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

发布时间:2020-07-16 作者:任亮 来源:中国教育报

青年一代是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的一代。2020年7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肯定了他们到边疆基层工作的选择,对高校毕业生提出殷切期望:“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每个人都在追寻自己的理想,但个人理想追求永远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紧密相连的。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高校毕业生个人理想追求的实现提供了条件和机遇,而高校毕业生则应把个人理想追求有机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科学定位、校准和实现个人理想追求,由内化于心向外化于行积极转化。

在科学认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规律中定位个人理想追求。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是在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基础上内生性演化的结果。老一代与青年一代传承接续,促成这种内生性演化生生不息。马克思承认:“历史不外是各个世代的依次交替。”毛泽东勉励青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邓小平强调:“青年是我们的未来,我们的一切事业的继承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近代以来,青年不懈追求的梦想始终与中华民族的振兴崛起紧密相连。高校毕业生个人理想追求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目标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高度契合,遵循历史规律树立起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个人理想追求是最好的选择。“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高校毕业生正处于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多元化的个人理想选择机遇,更肩负“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国家建设使命。这一代青年学生的人生黄金时期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无缝对接,当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将自己定位为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之歌和人生华章。

在深刻领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实践经验中校准个人理想追求。历经70多年不懈前行,中国从积贫积弱迈向繁荣富强,从单一农业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基础产业和设施实现重大飞跃;从城乡分割到统筹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呈现新格局;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对外开放,国际合作和经贸往来成就举世瞩目;从发展落后到创新驱动,科教事业欣欣向荣;从相对滞后到全面进步,社会事业繁荣昌盛;从温饱不足到全面小康,人民生活变化天翻地覆。不仅如此,我们的时代还涌现出一系列实践楷模,“大国工匠”徐立平、“当代愚公”黄大发、“天眼巨匠”南仁东……共同凝聚起中华民族的精气神,向青年学生持续传递着理想追求的正确导向。

青年学生未经历旧中国的“内忧外患”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筚路蓝缕”,却经历了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见证了“神舟”“蛟龙”上天入海,感受了被高铁、微信、支付宝改变的生活,参与了奥运会、世博会等宏伟盛事,满怀豪情走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如今,捧起接力棒的高校毕业生,将积极参与社会事务、公益服务与国家建设,更自觉地把个人理想与党和国家命运相连接,听党话跟党走,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在深刻领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实践经验中不断校准个人理想追求。

在自觉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现实要求中实现个人理想追求。当前,我们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突如其来的疫情令全球风险挑战增多、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甚至影响就业,高校毕业生要准备从容应对更复杂的局面、完成更艰难的任务。前进的道路从不会一帆风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青年矢志奋斗。“事者,生于虑,成于务,失于傲。”事业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堪当大任的高校毕业生更应奋勇当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要成长为国家栋梁之材,既要读万卷书,又要行万里路。”青年学生不但要学习书本知识,还应注重学习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注重在实践中加强磨炼、增长本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白袍执甲的战士、用生命坚守的警察、逆行护航的铁路职工等各行各业的青年不畏艰险、舍身奉献,守护着人民生命健康和安全,他们中许多人都是刚走出校门不久的高校毕业生。高校毕业生将以坚韧之志肩负起时代重任,将个人远大理想融入为人民幸福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战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途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总之,高校毕业生应把个人理想追求有机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既要在科学认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规律中定位个人理想追求,也要在深刻领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实践经验中校准个人理想追求,更要在自觉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现实要求中实现个人理想追求。高校有责任引导青年学生自觉树立远大理想追求,把握新时代党和国家赋予的现实机遇,用实际行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同时,党和国家也要积极为高校毕业生创造实现理想追求的外部条件,热情支持高校毕业生走上工作岗位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

(作者系河北北方学院副院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国教育报》2020年07月16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