组织反诈骗宣传,将骗局套路持续曝光,民众知晓了不法之徒的行骗手段,自然就不会轻易被骗了。

当然,民众自身也要增强警惕心。对于所谓“美女”加好友以及后续以各种名义开展的捐赠、献爱心等行为,都要保持高度警惕。在转账汇款前,一定要核实对方身份及事由真假,一般情况下勿通过此类私人途径对支教类公益活动进行捐赠。如有捐赠意愿,可通过正规的慈善渠道或联系当地教育部门,确保爱心捐赠真正用于支教项目及山区学生。而一旦发现上当受骗,千万不要碍于面子而选择忍气吞声,及时报警才是挽回损失、防止更多人受骗的正确途径。

笔者以为,最重要、最有效的手段,还是加大对“山村支教美女教师”骗局的打击力度。尽管这些骗子极尽伪装之能事,现实中的抠脚大汉摇身一变就成了网络虚拟空间的“山村支教美女教师”,的确让人防不胜防;但他们行骗都是通过互联网,提现赃款也必定要经过银行系统,在电话、社交通信后台、银行身份认证信息早已全面推行实名制的今天,只要从事不法活动必定会“雁过留痕”,公安机关完全可以在第一时间顺藤摸瓜,将骗子们一锅端掉。此次余姚公安成功抓捕21名所谓“山村支教美女教师”,就充分证明了“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尤需注意的是,此类骗局往往是“多线作战”,骗子的大本营相对固定,受害人却可能遍布全国各地,在侦查、抓捕、追赃时可能涉及多个地区,这就要求各地进一步加强联动协作,携手拆穿所谓“山村支教美女教师”骗局,避免支教公益事业因此蒙尘。

(作者系媒体评论员)

《中国教育报》2020年04月17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