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合力做好“暖心教育”

发布时间:2020-05-21 作者:张雅倩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近日,“案板下的女孩”“爱心车主”等新闻引起了广泛关注。微弱的灯光、喧杂的市场,趴在卤菜店案板下上网课的小女孩似乎从没被干扰;车水马龙的街头,趁着等车、趴在汽车前盖上写作业的孩子们坚持学习。她们刻苦勤奋的样子,让我们对中国未来的“后浪”充满了期待,而社会对案板下学习的女孩的关爱,爱心车主的善意“谎言”,无不让人暖心。教育应该是暖心的,即关注每一个孩子、用心温暖孩子使其健康成长的教育。而关爱孩子,真正做到“暖心教育”,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和努力。

疫情下,广大教师用高尚的人格生动诠释了“暖心教育”。河南汝州56岁的高二政治教师王灵霞虽遇停电依然借着烛光拿着手电戴着老花镜坚持给学生网络直播解题答疑;安徽蚌埠的化学老师罗银艳为了不耽误毕业班的复习进度背着娃娃上课。这一幕幕影响着孩子,更温暖了社会。特殊时期,变化的是教育方式,不变的是不忘初心的师者担当。

“暖心教育”离不开政府支持。政府应充分考虑到校际、城乡、区域之间的实际情况,保障教育公平。应强化各级政府及工作人员的教育公平观念,制定政策时尽可能向落后地区与困难群体倾斜。应加大各级政府对教育的财政投入,要考虑到落后地区的发展水平与实际需求,完善教育基础设施,保障义务教育优质发展、均衡发展。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暖心教育”要求父母要真正做到关心、知心、耐心。首先,与孩子相处时要关心,即对孩子诚心可亲。父母要全方位关心孩子,不仅关心学习情况,也要关心孩子的情感世界与精神世界。家长要充分意识到孩子的知识、能力与情感同样重要。其次,与孩子交谈时要知心,即与孩子交流时应推心置腹。家长在与孩子的沟通和交流中,亲子之间要做到彼此契合,腹心相照。从心出发,才能找寻适合孩子成长的土壤,与孩子知心,才能与孩子贴心。最后,家长对孩子要有耐心。家长引导、纠正孩子的错误时,应多一点耐心,少一点急躁;多一点宽容,少一点指责。要细致地研究孩子的特点,争取做到因材施教。要针对性地引导孩子发现自己的错误,将心比心,理解孩子的心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

在关爱自己孩子的同时,也要将心比心,真正为其他的孩子着想。应注意到,个别贫困地区和家庭的孩子限于硬件和软件的限制不能正常上网课,这对于疫情背景下的孩子发展产生了非常不利的影响。这就要求我们应充分关注这些孩子,通过多方面的渠道予以帮助。

(作者系曲阜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研究生)

《中国教育报》2020年05月21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