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如何做到精准对靶高质量扶贫

发布时间:2020-05-25 作者:本报记者 蒋亦丰 来源:中国教育报

河垓村是浙江省安吉县章村镇的东部门户,面积9.6平方公里,辖6个自然村,15个村民小组,总人口2012人,党员74人,设8个党小组。

河垓村山林面积较大,约占总面积的70%,有林地10000亩,其中竹林8000亩、茶园400亩、果园300亩,主产毛竹、茶叶、山核桃。村民收入来源主要为山林经济、外出打工和竹木产品加工等。2019年以来,共引进项目3个,总投资约7000万元,全年经营性收入35万元。2020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预计可以突破70万元。

思路决定出路,村班子心往一处使,看好的产业和项目就一张蓝图绘到底,村民获益了,他们就会拥护村里的决定。

干部要拓宽思路,借智引智。术业有专攻,驻村书记都有各自的长处和短板,所以需要借助外力弥补工作中的不足。

——翁丽芬

2019年1月份,我受组织部下派来到河垓村担任第一书记。根据县里的要求,要帮助当地把村集体经济做大做强。

刚到村里,发现这个地方存在很多困难。比如,毛竹是我们村最大的资源,但这些年毛竹价格下滑,导致村民收入减少。同时,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村里面留守老人居多,村经济发展缺乏后劲。

困难尽管很多,但办法总比困难多。首先,我让村班子统一思想,让大家有一个经营的头脑,集中精力做项目,把村里的好东西推销出去。其次,在盘活村集体资源上做了大量工作。今年,安吉县在试点“两山银行”,推行生态资源储蓄交易,提升生态资源价值。我们通过这种模式,对农民的一些闲置宅基地进行收储,然后拿去招商。去年就招了两个项目,一个日式风格的高端民宿,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另一个考虑到村子环境好但缺少旅游项目,我们引进了一个大型户外游乐园,预计今年7月份就可以开张了。

这两项工作做下来,老百姓对村子发展有了信心。当然,驻村干部也保持清醒和耐心。安吉是“两山”理念的发源地,从村干部到普通村民环保意识都非常强。去年在招商过程中,有一个做竹木的企业是我们非常紧缺的,但打听到这个生产企业有一定的污染,最后就放弃了。

作为教育系统任职的机关干部,此前我没接触过基层工作,所以来到河垓村,就要和当地融为一体。我家离这边较远,将近两个小时花在路上,但还是每天坚持到村。在村里和在机关不一样,不能整天待在办公室,要花大量的时间去调研。我原先做过地理教师,所以很快熟悉了这边的地形地貌,心中存着一张全村的地图,“消薄”工作做到心中有数。

大家看我手里的这杯茶水,茶叶是安吉白茶,水是村里的山泉水。刚来的时候,水质没这么好,一到雨季水就发黄,调研后发现是取水口有问题。我跟村干部一合计,就从后山海拔四百米的地方,埋了一条水管,把山泉水引下来,让老百姓喝上了本地的“农夫山泉”。今年又争取了县里补助的200多万元资金,对全村自来水水质进行提升,老百姓很欢迎。

大家再看这袋粽子,它叫“黄金粽”,是当地名小吃。受今年疫情影响,很多村民长时间待在家里没活干。为保证农民增收,我们就卖粽子,村里五六十岁的老人都来参与包粽子,订单量越来越大。

第一书记在村里就两年时间,村子的后续发展该如何推进?为此,我们做了厚厚的一本河垓村产业发展规划,村干部思路明确了,哪些产业可以发展,哪些特色可以与市场对接。同时,用好地方教育资源,为乡村发展提供不竭动力。我带着生产队长、党员干部到县中职学校考察,学习电商的相关知识,帮农民建起电商平台。还有,像村里的旅游、餐饮培训都离不开职校的支持,职业教育在乡村振兴中真的大有可为。

当然,我们也遇到了难题和困惑。去年底我们想把万亩毛竹山的笋卖出去,可是当地农村有个观念叫“大年山不挖笋”。现在毛竹价格那么低,为什么要养毛竹?完全可以卖笋嘛。我们测算过,一只毛笋价格可能超过一根毛竹,实际操作中就是没法推进。所以,培养新型农民先要转变农民的思维,这个问题可能得交给教育部门来解决。

——叶志强

如何解决农村经营性人才缺乏

叶志强:翁校长好,我们在“消薄”工作中发现农村经营型人才缺乏,这个问题该通过哪些途径加以解决?

翁丽芬:你好,叶书记,刚才听了你一年多的履职经历,让我深受感动。对这个问题,我凭这几年的参会经历和日常的学习,来谈谈粗浅的想法。

首先,对生产经营要转变观念,达成共识。有人说,靠山吃山,但不能只认这个“死理”。就像我们大陈岛背靠大海,有人就认为一辈子只能干渔业,其他的活自己干不了。思路决定出路,村班子心往一处使,看好的产业和项目就一张蓝图绘到底,村民获益了,他们就会拥护村里的决定。

其次,干部要拓宽思路,借智引智。术业有专攻,驻村书记都有各自的长处和短板,所以需要借助外力弥补工作中的不足。比如我们台州的黄岩区,他们就和浙江大学对接,制定了一个乡村振兴计划,浙大的师生到村里帮老百姓出谋划策,许多问题也都迎刃而解了。

再其次,干部要主动学习,增长见识。从书本上学,从文件中学,从会议中学,从调研中学,吃透中央精神,了解地方实情,确保各项工作精准高效。同时,尽可能地利用各种平台和机会,让干部走出去开拓视野。可以到大城市去看看,对接一些项目。也可以到发达的乡村去走走,学习人家的先进经验。

怎样才能留住乡村教师?

叶志强:翁校长,我的第二个问题是,现在农村的办学条件大幅提升,农村教师的待遇也在提高。但不少新教师来到村里,工作两三年就想调走,有什么好的办法可以留住这些人才呢?

翁丽芬:近几年我参加两会都有人提到这个问题。应该说,国家出台文件要求教师待遇逐步跟公务员持平或略高于公务员,各地也是做出了很多努力来提高教师的待遇,这是教师们都看得到的。你说的这个问题有多重原因,可能新教师不习惯待在农村,觉得比城里苦。也有的教师考虑到找对象或者孩子读书等问题,就想着调到城里。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三方合力,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事业留人。在大学期间,就要培养师范生对教师这份职业的神圣感,将教书育人作为人生的崇高追求,相信无论在山区还是海岛都能干出一番事业。在工作期间,要尽可能地为农村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提供成长的平台和机会,多学习、多交流、多亮相,尤其是立足农村的地域特色,引导教师做一些特色的课程和课题研究,感受到乡村教育的别样风味。

二是情感留人。教师来到了一个地方、一所学校,就是来到了一个陌生的环境。要帮助他们迅速融入环境,营造一种家庭氛围。工作上可以提要求,生活中送温暖。哪怕是逢年过节的一句祝福、生病住院的一次慰问、教师节里的一束鲜花,都会在教师心底留下一份感恩的印记。

三是提高待遇。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我还想强调,教师在农村工作不易,要切切实实地提高他们的待遇。可以指定一些标准,在激励机制上做文章,让表现优秀的教师、甘于奉献的教师获得应有的嘉奖。

叶志强:感谢翁校长。还有一个问题,我现在正筹划一个“我在乡下有块地”的活动,让城里的小孩来乡村体验农事。由此我想到,在现在大力推进劳动教育的背景下,乡村学校可以有哪些作为?

乡村学校在劳动教育中如何作为?

翁丽芬:今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要求进一步重视劳动教育,通过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和幸福未来。我们大陈实验学校在“垦荒精神”的激励下,一直致力于劳动教育的具体实践,下面我就举个例子。

大陈岛上的渔民喜欢喝老酒,家里都有大大小小的酒缸。喝完以后,酒缸就变成了废品。我们学校有个美术教师,激发学生在酒缸上作画,相比传统美术课只能画在纸上,学生的兴趣一下子被点燃了。画了以后,酒缸还能派用场,教师带着学生,找些花花草草种在了酒缸里。这下子,酒缸就成了一个美术作品、一个劳动作品。我们和大陈岛政府对接后,把这些酒缸布置在了岛上的各个角落,成了美丽海岛的一景。你们山里有天然的毛竹资源,能否也引导学生用毛竹编制一些作品,通过劳动和创作,让学生去参与和感悟。

同时,我认为劳动实践基地的建设也很重要。可以借助村里的观光园、农科园等场地,把劳动教育基地建起来,让本地学生去基地劳动,也可以接收外地学生前来研学。基地里的项目既丰富也要有特色,比如安吉的白茶很有名,到了采茶时节就可以组织学生采茶活动。这样,劳动教育就不会成为学生的一项任务,而是一次愉快的体验。

叶志强:谢谢翁校长,您给了我们很多启发,我坚信今后村里还有很多文章可做。最后,我想利用这次直播机会,也给咱们村带带货。河垓村空气质量非常好,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居全市首位,所以非常适宜疗休养。在河垓村,你可以住在幽静的民宿里,喝着纯净的山泉,吃上美味的黄金粽,还有绿色健康的各式瓜果。欢迎全国各地的朋友前来河垓做客。

《中国教育报》2020年05月25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