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个个都是普惠优质园

——浙江东阳歌山镇做优学前教育掠影

发布时间:2020-06-06 作者:通讯员 李磊 张丽青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不必舍近求远,农村娃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学前教育。”浙江省东阳市歌山中心幼儿园小班幼儿家长李建明言语中透露着自豪。

与李建明有同样想法的家长不在少数。而这一个个幸福感“爆棚”的瞬间,则来源于歌山镇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的完善和学前教育取得的三个“100%”——全镇范围内6所幼儿园100%是公办园;等级园覆盖率100%,且50%为省二级园;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100%。歌山镇学前教育事业的机会和质量已基本实现均等化,上好园已不再是梦想。

歌山镇学前教育取得的优异成绩,歌山中心幼儿园功不可没。2018年,歌山中心幼儿园完成异地新建项目建设,在自身迅速发展的同时,不忘发挥好辐射引领作用,通过帮扶带动,激活辖区内4所分园和1个教学点的发展潜能,“牵手”踏上共同走向优质的新征程。

把牢入口关,“阶梯式”培养成就高素质教师队伍

从事教育事业已有29年的歌山中心幼儿园园长卢小叶清楚地记得,以前园里教师清一色高中学历,顶天了也就有个把中专生。教师专业能力欠缺以及课程体系建设薄弱,成了制约园所发展的关键因素。

“要想提高教育质量,教师队伍建设必须‘提’上去。”卢小叶暗下决心。

很早以前,歌山中心幼儿园就拔高了教师入职门槛,死死抓住“面试关”“学历关”,从源头保证教师招录质量。如今,该园教师高学历化已成趋势,具有一级及以上职称的教师占20%,二级及以上职称的占65%,师资合格率达100%。

教师招进来,培养培育好才是关键。近年来,歌山中心幼儿园将全园教师“打包分类”,实行“阶梯式”培养模式,具体表现在“训、带、用、送”四个方面。

训,园区开设了青年教师训练营,每周安排专项技能培训,定期进行技能考核,提升青年教师“弹、唱、跳、说、画、理论”六项技能基本功,为青年教师成长按下“加速键”;带,开展岗位“拜师”,做好传帮带,让经验丰富的教师带着新教师迅速度过“适岗期”;用,学校推行“项目负责制”,做到园所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每位教师“认领”一个“项目”,使专业人做专业事;送,学校积极将骨干教师“送出去”,赴省内外学前教育先进县市“取经”。

凭借一揽子培训计划,教师成长内驱力被激活,成长速度肉眼可见。入职歌山中心幼儿园两年的年轻教师周媛锦于2019年荣获东阳市“教坛新秀”称号,她坦言:“在歌山中心幼儿园当老师虽‘有压力’,但这何尝不是教师成长的动力呢?”

在破解全镇各园农村教师队伍建设难题上,歌山中心幼儿园一方面加大下派骨干教师的力度,注重“输血”;另一方面借助幼教联盟,定期开展一系列教研活动,提升分园自身的“造血”功能,从而形成可持续发展的效应。

利用乡土资源,生成“歌山乐水,建品筑德”课程

“雪舫蒋”火腿“国字头”荣誉众多;全镇拥有在歌山镇注册和歌山籍人士控股的一级资质以上建筑企业18家;渔线生产、销售占国内市场七成……近年来,歌山镇结合本镇优势产业,提出“火腿之乡、建筑名镇、田园渔歌”的发展目标定位,坚定不移地实施“工业强镇、商贸兴镇、生态立镇、和谐稳镇”的总战略。

利用乡土教育资源,歌山中心幼儿园生成了“歌山乐水,建品筑德”园本课程,为幼儿开启了“阅”歌之旅。该课程以歌山文化为主线,结合当地人文民俗、传统文化等资源,把歌山优秀的文化基因囊括其中。课程主要从四个维度展开:乐运动、育人文、嬉田园、趣巧匠,旨在让孩子们在亲历中了解歌山文化,在体验中感受歌山魅力,在探索中传承歌山精神。

值得一提的是,该园在家园共育方面也颇有成效。“家长会到场率几乎100%,家长满意度年年接近100%。”卢小叶自豪地说,家长满意的背后是幼儿园一项项暖到心窝的举措:精心准备家长会,开诚布公,为孩子成长商讨个性培养方案;落实家长陪餐制,邀请他们参与食堂管理工作,让家长安心、放心……甚至有家长主动请缨,组成“家长志愿服务队”,甘当“义工”,园里活动总“抢着干”“争着干”。

全民关注学前教育,崇文重教蔚然成风

其实,除了建筑、火腿、渔具产业了得,歌山崇文重教之风也着实令人敬佩。“捐钱给教育?行!”简单、朴实的想法却是歌山人民的共识。早些年,大里村村民自发组织捐款建起了大里小学和幼儿园;看到村里学校校舍破旧,上蒋村乡贤林韵蔚、林韵强两兄弟二话不说,拿出200万元帮助家乡建设上蒋幼儿园;歌山中心幼儿园异地新建时,淳朴的楼西宅村民尽自己所能,沟通协调、排忧解难,为幼儿园新建项目开辟了“绿色通道”……诸如此类的美事在歌山不胜枚举。

民间支持教育的热情高涨,政府部门自然也不甘落后。“卢园长,有什么需要我们出面协调解决的事吗?尽管提出来。”这是每次镇领导走访园区时必问的问题,从短短一句话便可看出镇党委、政府对待教育事业的态度。5年来,全镇教育经费总投入达706万元,且这个数字正逐年提升。每年,歌山镇都会在教师节期间召开隆重的歌山教育大会,邀请全镇教师一同参加。在融洽欢愉的氛围中,镇领导、校长(园长)、一线教师围坐一团,既回顾过去、分析当下,也为歌山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把脉问诊”“开出良方”。

在歌山,教育是真正被摆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的民生事业,是“特事特办”的民生大事,更是镇领导视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点工作,“乡村振兴关键要靠‘人’,解决好‘孩子’的教育问题,‘人’的问题自然迎刃而解。”歌山镇党委书记赵锋说。

《中国教育报》2020年06月07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